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85097

創意人文擁有自我風格的開始-【專訪莊正原老師】




莊正原老師人文與創作作品


拿起相機,你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人,為什麼你要訴說這個故事?如何透過鏡頭將故事說得清楚?如何藉由影像闡述你所想表達的故事內容?

每個學習攝影的過程都會產生慣性,就像生活一樣,這或許是自己的習慣養成,也或許是學習過程中的單一化所造成的結果,但若因此遮蔽了其他攝影的可能性,那無論生活或攝影的樂趣都會因此減少很多。沒有任何一種想法與思潮能適合每一個人;而最多人拍攝或最流行的影像,也都有可能會違背自身的喜好。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東坡的《題西林壁》中就曾點出美學的不同觀點與見解;拍攝時用慣前景深就忘了後景深,看慣了遠方的101就沒注意身旁就是101。相異的想法、視點、技巧之組合,都是創意的表現,但往往我們的制式化學習影響了我們的拍攝模式,儘管系統性的教學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成長,且伴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以及攝影的「複製」學習技巧,拍到一張唯美的照片已經不再那樣的困難,但慢慢的我們缺少的是攝影的彈性,也漸漸地扁平化對美的定義。

就像一直吃著速食漢堡,幾年後的你可能會失去辨別其他食物味道的能力,因為你只是不斷地吃著同樣的複製品,快速而便利,但卻索然無味。

創意人文攝影非常需要思想上的彈性與創意,它並非僅僅是把畫面拍攝下來,而是藉由攝影師對被攝物的瞭解與體會,處理人與物件、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不同的文化與時空相互的連結與組合產出一張影像,再透過影像使觀看者去感受其內涵與解讀各種符號和訊息。藉由一張照片來敘述一個故事,而往往它能讓每個觀看者擁有不一樣的體會,這正是人文攝影耐人尋味的地方。


莊正原老師人文與創作作品


【認識莊正原老師】
莊正原老師曾經歷過寫實、紀錄風格較為明確的典型報導攝影,無論地理雜誌或是攝影記者,大部分的時間除了在觀察「人」,也試圖瞭解人的行為與其背後的意涵,如記錄橫跨20年的台灣原住名部落影像(預計2017年出版),從人物到生活、延展至文化,紀錄時間所造就的人文,紀實的意義展現無遺。

然而這樣的紀錄並不是這麼容易,首先必須要理解影像題材,無論是他的起源、歷史或意涵,需瞭解每個微小元素的相互關係,如台灣自身,我們擁有豐富的歷史脈絡,使我們雖過著西式生活,卻也還是保有許多廟宇、民俗等漢人文化。藉由時間與空間的對話,除了可以讓拍攝的類型與風格千變萬化,也讓影像有更多元的表現方法。

【影像敘事】
如何藉由影像,表達自己對於事件的看法?「如果你需要有自己的感受與看法,你一定要花一些時間面對自己」攝影的可複製特性,往往造成「速食」的現象。如果拍完照沒有審視自己的照片,也沒有思考自己照片的內涵與他人照片的不同,卻僅僅是迅速的將事件或狀態記錄下來,或將他人曾拍攝過的影像複製起來,這樣的影像不僅缺乏自身觀點,在無法完整敘述人文精神之餘,更無法表現自己的創意與想法。

「要讓自己擁抱真正的人文創意,應該要在大眾的學習脈絡下,又能保有自我」體驗新的視覺觀點是必要條件,而「攝影眼」的培養必定是透過觀察,從現在所處的環境,走到街口,到搭車回家的路上,一張張眼睛所觀察到的影像都會累積在腦海裡,進而與預視的影像融合,成為全新的影像。


莊正原老師人文與創作作品


【人文與創作的結合】
「很多東西並非憑空誕生」老師在拍攝寫實攝影的當下也碰撞出許多美學概念與思維想法,藉由觀察,建立專屬自己的影像資料庫,久而久之當攝影思維有所轉變時影像就會和攝影技巧併發成新的靈感。莊正原老師從人文出發,逐漸發展出空間、時間為主軸的創作,從人與人之間的觀點轉化為空間與空間的關係,其過程與人文攝影皆是一脈相承,影像的敘事與抽象思考造就了莊正原老師獨特的自我風格。

莊正元老師的創作過程長達多年,從真實的空間到創造的空間,如同這次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的參展主題「存在的次元」(10/28-31http://www.tac-art.com/artists/1470640389)中所敘述:“我們存在的現實,另一面盡是虛無,光伴隨著影,物質的能量伴隨著黑暗,生命的熱愛在轉折處隨機蘊落,遠望著天邊無限遠方是生命最抽象的疆界,我們思索視線所及的世界,若能翻轉受侷限的感受能看見更多平行宇宙的存在與虛無自我的超脫,該如何穿越哲學的黑洞,開啟另一個存在的次元與無我的桃花源。”

一趟前往聖母峰的旅行就只為了聖母峰嗎?
翠綠的草木、路的蜿蜒,旅途中過往的車輛與見過的人,我們若將攝影設定的太過於目的性,往往就少了沿途的風景。每個影像畫面背後都蘊含豐富的意義,若能夠試著思索更多、瞭解更多,當你望向天空、大山與藍海時,所感受的就不會只是美而已了!


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參展作品“存在的次元”


---------------------------------------------------------------
手札將以新的型態出發,打破舊有教學制度,希望老師與學生之間能充滿溝通、分享與討論,啟發更多創作思維,讓「攝影」產生深度與厚度,使大家更能享受攝影的樂趣。

講師:莊正原老師(莊正原攝影教室
日期:105年11月4日(星期五)
時間:19:00-21:00
地址:攝影家手札-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2號4樓(武昌街與重慶南路口)

更多資訊與報名網址:https://goo.gl/N4tpA5

經歷:
世新大學兼任攝影講師
大安社大攝影講師  文山社大攝影講師
天下雜誌資深攝影、大地地理雜誌攝影召集人
TOGO旅遊雜誌攝影主任

得獎
國家文藝基金會補助攝影集出版
台南府城榮獲金鼎獎最佳雜誌攝影獎
台北攝影節紀錄攝影首獎
消失的河流獲國家文藝基金會補助攝影調查

展覽
台北國際藝術攝影博覽會
山西平遙國際攝影大展
第一屆北京國際攝影周
第五屆大理國際影會
金鼎獎攝影作品展
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消失的誘惑攝影展
JAZZ藝廊台北攝影節攝影作品展

2016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Taipei Art Photo Show)參展資訊
10/28~10/31
http://www.tac-art.com/artists/1470640389
存在的次元(展位 / C7)


莊正原老師


莊正原老師人文與創作作品


莊正原老師人文與創作作品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