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吳嘉寶話攝影 > 吳老師,後學想拋磚引玉一下,貼上個人的報告,但不知合適否
作者  
討論話題
 

lashawn


新進會員

2003/03/02 01:55
器材: 其他 其他
由於接觸了這個論壇的討論,這個學期有一堂課的報告就做與認知、偏好
相關的主題,因此找了些資料寫了點東西,就內容來說不曉得貼在這邊是否合適,就深度來說更是班門弄斧,想先給吳老師看看適否恰當,但是手札上查不
到老師的email address,視丘的網站又連不上去,可否麻煩老師告訴我您的email address,或是mail至yenhsiao@hotmail.com,若不需要的話,可否麻煩版主刪掉此則留言?

lashawn

ㄚ寶


論壇版主

1) 2003/03/02 04:26 
當然,當然,非常歡迎!非常歡迎!
我們就是巴不得有來自任何學術、興趣、專業、業餘面向的朋友參與(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將研究的領域擴展到真正影像的屬地範圍)這個專欄的分享、討論與研究啊!。

重新聲明一遍,這個專欄的主旨,是對任何對想要更進一步「研究人類認知行為與任何影像的文本之間的關係」有興趣的朋友,完全開放的。

之所以要講任何影像,就指明了:影像並非為攝影創作專有的。警察在街上拍違規停車的照片是影像、愛蜜麗異想世界的三分鐘快照是影像、大頭貼是影像、超市每週一物的夾報上的也是影像。並不是只有亞當斯、威斯頓、阿傑的世界名著才是影像啊!

ㄚ寶前面也講過,管見以為,粗略的來分:影像可以分成:1.做為消費性訊息載體的影像,2.做為文化性訊息載體的影像兩大類。而這兩大類應該可以將所有影像的「用途與生產目的」都包括進來才對(當然,任何分類,無非是研究與論述上的便宜行事,一定還有極少數的個體,會處於分類之間的模糊地帶才對)。

而且,前面也提過,管見以為:任何影像一定蓄涵著某種訊息,不可能有哪種影像沒有任何訊息的!

對人類的視覺認知來說,只有一片完全沒有明暗差異,影調數值完全一致,而且完全覆蓋整體視野涵蓋範圍的視覺對象空間,才是完全沒有任何訊息的視覺對象。完形心理學裡面講的Ganzfeld(ㄚ寶將它譯為視野基底)的概念指的正是這樣的視覺現象。可以想像將一顆乒乓球,從中間切開。將兩片剖開的半圓乒乓球片,罩在兩眼前面(對了,就是鹹蛋超人!),這時我們的視覺所見就是 Ganzfeld了!
所以,只要是可以稱為影像的視覺對象,一定會蓄涵某種程度的視覺訊息的,端看你怎麼解讀它。

同時,要向各位致歉的是:視丘攝影藝術學院這幾天(2003/0227~2003/03/03)正在遷移校址。為了提高服務的品質,網站也因為 一併順勢改為雙向512的寬頻,所以關閉了幾天。過了三月三日應該就可以開通了。視丘的新校址,請各前往www.fotosoft.com.tw視丘網址,會有跳出的新址地圖出現的。

還有為了順應逐漸從「攝影、影像教育」過渡到「影像的視覺讀寫教育Visual Literacy Education」的整個世界潮流,視丘也準備用若干年的時間,將視丘從視丘攝影藝術學院,過渡到視丘視覺藝術學院。在這段期間,視丘將會並用上述兩個名稱。至於這個若干年是幾年,就要看台灣整體社會對這樣觀念的接受程度了!

我的電子郵件地址是wujiabao@ms3.hinet.net,也歡迎任何不方便在舞台上發言的朋友,私下用電子郵件與我溝通。

Edited by - ㄚ寶 on 2003/03/02  04:43:31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數位攝影達人超值包【就是愛 構圖】+【數位單眼達人速成】74折
今年VIP會員招募-超大無敵1.5G相簿再加贈好禮!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我的夢幻人像鏡】2013最新增訂版!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1768143人 │ 線上1814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