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吳嘉寶話攝影 > 熟悉的感覺..
作者  
討論話題
 

redword


新進會員

2003/02/20 17:21
器材: 其他 其他
看完照片跟評論,浮起些許熟悉的感覺.
記得大學時代,教授每次講解完文學理論跟創作技法,我們一票人就興沖沖現學現賣地寫了習作,一份可以展現文學理論及創作技法的習作.(新詩,古詩,小說)
然後大家交互觀看,再以學到的文學理論與批評理論,對作品作切割跟評論,誰的作品最複雜,最具深度,就是大家佩服的對象.
只是,當我們的小說跟新詩一次次在文學獎項被外系一些不知理論為何物的高手幹掉時,我們才知道,學院派的作品,不見得是會得獎的作品,更不見得是受歡迎的作品.我們最後的據點,竟然是古典詩文的獎項....
無關批評,只是說了堆廢話

dv0079


新進會員

1) 2003/02/20 23:55 
理論永遠是跟在創作後面跑的嗎?(或者說,理論論述只是創作的整理與附庸?)
不懂理論,也可以很強很專業?
成為高手跟理論完全無關?
學院派等於苦守寒窯,無創造性?
攝影創作到底是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存在於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關於得獎

得獎的就是最好的作品,得獎的創作者就是未來有前途保障的?
什麼樣的學院派作品沒得獎?
什麼樣的「校外高手」在得獎?
什麼樣的評審在審?

BBChen


新進會員

2) 2003/02/21 09:23 
創作跟批評原本就不是必然的......
就以我來說 批評是一種遊戲,反正不拍照時就當成是辦家家酒的遊戲,挺好的。
而創作,則比較痛苦,總之,生活中去發現事情的幽微差異,表現法中去淬煉,當然一雙好眼睛是一定要的,敢於顛覆自己與常規,這樣就是一個瘋子也不為過呀.....
------------------------------
這兩者一定要內化至反射動作才有意義....還要條列式指陳,就還是在學的境界....曾聽過一個先生說過:道不可傳,所傳非道。  你覺得呢?

lanechen


新進會員

3) 2003/02/21 12:49 
創作跟評論,或者說是創作跟解讀?

我的第一次個展,牆上留有一塊很大的留言版,讓觀展者寫自己的感言。
上面有一堆跟我拍攝原意不同的東西,我從那上面對自己的作品又學習到不少。

我只喜歡創作,喜歡自己解讀作品,不會因為某種需要,就去強迫自己讀完形心理學這類的東西。當然我有讀完形心理學,但不是我要用它來作為我解讀作品的經綸脈絡,而是因為我自己喜歡看而已。

有趣的是這個壇是我一手跟吳老師弄起來的,我卻沒有興趣在上面討論,我只喜歡一個人靜靜的拍照。攝影的有趣是全面性的,無須強迫自己一定要學會或是參與某些領域。

或許,用一種更輕鬆的心情來吳老師的論壇討論交流,大家都會更輕鬆愉快吧。

完形心裡學是解讀攝影作品的一個方法理論,但不代表就是攝影的全部。

開闊的心,攝影才會變得有趣。

BBChen


新進會員

4) 2003/02/21 16:51 
喔~水喔....果然是拍照人的感覺。文字太多腦筋太可憐....是不是?

ㄚ寶


論壇版主

5) 2003/03/06 10:17 
lanechen :我的第一次個展,牆上留有一塊很大的留言版,讓觀展者寫自己的感言。
上面有一堆跟我拍攝原意不同的東西,我從那上面對自己的作品又學習到不少。


所言甚是!所謂一種米養百種人。
ㄚ寶喜歡在不同的場域教攝影,最大的收穫就是更夠因為不同背景的學生對相同題目的作業,往往提出截然不同的思考結論。這讓我們在進行理論思考的時候更能從觀者的普遍角度去做更廣泛的思考。不會流於象牙塔的偏窄思維。
這,也是這個專欄的主要目的啊!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Canon EOS 6D 實戰攻略】年度新書上架!
【Nikon D600 實戰攻略】全幅新戰力完整剖析!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536070人 │ 線上1717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