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器材版 > 17-55鏡頭廣角端移焦一問
作者  
討論話題
 

TAIWANPZFIRE


網路會員

敬啟者:請問一下:小弟有醫科17-55的鏡頭,17-24端光圈全開自動對焦時,機身顯示準焦時,對焦尺表顯示距離為1.2,實際畫面模糊(清楚的點都到後面去了);然以手動對焦,對到焦時,準焦指示燈會以閃爍方式亮起,對焦尺表顯示距離為0.7,實際畫面清晰,1.2至0.7,自動對焦竟然差了50公分,然而24~55端,自動對焦又沒問題,請問這樣子是正常的嗎?煩請解惑。謝謝。

phtoboy


網路會員

1) 2011/03/02 11:55 
不知你試用那一種AF模式?由於你用超廣角因此可能是AF系統判斷錯誤  手動對焦在準焦時輔助燈是亮的不是閃爍  建議你改用單點AF試試看

TAIWANPZFIRE


網路會員

2) 2011/03/02 13:17 
一、謝謝PHOTOBOY大大解惑,感恩。
二、小弟就是使用單點af,發現此一問題。
三、手動准焦時指示燈會閃爍是因為手發抖的緣故,手穩的話還是會持續亮綠燈。
四、榮泰的工程人員說只要送檢,不管有無調教,就是3000元,而且,調完後,廣角端的自動對焦準焦率,也不保證一比一中,所以很困擾。
五、未知是此顆鏡頭本然如此,還是只有我的鏡頭如此。
六、榮泰的工程師說,測焦不能用最近的拍攝距離測,所以選了一個不太遠的物件做測試,距離不變,焦點相同的狀況下,改變焦距做測試,55端準焦,對焦尺表顯示0.7,一路到17端,對焦尺表已經跑到1.2了~~~嗚嗚嗚。

phtoboy


網路會員

3) 2011/03/02 21:14 
移焦的問題過去一直困擾C家的拍友  但是7D以後的機種似乎不再有這個問題  至於N家個人倒是首次碰到這種狀況  或許我少見多怪  依個人淺見"移焦"問題應該來自機身而非鏡頭  也期盼手札眾前輩提供正確答案解惑   看了樓主的回覆  我也用D7000掛上廣角變焦鏡試用  對焦物是貼在門框邊的電話線  對焦距離分別為0.5m及1m  相機設定對焦點數目11點  單點AF模式  選擇使用的對焦點分別是中央橫5點及中央上下兩點  測試結果除了左右兩邊的對焦點準焦較困難外  其餘5個對焦點均能準確命中目標  而AF焦點與手動焦點也多一致  我的方法未必正確  但是樓主不妨在試一次看看  記住不管選擇哪個對焦點  一定要把對焦點對準被攝物 (別罵我囉唆)   如果非送檢測不可  建議先找當初購買的店家  看她們是否有解決的方式在做決定

jenhoxen


網路會員

4) 2011/03/03 01:51 

樓主用那台相機? 對焦系統只要是CAM3500(D3/D300)之前的會發生上述情形一點都不意外, 而P大所述D7000的表現也一如預期.

Nikon從進入AF世代之後一直被Canon按著頭打了將近20年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對焦系統始終搞不好, 大塊面積的AF點非常容易對A得B,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對到標的物的後面去], 這在廣角段是很容易發生的.

而且在Nikon沒有[鏡頭調焦]這回事, 對到那裡完全是機身指揮的, 有誤差要調的是機身; 除非鏡頭的硬體有誤差(例如鏡片鬆了、軌道歪了之類)才會動鏡頭.

所以建議樓主不要再為這事傷神了,如果繼續用現在的機身, 就想辦法克服對焦問題, 例如找替代對焦物體、或先zoom-in對好再推出去; 覺得太麻煩就換機身, 至少D7000, 小而多點的對焦系統就沒這問題了.

PS. 樓主可檢查一下選單中"前景優先"或"最近物體優先"的選項打開了沒有. 個人經驗這個項目雖原本適用的是[多點]且[AF-C]的狀況,但開了對於[單點]的[AF-S]後移會略有幫助.

jenhoxen修改於2011年03月03日02:10

推薦者: 蘇春榮

TAIWANPZFIRE


網路會員

5) 2011/03/03 07:28 
謝謝phtoboy大大再次的試驗說解,以及jenhoxen大大回覆釋疑,感恩~看來只好全時手動了!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數位攝影達人超值包【就是愛 構圖】+【數位單眼達人速成】74折
今年VIP會員招募-超大無敵1.5G相簿再加贈好禮!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650789人 │ 線上2094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