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攝影異言堂 > 如何掃出與照片同品質的照片?
作者  
討論話題
 

hmhuei


新進會員

2002/02/01 10:40
器材: 其他 其他
請問各位前輩,小弟使用平台掃描器掃圖,發現掃出的色澤與照片有蠻大的差距,除了掃描器的因素、螢幕、掃描器解析度需注意調整,還需做哪些工作才可以掃出與照片同品質的作品呢?各位先進能否提供您的看法?

阿對


新進會員

1) 2002/02/01 17:43 
換台掃描機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亞當


新進會員

2) 2002/02/01 17:52 
還要練功

hmhuei


新進會員

3) 2002/02/01 20:34 
我想我真的要好好努力練功了,多看書(掃描的知識)、多掃描囉!感謝兩位大大的指教。

reg


新進會員

4) 2002/02/02 11:32 
要看你是pc的用戶或是mic的用戶
如果是mic
因該比較不會有問題.當然這是指你的設備都在等級之上
而且對於影像還要有一定的功力.圖片或是正負片的原圖也要是上選.平均各方的
實力才會有好東西呈現

如果你是用pc.建議你使用鳥牌的螢幕(高階)或是IBM的.但都要是直角平面的
如果你不善調顏色.建議不要調]

掃描機選擇就多了
可以使用愛普森或是台灣掃描機之王MICROTECK(希望沒拼錯)
前者品質不差但仍要選中高階較好
後者是品質好價格優但是一定要選擇中高階以上的

若要掃正負片.建議一定要選擇高階的.(要求品質請一定要犧牲一定的荷包)
不然你就送製版場掃滾筒吧

其實要求顏色要注意的關鍵太多了
我以上的可能不到一半
就連輸出印刷都有可能會使顏色發生變化(附色票也一樣會)
使用電腦時.你身旁的燈光.放置電腦的位置的磁場.你的視力.判別顏色的敏銳度
............太多了.

我至今仍研究不完
.至於電腦教色.或是教色軟體.我認為是不錯可是也要會用才行阿.(我的意思是很懂其中的細節).但它仍然祇能控制整體因素的部分而已...............
慢慢學習.累積經驗吧

mao4


新進會員

5) 2002/02/02 20:06 
什麼是 mic ?
是 MAC 嗎?

seigfreid


新進會員

6) 2002/02/02 21:18 
請問如何校色?
嚴格來講,掃瞄器要校色,螢幕也要校色,印表機也要校色
但究竟如何校色?

herchong


新進會員

7) 2002/02/03 01:26 
市面上有所謂的色彩管理軟體

天行者


新進會員

8) 2002/02/03 01:38 
題外話~~不好意思插個嘴~~
>如果你是用pc.建議你使用鳥牌的螢幕(高階)或是IBM的.但都要是直角平面的

不要再迷信鳥牌的螢幕了~~三隻鳥的時代早已經過去~~現在都是台灣代工且品管不佳~~相同價格的東西品質卻往往比別廠低落~~不如買PHILIPS或是SAMSUG來的實在~~~
IBM的頂級螢幕的確是好貨~~且是SONY一宮原廠OEM~~品質還不錯~~算是物美價廉~~~
但要講究一點的話還是買EIZO(三月開始進口)或是想辦法從日本帶顆Totoku~HITACHI~或Mitsubishi原廠顯示器回來會較滿足~~~
不好意思~~扯點遠了~~

─────────
情深不壽 強極則辱
謙謙君子 溫潤如玉

Mandrake


新進會員

9) 2002/02/03 03:21 
先學會用用繪圖軟體吧!

如果你是用平臺掃描器掃照片,會因為平臺掃描器和照片之間有一片玻璃,
就是那一片玻璃會造成有點像隔了一層東西在看照片。您可以試著用Photoshop的AutoContrast &Auto Level來調整一下。

平臺掃描器的燈管也是有色溫的,東西放進去掃,顏色出來可能與您在燈光下看起來的不太一樣,顏色不太一樣的話,請用Photoshop的Color Balance修改一下。

用了高價的底掃是可以直接地解決品質不理想的問題,但是低價平臺掃描器不見得解析力比高價的差了很多,也不見得不能掃出高品質的圖片,在這方面全靠使用者的細心了。

b0110m


新進會員

10) 2002/02/03 04:50 
我同意mandrake的建議....

聽說一般照片只有200~300dpi, 600x1200的scanner應該就可有合理的表現, 用機子本身的光學解析度來掃就好了...

我試過用scanner去網點300lpi來掃照片, 好像有清晰一點...如果你會用圖像軟體後處理的話, 一般建議是scan的時候不要作銳利化, 後處理最後一個步驟才做....

還有一個很白痴的方法....遇到真的很得意的作品, 4x6掃出來的品質不滿意, 就放個5x7 or 6x8來scan, 一點點的錢跟麻煩可讓你的scan更出色!

