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熱門攝影景點推薦 > 四月的金針花
作者  
討論話題
 

魯獅

部落格(8)
論壇版主

2002/03/25 13:03
器材: 其他 其他
今天在台北縣政府員工餐廳吃到一道青翠的"金針花"菜.
聽'來得福"的員工說這是台灣當地產的新鮮"金針花",卻問不到產地在哪兒.
請問哪位大大知道現在哪兒有"金針花"園可拍呀!

魯獅

部落格(8)
論壇版主

1) 2002/03/25 13:04 
金針花
[金針花]以其金黃色的花蕾呈細長管形,狀如針支而得名(Hemerocallis fulva L.),英名day lily,金針花又名「萱草花」、「忘憂草」、「宜男草」、「黃花菜」等,是中國的母親花。詩經疏稱:「北堂幽暗,可以種萱」;唐朝孟郊一首遊子詩寫道:「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北堂即代表母親之意。

金針,屬百合科(Liliaceae)之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金針原產我國大陸、西伯利亞、日本、東南亞,其花可供觀賞之外,花蕾收穫後乾燥之成品即為金針菜乾,其味甘鮮,深受國人喜好。金針之葉片為製作萱紙之最佳材料,根莖亦是中藥常用消腫、退火、利尿之中藥藥材,全株各部位均有利用價值,為一種珍貴且多用途的園藝作物。
在歐美地區,栽培用途以觀賞為主,因其花朵狀似百合,且朝開暮謝,被稱為「一日百合」(Day Lily)或「一日美人」,本省則以採花作食用。金針之營養價值頗高,所含之鐵量幾乎超過菠菜的一倍。

無論作為鮮食或乾製品,金針的採收為花蕾綻放前一日或二日的花蕾。開了花的金針,因形狀散漫,即失去它的商品用途。作為鮮食的金針花菜,採收後需隨即運往市場銷售,以保持其鮮美。金針花菜乾,需將鮮蕾經殺清菁、乾燥、附硫及再乾燥後始可包裝上市。

金針苗種是採用「分株法」進行繁殖,分三、四月的春植和十一至十二月的秋種。每年花期約在八、九兩個月。台灣早年的農戶栽培多為自種自食,或庭園美化,零星種植於菜圃邊、溝渠旁、宅院前或水旱田之埂界空地上。

目前台灣最負盛名的金針產地為花蓮縣最南端的玉里鎮高寮的赤科山、富里鄉的六十石山和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

溽暑的夏天,綴滿近坡遠谷的金針花海,猶如一件件橙黃富麗的花毯,鋪放在山林綠野,屋前庭後間,煞是美麗。時值學校放暑假期間,家長帶著兒女,或邀約幾個親朋好友一同上山,的確是旅遊,踏青,拍照的好景點。

茶農們(有種金針的,大多也有種茶),在萱草園邊,農舍庭前,種有諸如唐棉,波斯菊,櫻花,木瑾,醉蝶花,三色牽牛,各式觀賞瓜類與金針花海相應成趣,蜂蝶、蜻蜓、斯文豪氏蛙、腹斑蛙也是這兒的住客。
每戶農家自設的餐飲部,都有提供金針料理和各種野菜佳餚及泉水茗茶。也提供民宿供遊客在這清爽宜人的山區過夜,讓過慣了吵雜都市生活的遊客,一圓優閒樸實的山村生活夢。

坐在500萬大傘下的涼椅上,一邊喝著飲料,一邊注視著頭戴斗笠或頭巾的採花工人,背著竹簍兩手不斷的重複採花入簍的勤快動作。

清晨,漫步在一片青翠的山野間,幻化無常的雲海和秀姑巒溪圖繪大地的痕跡歷歷在目。

應屬玉里高寮的赤科山最多了.

有幾位茶農(有種金針的,大多也有種茶),還特地將整片萱草園(就是金針花草園)任它開花不採收(採收金針花多為花蕾綻放前的一日蕾或二日蕾,開了花的,就沒用了),供遊客觀賞和好攝之徒拍照.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Canon EOS 6D 實戰攻略】年度新書上架!
【Nikon D600 實戰攻略】全幅新戰力完整剖析!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706316人 │ 線上1723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