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101782

Canon響應海保署白海豚數量監測計畫


世界地球日50周年,Canon響應海保署白海豚數量監測計畫。(圖為海洋保育署提供)


Canon特別響應海洋保育署的「西海岸白海豚數量監測計畫」,邀請熱愛攝影的粉絲一同響應,拍照並上傳至海保署海洋保育網。(圖為海洋保育署提供)


Canon 針對今年世界地球日「全面行動」主題,號召大眾協助目擊白海豚影像並上傳至海保署海洋保育網,讓海洋保育議題更加貼近群眾。(圖為海洋保育署提供)


Canon 期望大眾更加關注瀕臨絕種的物種,發揮群眾力量協助海保署辨識近海的白海豚個體,全民一起守護海洋的珍貴物種。(圖為海洋保育署提供)


Canon 期盼透過主題式的宣導與傳播,使鯨豚友善的觀念及日常可採取的行動轉化於人們心中,為海洋保育及珍貴物種盡一份心力。(圖為黑潮文教基金會提供)


世界地球日50周年 展開愛地球全面行動


今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台灣特別以「全面行動」為主題,呼籲民眾一起參與愛地球。綠色企業Canon一向秉持「共生」的精神,長期持續關注海洋保育議題,多年來發動企業志工參與淨灘活動,並攜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舉辦鯨豚攝影展及講座。今年配合地球日的活動,Canon特別響應海洋保育署的「西海岸白海豚數量監測計畫」,邀請熱愛攝影的粉絲一同響應,仔細尋找發現台灣特有的白海豚身影,拍照並上傳至海保署海洋保育網,期望大眾更加關注瀕臨絕種的物種,發揮群眾力量協助海保署辨識近海的白海豚個體,全民一起守護海洋的珍貴物種。

白色象徵純潔,台灣西海岸也住著一群獨特的白海豚。他們的數量,甚至比石虎、台灣黑熊都還要少。根據海洋保育署《台灣西部沿海白海豚監測計畫》成果報告,由歷年資料看來,白海豚的目擊率似乎逐年下降,2019白海豚數量目擊調查,可辨識的個體大約47隻。海洋保育署自2019年開始啟動西海岸白海豚族群監測計畫,歡迎大眾能夠踴躍回報目擊資料,看到白海豚於外海出沒,為台灣白海豚拍照點名,並通報海保署。(海保署海洋保育網https://iocean.oca.gov.tw)

身為世界鯨豚地圖守護者的台灣,扮演重要的監督與守護角色。近年白海豚個體數量有顯著下滑的趨勢,瀕臨絕種的危機情形更甚以往,白海豚族群逐漸年輕化,而長期趨勢更顯示,仔豚出生率及生存率逐年下降,整體白海豚出生率遠遠低於死亡率,未來族群數量將大幅下降。

Canon 台灣佳能資訊總裁蘇惠璋表示:「Canon 針對今年世界地球日「全面行動」主題,號召大眾協助目擊白海豚影像並上傳至海保署海洋保育網,讓海洋保育議題更加貼近群眾,期盼透過主題式的宣導與傳播,使鯨豚友善的觀念及日常可採取的行動轉化於人們心中,為海洋保育及珍貴物種盡一份心力。」

Canon鼓勵參與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列  拍下白海豚身影 響應海保署數量監測計畫
近年來台灣逐漸發起一股「海洋公民科學家」的熱潮,海洋公民科學是一種公眾參與調查的方法,在不同的區域及時間收集海洋相關的觀察資料,透過回報數據的統計分析,共同建置海洋資料庫及加強海洋監測能力。藉由海洋公民科學家的行動,加強海洋資源監測能力以有效建立海洋資料庫,邀請大眾一同參與海洋事務、了解周邊海洋資源情形、提高海洋知識素養,使海洋環境更加友善。以海洋保育及鯨豚友善為出發點。

台灣白海豚在2007年首度發表的生態調查估算有99隻,2018年目擊紀錄剩51隻,若以同樣的速度,白海豚可能完全消失。因此Canon響應號召,透過社群媒體宣傳「海保署西海岸白海豚數量監測計畫」,號召民眾踴躍至白海豚常出現之海域尋找美麗的蹤跡並回報海洋保育署,讓大眾觀賞白海豚華麗身影的同時,使白海豚資料庫更加完整。

關於「世界地球日」
每年的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已成為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 1970 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全球各地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相關網站
世界地球活動官網https://www.earthday.org.tw/
海保署海洋保育網https://iocean.oca.gov.tw
黑潮文教基金會官網https://www.kuroshio.org.tw/newsite/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