Mandrake


新進會員

11) 2002/02/03 05:34 
在數位作圖時,一般的習慣是在開圖的時候就要有300ppi(ppi=pixels per inch也是每一英吋要有300個像素)(dpi=dot per inch這個是印表機用的單位,和ppi是不一樣的,別混為一談)。

為什麼要有300ppi的圖檔?為什麼印的時候最少要有300dpi?
我也不知道,不過大致上要讓東西看起來很細緻,也真的至少要有300dpi印出來才能看。

那為什麼底片掃描器都號稱2000ppi以上,有的還可以4000以上。原因很簡單:
135底片只有小小的24*36mm,如果每一單位可掃出的像素(pixles)不能多一點的話,放大一點的話就不能達到『印前檔案達300dpi』的水準。為了要能放大,掃描器的能力當然要上昇。

以敝人為例,我再怎麼印,也是只有自行輸出3oo dpi 大小的A4檔(photo printer &熱昇華)以及A2大150dpi的海報。對我而言2000ppi上下的掃描器即可。我也從來沒有擔心過解析力不足的問題。一臺高解析的底掃是可以把東西放得更大,讓您可以印出更大的作品,但是沒有良好的校色能力、良好的印前作業、輸出設備,有再好的掃描器一點用也沒有。頂多是讓您在電腦螢幕前開一個很大的檔,電腦要跑好久好久,開出來的檔像素太大,還要調整一下size才能順利地看。試問:這樣會讓人快活?還是會增加成就感?不用迷信『解析力高就是好』。能有良好的校色系統和自己分得出色差、顏色帶給人的感覺,這個比較實在吧。近600萬元的Fuji Fronter 掃出來影像,輸出的時候一定會比2000元一臺的平臺好嗎?別傻了。

數位化真的是作品的救星嗎?解析力和高檔的設備就是品質的保証嗎?

各位大哥請三思。

Mandrake


新進會員

12) 2002/02/03 05:51 
顏色

螢幕:

色溫:

螢幕也是有色溫的,普通的會有兩個色溫可設定
1、9300°K
2、6300°K
好一點的,可以給專業美工用的還會有一個5500°K

gamma值:Gamma影響的是色彩的濃度,Gamma高,色彩濃度高。Gamma值可以在顯示卡的驅動軟體調整,有的可以從螢幕調整。

Brightness and Contrast(白平衡與對比):
這個在螢幕上調整,這個要配合Gamma值來校正,如果要同時正確的校正的話,請用Adobe 的Gamma Loader來校正。

螢幕本身:
某些原理製成的CRT會偏向某色,如果螢幕的生產公司校正功力不足,那就自己調吧。

顯示卡本身:每家顯示卡的特性不太一樣,預設的Gamma值也不太一樣,
個人偏愛ATI與Matrox的,反正這兩家的卡都是獨門生意,畫質又細。顏色管理也很完整,對一個平面工作者來說夠用了(反正不打電動嘛)

以window為例,window 會有icm色彩管理系統,通常買個有牌的螢幕都會有,請把icm連結上色彩管理吧。

在顯示卡、掃描器、印表機、螢幕、軟體上都可以調的是:改變某一色的量、色彩濃度(彩度),總之先找出一種設備,改那個設備的設定,改到和印出來誤差最小就對了。

KIWI


新進會員

13) 2002/02/03 11:53 
我用過幾款SCANNER,也請友人用NIKON L-30幫我掃過
感覺都不是粉理想,非我想要的,你要知道SCANNER後已失真了,再加上屏幕的失真,PRINT的失真....粉難
BUT!我贊同屏幕用好一點的品牌,SHOW圖到可用軟件調整,第一戰線就素DSCㄌ,原味呈現

現改用DSC,素我粉滿意

manet9


新進會員

14) 2002/02/03 11:57 

reg


新進會員

15) 2002/02/03 16:40 
回應天行者

你說的對

所以我用的是IBM 21吋 直角短管平面

還有...抱歉是MAC...一時糊塗

你們說的很有道理
但是其中的人為影響因素實在太多了
我想有去過印刷廠監色的人應該可以認同我說的話

如果不是需要到印刷的朋友
我想需要列印或是大圖輸出的朋友.也有相當多的影印因素..
其實我們都要細心一關一關的把守.
如果要追求完美的顏色的話......還真是累阿

anv006


新進會員

16) 2002/02/04 01:03 
Gamma值印象中是相對於彩度的亮度.

hmhuei


新進會員

17) 2002/02/04 07:13 
哇!沒想到這麼多前輩的回應,也讓小弟紮實的上了一課,謝謝各位前輩的指教,我會好好的將以上的內容做好筆記,以便日後能提昇自己的掃圖修圖的技術。

JAMES WU


新進會員

18) 2002/02/04 16:42 
quote:

題外話~~不好意思插個嘴~~
>如果你是用pc.建議你使用鳥牌的螢幕(高階)或是IBM的.但都要是直角平面的

不要再迷信鳥牌的螢幕了~~三隻鳥的時代早已經過去~~現在都是台灣代工且品管不佳~~相同價格的東西品質卻往往比別廠低落~~不如買PHILIPS或是SAMSUG來的實在~~~
IBM的頂級螢幕的確是好貨~~且是SONY一宮原廠OEM~~品質還不錯~~算是物美價廉~~~
但要講究一點的話還是買EIZO(三月開始進口)或是想辦法從日本帶顆Totoku~HITACHI~或Mitsubishi原廠顯示器回來會較滿足~~~
不好意思~~扯點遠了~~



完全同意......

=====================================
Tsung-Cheng Wu  College Probationer
       Formosa Technologies Corp.
=====================================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Nikon入門者超值包】享74折,立省249元!
DSLR必殺技超值包《旅遊攝影+必殺技》
史上最殺!★Canon 600D超值包★
【Nikon D4 / D800 完全活用】晉升Nikon專業旗艦必備寶典!
【Nikon D3200 完全活用】最佳入門手冊!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813561人 │ 線上1762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