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吳嘉寶話攝影 > 高更前腳剛走,夏卡爾、米勒、莫內就要進來了!
作者  
討論話題
 

ㄚ寶


論壇版主

2011/02/24 23:41
器材: 其他 其他

高更前腳剛走,夏卡爾、米勒、莫內就要進入國門來了!

對藝術有興趣的台灣民眾真有福氣!
 
這類展覽越多,不僅意味著台灣經濟水平大幅提升(這些展覽可讓這些先進國家的美術館賺飽了荷包)。

同理,台灣民眾願意花費鉅資(進場一次總要花個四五百大洋)去做不能飽肚腹、毫無激情的靜態展覽,自然也意味著台灣民眾的生活水準也相對的提高了。
 
可是就像我們在前面提過的,台灣民眾去看梵谷、高更等世界大師的世界名作,一進場就迫不及待的要先租用語音導覽機或者跟著導覽員一幅挨一幅的聽導覽員解說。整個觀賞過程,就怕自己對名作、對名家的種種「知道得不夠多」,根本沒有想法、也沒有意願預留時間讓自己的感官能夠和難得到台灣來的世界名作,進行面對面的深情懇談。
 
但是,真正內行的人都知道,世界大師的名作其實是讓觀者用來「感受」的,而不是用來「知道」的。
 
台灣的常民普羅大眾只想「知道名作、名家的種種」卻不願意親自和作品打交道、捨不得花更多的時間和作品深情對話,這種現象正說明著台灣一般大眾的文化水平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現在,又出現了一個現象,就是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聽說有很多人迫不及待的想在看夏卡爾的作品之前仔細聆聽蔣勳對夏卡爾作品的解說。好像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看懂夏卡爾的作品。只有這樣才不會浪費到時買的門票。
 
如果我們在看夏卡爾的作品之前,就事先在自己的腦袋裡面輸入大量「蔣勳如何看夏卡爾」的訊息,這樣,當你自己在美術館和夏卡爾面對面的時候,就只能用「蔣勳的觀點」來看夏卡爾了,對夏卡爾的作品你就很難有自己的觀點了!
 
 
如果我們是常民,是一般大眾,透過蔣勳的觀點來瞭解夏卡爾,也許無傷大雅。
 
但是如果你想成為藝術家、你想為專業攝影師,你當然千萬不能這樣做!
 
因為做為藝術家、做為專業攝影師,你的客戶對你有「非你不可」的需求,其實是建立在「你有異於常人的獨特觀點」、「你有『異於他人』的獨特視覺詮釋能力」的信任之上。

但是,如果你每一次面對這些名家的世界名作時候,只能用蔣勳、只能用某某教授、名家的觀點來面對夏卡爾、米勒、莫內等世界名作。而不試圖去建立你自己觀看這些名作的「獨特觀看」,請問你的客戶以後怎麼還能夠信任你的專業能力,再把案子交給你處理?

很可能你的客戶以後就乾脆把案子交給蔣勳處理,而不是你了!

所以,對想要成為藝術家、成為專業攝影師的朋友, 我們應該先建立,「『我』看夏卡爾」的觀點之後,再去找策展人的資料、再去找蔣勳的觀點來「參考、參考」還不遲吧!!
 
如果哪一天我們在台灣的各大美術館舉辦的世界名作的展覽,看見大多數的觀賞者頭上耳邊都沒有任何輔助機具,展場裡面也沒有吵人的導覽義工。

每一個觀賞者都能夠用「他『自己』這個獨立個體」來面對世界名作,用他那「看似發呆、看似放空」的眼神和這些遠渡重洋而來的名作,做深情的對話。

你也可以看見這些人在場邊、在咖啡廳認真做著筆記、也許還有人對著作品在做素描,或者有人一面看著作品(不是旁邊的解說)一面對著自己的錄音筆喃喃自語。

而,每一個走出展覽會場的觀賞者臉上都帶著滿足、愉悅、喜樂的表情,

那應該就意味著台灣民眾欣賞視覺藝術的水平可以和歐美先進國家並駕齊驅了!

ㄚ寶修改於2011/2/24 下午 11:54:09

推薦者: nikonguy, PistolPete, BBChen, zanwu, mac96233

老何471130

部落格(3216)
VIP

1) 2011/03/01 20:29 

一般展場的導覽.我們只是做為參考.

每個人.還是有他自己個人的見解與觀點.

古時候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說法

當然也可以包含一些觀賞畫作的所謂[藝術修養].


學有專長.各有領域. 學以致用.生活樂趣.

老是愛攝影.何處不照相.放假到處跑.屁股沒坐下.

 


推薦者: nikonguy

mingying0111


網路會員

2) 2011/03/06 01:32 
坐在家裡沙發上

看著自家小孩的胡亂塗鴉

我覺得也不賴啊

何須去人擠人..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Canon EOS 6D 實戰攻略】年度新書上架!
【Nikon D600 實戰攻略】全幅新戰力完整剖析!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184104人 │ 線上1624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