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器材版 > 機身之A-M與鏡頭之A/M-M關關如何搭配使用?
作者  
討論話題
 

542971


網路會員

各位先進:
本人剛入門想請教各位先進一個問題
機身之A-M與鏡頭之A/M-M關關如何搭配使用?
是不是機身選擇A,鏡頭就調到A?機身選擇M,鏡頭就調到M ?如果是如此
為何鏡頭是標示A/M-M,A/M是指何意?
請各位先進不吝說明,謝謝.

HOBA


網路會員

1) 2006/06/01 16:27 
原則上
若您的鏡頭切在MF,機身切在AF,對焦時對焦環會轉動的,那您要MF時就要兩者都切在MF,AF時兩者都切在AF.

若您的鏡頭切在MF,機身切在AF,對焦時對焦環不會轉動的,用鏡頭上的MF/AF切換即可.

Photomania


網路會員

2) 2006/06/01 17:50 
鏡頭上會標示A/M-M就表示有全時手動對焦。
在A/M時,AF之後可以直接手動微調,在M的時候則只能手動對焦,這時候才需要把機身轉到M。
總括來說:
鏡頭A/M + 機身A = AF + 全時手動
鏡頭A/M + 機身M = 手動對焦
鏡頭 M + 機身A = 手動對焦
鏡頭 M + 機身M = 當然是手動對焦囉。

不是全時手動對焦的鏡頭,標示是A-M,則機身與鏡頭的設定最好都一樣。
因為:
鏡頭A + 機身M = 無法驅動鏡頭對焦機構
鏡頭M + 機身A = AF時鏡頭對焦環會跟著轉,若你用手去轉動鏡頭對焦環,就可能把機身對焦馬達搞壞。

G.H.Lee


網路會員

3) 2006/06/01 22:09 
以小黑三為例子,鏡身有M-A切換環。

機身M+鏡頭M,當然是手動對焦。
機身M+鏡頭A,不能自動對焦,也無法手動對焦,轉環切到A會把
對焦環鎖死。
機身A+鏡頭M,別怕,手動對焦,不會有問題。
機身A+鏡頭A,當然是自動對焦。

有M/A開關或是M-A切換環的鏡頭,只管把機身設成AF,鏡頭上的
設定會優先於機身設定。M/A開關基本同Photomania前輩的說明。

*只對Nikon鏡頭有效,Sigma鏡就不敢保證@@

HOBA


網路會員

4) 2006/06/01 23:37 
Nikon的M-A設定的AF有一顆例外,AF 180/f2.8D,這顆鏡頭調在M,機身在A時對焦環與對焦馬達還是連動的,不能硬轉,這點與大多副廠AF鏡(特別是SIGMA)一樣.

Metro2068


網路會員

5) 2006/06/02 00:22 
Photomania與G.H.Lee兩位前輩所說大部分一致,但對於"鏡頭 M + 機身A"則說法不一致耶?
Photomania前輩:不是全時手動對焦的鏡頭,標示是A-M,鏡頭M + 機身A = AF時鏡頭對焦環會跟著轉,若你用手去轉動鏡頭對焦環,就可能把機身對焦馬達搞壞。
G.H.Lee前輩:機身A+鏡頭M,別怕,手動對焦,不會有問題。
究竟何者說得對呢?
如果要MF時就要兩者都切在MF,AF時兩者都切在AF,那鏡頭上的M-A設計不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嗎?反而使M/A的操作變得更複雜?
另外,使用標示是A-M鏡頭時, "鏡頭 M + 機身A" 與 "鏡頭 M + 機身M"何者機身較省電?

G.H.Lee


網路會員

6) 2006/06/02 22:54 
小弟敘述的是小黑三的使用經驗,之前有過Simga無HSM的鏡頭
一支,M-A的切換狀況就是兩邊都要切換(HSM鏡頭除外)。

另外,M-A切換環就是不吃電-吃電切換環,應該是沒有折衷的
用法啦 ^ ^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數位攝影達人超值包【就是愛 構圖】+【數位單眼達人速成】74折
今年VIP會員招募-超大無敵1.5G相簿再加贈好禮!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我的夢幻人像鏡】2013最新增訂版!
【Nikon DX 達人聖經】手札聖經系列重出江湖!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353543人 │ 線上1764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