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沖印輸出、印相機與多功能事務機論壇 > 竹市傾向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持續溝通
作者  
討論話題
 

kodak1691


網路會員

2020/12/25 17:48
器材: 其他 其他

竹市傾向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持續溝通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438632
 

蘇貞昌:數位身分證不一定2021年7月全國換發 要試辦到駭客攻不破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12110111.aspx

乾脆舊的繼續用10年好了~~



 

kodak1691


網路會員

1) 2021/01/21 11:47 

數位身分證喊卡! 內政部:待專法制定後再依法辦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191674

kodak1691


網路會員

2) 2021/01/21 18:13 

政院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 完善法制再推行

政院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 完善法制再推行。(圖:行政院提供)
政院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 完善法制再推行。(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 (21) 日在院會上聽取內政部報告後,決議暫緩數位身分證 (New eID) 發行計畫,未來將請副院長沈榮津專責召開相關部會,蒐集各方面意見取得共識,並提出完善法制作業後再來推行,目前延後推行沒有時間表。

蘇貞昌表示,近年國際資安議題越來越受重視,台灣也經常面對各種網路攻擊,國人對於自我資訊保護及要求也更為提高。政府原先規劃發行數位身分證,是希望透過對於個資更具安全保障的數位身分證,升級政府服務效能,邁向數位國家。

內政部 2017 年起推動數位身分證計畫,去年受疫情影響進度大幅延宕,原規劃今年 7 月全面換發,1 月先進行小規模試辦,但外界反彈聲浪不斷,包括資訊安全風險、個人遭監控的風險及國家安全等問題,始終無法消除國人疑慮。

蘇揆於今日行政院會上同意內政部所提出的暫緩數位身分證發行計畫,待整個法制完備後,社會各界能夠瞭解及溝通再來推行。蘇揆也請沈榮津專責召集相關部會集思廣益,蒐集各方面意見,待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三讀完成後再來進行。

對於已編列數位身分證相關預算,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政院核定經費為 48 億元,專法制定沒有時程表,因此,標案須再跟廠商聯繫,軟體、第三方驗證廠商不會因延遲受到影響,但製卡公司、中央印製廠則會產生損害,這部分需要進一步盤點,依法處理。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562294

kodak1691


網路會員

3) 2021/03/24 12:00 

數位身分證喊卡 呆帳逾3億 人民埋單

 
數位身分證政策暫緩,但標案早已發包,也已採購空白晶片身分證三千萬張與相關印製設備系統,中央印製廠正依合約精算損失,預計七月要求內政部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數位身分證政策暫緩,但標案早已發包,也已採購空白晶片身分證三千萬張與相關印製設備系統,中央印製廠正依合約精算損失,預計七月要求內政部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數位身分證全面換發政策一月喊卡暫緩,但標案早已發包,向下游業者採購空白晶片身分證三千萬張,與相關印製設備系統,因政策遲遲未定,中央印製廠正依合約精算損失,預計七月要求內政部給付。沒有溝通完善就上路的政策,最後不得不喊卡,但已經花了三億多元買機器,全由人民埋單。

 

據了解,為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印製設備都已採購,去年底就安裝驗收,荒謬的是,政策喊卡迄今兩個多月,機器卻不能擺在那邊不動,否則會有損壞風險;中央印製廠人員還要排定日保養、周保養、月保養,讓機器運轉保養,人力和時間難以估算。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說,內政部是依照所訂契約給付。內政部戶政司表示,中央印製廠已建議印製設備採最低運量維護,且該廠與東元電機均可配合政策暫停執行;有關最低運量維護增加的必要費用,內政部將與中央印製廠依契約規定辦理。未來將依行政院指示,於專法制定後,再依法辦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上周為此質詢央行總裁楊金龍,賴士葆表示,他去中央印製廠看數位身分證的印製機器,花三億多元採購的機器,結果政策停擺,花下去的錢拿不回來,為了怕機器壞掉,還要安排人力保養,這些都是民脂民膏,如果數位身分證就不做了,至少三億多元的呆帳該怎麼辦?

