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105132

攝影師專訪—陳漢榮老師的閃燈攝影及人文之旅


Q:老師為什麼會以閃燈當作自己的攝影特色?


A:一方面我對光線的運用很有興趣,另一方面我發現閃燈在臺灣的教學系統裡,比較少人在經營,但也因為我接觸的早,所以我知道閃燈可以玩的內容很多,因此就將閃燈作為我的特色。
早期在底片的時代,學燈的成本非常高,因為拍完之後根本不知道燈對不對,可能要經過一個禮拜才發現燈錯了,再加上當時的燈主要設計給專業人士用,也主要都是在逆光臉黑補光的時候,所以當時主要認為這樣的運用已經足夠。進入數位化時代後,閃燈的效果可以當場印證,知道光線對錯、太亮或太暗,於是很多人開始研究閃燈,廠商也發現這項商機,開發出不同的設備。以前我在玩離機閃的時候還沒有無線觸發器,我得自己拉線接到相機上,後來發現有棚燈的無線觸發器,我就買來改裝給小閃燈用。當然,現在外面有很多品牌,也不再需要自己改裝。



Q:老師主要拍的主題是什麼?


A:我喜歡拍人文類型的照片,看見人們的情緒還有人與人的互動。這幾年我去印度跟孟加拉,發現他們已經非常進步,只是城鄉差距比較嚴重,市中心大家都開車,會塞車的地方怎麼可能落後呢?所以我就趕快去拍下以後可能會消失的人事物。
講到人文攝影,就會提到擺拍這件事情,我自己並不會以擺拍的方式來拍攝,至於商業攝影,經常是藝術指導會設計好畫面,大家按設計的畫面來構圖及擺姿。在工作情境下,我一樣會指導模特兒,而人文拍攝或是街拍的過程中,我有一個原則,就是我會跟被拍者互動,例如我會先對他微笑,看他有沒有反應,如果他伸手遮鏡頭或是瞪我,那我就不會拍,我覺得這是一種溝通,必須尊重對方的意願。
有一些人文攝影師很討厭擺拍,他們認為人文紀錄是當下的真實畫面,不應該擺拍,但我就覺得,如果是我到孟加拉後新認識的朋友,變成跟朋友之間討論拍攝主題,邀請對方穿當地服飾來攝影棚拍照,也是很棒的紀錄方式。那種感覺很像是把對方當作稀有動物,自認為自己高人家一等,是文明的人類,好像對方是少數民族就應該被觀察偷偷記錄,不能破壞他們原始的風貌。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也不會這樣做。



Q:出外參與活動,要如何拿捏拍攝跟參與活動之間的關係?


A:以家庭為例,一種是出遊就專心出遊,不要去想作品這件事情,另一種是如果家人可以配合也很支持的話,就可以邀請對方一起參與,幫忙側拍、側錄。當然,這需要溝通,一開始家人可能會覺得幹嘛要拍照,但慢慢做,家人就會漸漸理解你在做什麼。
我認為不管是面對家人,還是外出街拍,又或者是人文攝影,溝通都是最重要的環節,就算是商業攝影跟模特兒合作,也需要溝通跟指導來達到理想的效果。所以除了攝影的硬底子,例如器材操作,要怎麼樣跟人互動,知道人與人之間的眉角,也是當一個攝影師必須具備的能力,而這點在某些時候甚至是能不能當好一個攝影師的關鍵。



Q:在活動紀錄中,要怎麼平衡構圖與人物之間的關係?


A:我覺得這個問題背後,有一個隱藏的心思,那就是我們急於去追求或是產生一張「好的」照片,期待一趟出去有幾張經典的照片,或是幾張代表性的作品,但我認為如果刻意去追求這件事情,反倒可能因為得失心太重,而錯過更多的東西。我建議要保持平常心,雖說我認為這種事是可遇不可求,但拍攝當下我們還是要盡力去拍去感受,我覺得只要心裡往那個方向努力,內心保持這樣想,就有可能會出現一張很棒的照片。或許,那份企圖心可以說是,對身為攝影師的一份堅持,而非是單純的拍出一張好照片。
當然要把這樣的紀錄拍好,越了解活動本身,越了解參與的人,也就更有可能拍出不錯的照片,不過我認為,構圖相較於人物來說,可以放後面一點考慮,因為假如人物的動作、表情對了,神韻有抓到,讓觀眾有感應、有感受,就會讓人印象深刻,但如果是一張構圖完美、光線漂亮的照片,裡面的人沒有故事性,那也很難帶來情感上的張力。



Q:普遍人越來越常使用手機來拍照,這對攝影這件事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A:我對手機攝影持正面的看法,我的大原則不是一定要用閃燈,也不是一定要用相機,而是不管手機還是相機,都要讓每一個人享受按快門這件事情。我覺得手機其實讓拍照這件事情更有樂趣,因為手機可以隨時拿出來拍,遇到很有趣的事情或是很棒的光影,都能夠馬上在每一個時刻,記錄下每一個瞬間,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其實攝影這件事情,到最後都不是硬體的問題,不管是什麼設備都能拍出好的照片,那問題是什麼?是所謂的攝影眼這件事,也就是我關心的內容是什麼。每一個人關心的內容不同,就會產生出不同的照片,一百種人關心一百種議題,就會拍出一百種照片,甚至關心相同的議題,切入的角度不同,也會拍出不同的風貌。每一個人所拍到的不同內容,並不是因為你手裡拿的是什麼相機或手機所產生差異,反而其實是我們透過這些設備,來更加貼近自己的攝影眼,讓內心所關心的人事物,能更如實的表達出來,展現給每一個人看。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