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器材版 > Sony NEX-6 絕佳操控手感新詮釋
作者  
討論話題
 

lovemonlin


網路會員

2012/12/28 13:42
器材: SONY 索尼 α99最新拍賣藝廊作品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1.
      對於常拍各種表演活動的我來說,一台相機的操作性必須要夠快、夠直覺,才能讓我應付各種不同拍攝挑戰時,能快速把我腦子反應的想法,表現在我的手指與相機之間的搭配組合。

      WoodyWoody 二人木吉他組合團體實在是不容易拍攝,他們並不像是一般歌手靜靜的坐在椅子上,兩人默契十足,像跳探戈一樣隨著旋律而起伏、前後交替,想要抓到二人傑出的表現並不是那麼簡單,以上圖01的場合來說,這種逆著光源拍攝我時常要調整光圈講究景深表現,同時顧及快門速度,如果操作並不順手,很容易拍不出我要的感覺。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2.
      更重要的,這些照片全是低角度拍攝,有多低? 可以說我蹲在地上,手握著相機,若非透過翻轉螢幕來構圖。是不可能抓到這麼好的角度、構圖,雖然畫面看到了,但是又該如何操作相機?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3.
      Sony NEX-6 擁有與 NEX-7 一樣的雙轉盤,除了原本大姆指位置的控制轉盤外,還多了上方控制轉盤,在各牌單眼相機擁有二個控制轉盤是中階機身的基本條件,可見得 Sony NEX-6 是瞄準了單眼相機熟練者所設計的。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4.
       當我拍攝 WoodyWoody 表演時,我必須一方面維持景深是否足夠,又要同時顧及快門速度以維持曝光充足,食指撥動上轉盤來操作光圈,大姆指順便調整快門速度來彼此搭配,操作方式與各廠中階單眼機身相比是差不多的,反而 Sony NEX-6 機身較小,操作較為便利。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5.
      拍攝表演最重要的是不斷的改變視角,才能補捉觀眾所看不到的畫面,而不是以身為一位「攝影師的視角」,必須考慮台下觀眾的視角,才能還原現場各種表演的熱情與感動。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6.
      Sony NEX-6 為了讓更多習慣單眼相機操作的攝影師,有著更直覺、更快的操作方式,多了可以快速更改拍攝模式轉盤,不用另外再進選單去切換,而翻轉螢幕讓我有著更多元的創作視角,前幾張照片就是透過翻轉螢幕才能取得更好的構圖,姆指、食指同時撥動轉盤,在 M 模式下更是得心應手。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7. 這一張可以說是走到他們身後,蹲下來,手拿著相機伸過去到他們背後才拍得到。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8.
      Sony NEX-6 擁有 Hybrid AF 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對焦快速,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時間來考慮曝光值,夜間拍攝活動場合使用 M 模式是最活用的,只要固定感光度之下,只要在光圈與快門間的配合,就能獲得較穩定的曝光,顧及快門速度與景深要求下擁有雙轉盤的操作系統,上述動作只是姆指與食指間的搭配動作而已,對一個活動攝影師來說這十分重要。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09.
      即使不拍活動,在拍夜景照片雙轉盤也有十足的優勢,此時我考慮的是光圈是否縮得夠小來強調景深深度,另一手馬上控制快門,配合測光表指示搭配,Sony NEX-6 讓我使用 M 模式來拍照十分輕鬆上手。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圖10.
      其實我真的認為,身為攝影師實在不該把太多注意力放在相機的操作,而是把他的專注放在「人」,也就是照片中的主角,如果操作太過遲頓或是按鍵太多造成我操作上負擔,未必是件好事,隨看隨拍,遇上各種拍攝情況隨時透過雙手快速調整設定值,拍出生動的照片才是更重要的。

      以上是簡單的 Sony NEX-6 實單實拍的心得,提供給強調相機操作性能的朋友一些實用性的參考資訊,本身使用單眼相機多年,雖然有一套固定的操作習慣,但 Sony NEX-6 讓我感覺他與他牌中階相機操作性能上有何不便的地方,甚至較小的體積,強大的攜帶性是讓我更滿意的地方,可以說是專業攝影師隨身機的不錯選擇。

lovemonlin修改於2012/12/28 下午 01:44:23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0頁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Canon EOS 6D 實戰攻略】年度新書上架!
【Nikon D600 實戰攻略】全幅新戰力完整剖析!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799430人 │ 線上1901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