 

楊金龍面色尷尬,一旁的中央印製廠總經理鄧延達答覆,目前只是暫停,未來政策重啟,機器還是可以用。賴士葆建議,中央印製廠應該向內政部求償,並要求提供書面報告說明。

 

中央印製廠近日完成書面報告指出,已請東元電機評估,暫停執行期間必要費用,加上中央印製廠的維護費與人力等費用,以六個月為期,向內政部提出負擔費用的需求,內政部日前已函文通知,請中央印製廠針對暫停期間,評估最低運量所增加必要費用,中央印製廠正與內政部磋商中。目前尚無廠商賠償問題。

 

賴士葆說,行政院應該明確的向全民告知數位身分證的未來,若確定不可行,應同時要求央行處理設備,以求降低損失,最糟糕的情況,是央行一直花錢維護設備,等待數位身分證復活,這是典型的花公帑維護錯誤的政策,最不可取。

 

數位身分證總計畫預計編列新台幣四十八.九億元,東元電機去年二月以卅二.九億元得標,一一○年度編列八億六七九六萬元,行政院暫緩執行後,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刪除六億元,維持人事運作與機器維護所需經費。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339142

kodak1691


網路會員

4) 2023/05/08 08:47 
數位身分證引發個資外洩等疑慮,換發計畫目前中止,納稅人拿不到新身分證,還得從口袋掏錢善後。記者曾原信/攝影

數位身分證引發個資外洩等疑慮,換發計畫目前中止,納稅人拿不到新身分證,還得從口袋掏錢善後。記者曾原信/攝影

 
https://sdgs.udn.com/sdgs/story/123503/7149188?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數位身分證中止 10億花費全民埋單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因資安爭議難以續推,相關廠商向政府求償五點二六億元,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及維持運轉的空調費用五點二四億元,若協調破局,總計逾十億元費用將由全民埋單。

 

二○一八年十二月廿七日,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上宣布二○二○年啟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內政部原預計十年編列四十八點九億元推動,因外界對數位身分證的資安疑慮未除,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在前年一月宣布政策暫緩執行。

 

 

 

協調已四次破局

 

 

雖然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政策暫緩推動,但當初以標案發包向廠商購買相關印製設備加上場地費及空調費已花費三點九億元,在政策未恢復執行前,另須維持人事運作與機器維護所需經費,前年及去年內政部分別編列○點六七億元預算,總計花費五點二四億元。

 

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目前中止,納稅人拿不到新身分證,還得從口袋掏錢善後。中央銀行轄下的中央印製廠正在與廠商協調違約賠償,全案已移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前四次協調均破局,第五次協調會預計本周五召開。

 

立委賴士葆向中央印製廠追查此案,官員證實已花費公帑五點二四億元,因政策喊停,廠商一開始求償十億元,後降至五點二六億元,但央行根據二○二一年度合約精算需負擔的機器設備、備料及員工費用後,認為賠償一點九億元才是合理費用。雙方對於賠償金額的認知落差懸殊。

 

 

內政部面臨求償

 

 

官員表示,中央印製廠一年營業額卅八億元,淨利六億元,當初採購印製數位身分證的機器及場地空調維護就花費三點九億元,已造成很大負擔,又占用很大的空間,為維持機器低度運轉及維護,每年繼續衍生費用已達五點二四億元。當初這計畫是內政部委託央行辦理,中央印製廠以標案發包,如果政策作罷,中央印製廠已負擔三點五億元費用,將向內政部求償。

 

 

立委質疑誰負責

 

 

賴士葆表示,雖然央行努力協調希望降低賠償金額,但若廠商不退讓,政府已負擔和未來賠償金額恐逾十億元,這件事不能就這樣算了,必須有人負責,蘇貞昌和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已走人,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如何收拾爛攤子?必須向國人說清楚。

 

中央印製廠指出,數位身分證政策只是暫緩,對於當初配合政策的設備投資,目前並未向內政部求償。據指出,內政部每年都會編列預算讓廠商可以保持設備的狀況,一旦政策恢復推動,隨時都可以配合。得標廠商說,已對政策暫緩推動造成的損失提出求償,金額仍在協商中。

 

jackleetw3


網路會員

5) 2023/05/31 20:26 
身分證的個資不容外洩
必須謹慎從事必須有安全保密措施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Nikon D3200 完全活用】最佳入門手冊!
【2012攝影年鑑】★攝影家手札2012年度鉅獻正式登場!!
【Nikon 1完全活用解析】全新系統完全剖析!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1668749人 │ 線上1489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