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143168

E04 : 佳能相機發展與歷史策略


Canon 展館入口的鏡頭萬花筒


歷來得獎佳能鏡頭 包括 : 奧斯卡與艾美獎


TIPA 是Technical Image Press Association的縮寫由12個歐洲國家和31個以上有關影像雜誌社參與的專業雜誌團體。TIPA獎項,每年由在歐洲發表的照片和影像產品為對象,評選出最佳產品並授予。


佳能的目標


Canon EOS R 一推出,喜好攝影朋友總有些惆悵,共同的問題是怎麼這麼晚!無反都快被SONY給打包帶走了。關於 Canon Nikon, 乃至 SONY 之爭,從技術到品牌,屢屢有不同論戰。不過,鮮少有針對社長的目標作為主題。正好,這部影集中提到的部份,我來補充一下。

御手洗 富士夫 Fujio Mitarai - Canon 佳能企業社長。他的經歷其實與台灣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 驚人地相似;兩人都曾兩度地出任社長,也都臨危受命下解決企業的困境;兩人都對底下的員工非常友善,更厲害的是在他們的經營下,競爭對手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佳能展館中 Fujio Mitarai 社長 精神


世界500大


大約在1970年代,這裡引述我美國友人的說法 : Canon佳能在美國的銷量連對手Nikon尼康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那是 Nikon 巔峰時刻,人人以擁有 F 相機為榮,攝影記者都拿 Nikon ,連太空人都有! Canon 按當時的印象,比較像一堆技術咖在做新產品。直到這個男人的出現,御手洗 富士夫 Fujio Mitarai。

因為有他在,23年內把業績從零頭百萬衝到26億美元! 連續三年 世界500大 榜單(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B4%A2%E5%AF%8C%E4%B8%96%E7%95%8C500%E5%BC%BA) 排名都在 350 上下(附註:台積電出現在 2018 榜單,Nikon 則無),現在換對手連他的車尾燈也看不到了。


佳能展館內的城市微縮模型


佳能共生理念


怎麼辦到的,很簡單,不要做賠錢生意。和台積電一樣,Canon 自主生產零件,從感光元件到鏡頭;儘管在創新產品上比不上對手SONY;但在改朝換代的戰爭中,相較大起大落,Canon 可以在平順中越戰越勇,給的規格也越來越誘人,例如:M5 M50,即便如此還能保持住一定的盈餘,再戰不怕,這才是對手望塵莫及。

舉例來說,感光元件這個關鍵零組件,乍看之下會覺得外購總比自己做便宜,畢竟建廠成本是一個不小的支出,還要有設備汰舊換新的問題。但總歸這是一個固定支出,時間到了就要付錢,而且利潤先被外部公司賺走一手。相較之下,自己做那可以省錢的方法就多得多;一來一往,誰口袋子彈多,就很明顯了。

最後,引入佳能的企業理念 kyosei 共生這個概念。日式企業的氛圍不像台式習慣拚個你死我活,比較像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這點也像台積電常表示,不評論客戶動態一樣。也正因為有這樣的投資與努力,我們攝影師才一直有更新更好用的器材。



https://youtu.be/W05ZT4DNQds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