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攝影異言堂 > 關於搖黑卡
作者  
討論話題
 

images


網路會員

2016/10/25 10:55
器材: 其他 其他
關於搖黑卡

黑卡是台灣攝影圈非常獨特的產品,而搖黑卡也成為台灣攝影圈非常獨特的技巧.

姑且不論這是誰的發明,黑卡的用途在於控制景物中過於強烈的反差,這點是可以理解的.
問題在於使用上,
第一.黑卡的位置:在按下快門之前,你還可以用眼睛來決定黑卡的位置,按下快門之後,因為黑卡不是固定的,它是不是還在原來的位置?邊緣是不是跟水平線一致?你無法確定.一旦發現不對,只好再來一次,特別是新手,可能要重來好幾次.
第二.曝光時間:用黑卡拍照,曝光時間要夠長才好控制,多長呢?1-2秒,對新手來說,可能都不夠長;4-8秒,光圈縮到最小,可能都還不能拉到這麼久,除非加上減光鏡.而光縮太小,會有繞射的問題,降低影像品質.
第三.非單純水平景物:構圖中若是有建築物 樹木 橋梁突出於水平線之上,使用黑卡的話,通常會讓它們的上半部顯得太黑,非常不自然.

黑卡運用於全面性的反差控制,不是精準好用的工具,若用於局部減光,就像暗房的遮光工具,還可以考慮.漸層減光鏡雖然不是很完美,但它不須縮光圈,不用腳架(要用也可以),不須搖遮掀,位置固定,光量的縮減也固定,提供了比黑卡更穩定可預期的效果.
假如你對於影像後製還熟悉的話,luminosity mask跟重曝光影像結合,才是控制強烈的反差最好的工具.



Yaapuu, 10/25/2016

nikonguy

部落格(253)
論壇版主

1) 2016/10/25 11:55 

振黑卡
我不太喜歡用〝搖〞黑卡這個字(〝搖〞有左右移動的語意)
而大多數的黑卡應用狀況是【振黑卡】(〝振〞有上下移動的語意)
 
【黑卡的位置】通常在按下快門之前,你已經在觀景窗〝試振〞黑卡
所以天際線的掌握不是很難
 
【曝光時間】玩熟的人可以掌握半秒的曝光!
 
【非單純水平景物】可以帶幾張黑卡紙和剪刀臨場剪裁應景黑卡
 
【漸層減光鏡】不好用!(方塊的比圓濾鏡好些)
漸層減光鏡有兩個問題…
一是場景未必合漸層鏡的交界,二是漸層鏡的濃度分佈未必合場景!
 
【黑卡一拍還是好過PS】
 
參考!
 

黑卡一拍↓



 

Wuucat


網路會員

2) 2016/10/25 18:32 
兩位大大都很專業
小弟受教了


不知道~
不曉得~
不要問偶 >///<

nikonguy

部落格(253)
論壇版主

3) 2016/10/25 22:51 

>兩位大大都很專業
 
我不專業 ^_^
樓上是我第一次黑卡試拍,也不覺得有啥難
倒是挺佩服那些大師玩這個就能玩那麼久  
 

攝影愛好者如果真的想玩些有難度的?
試試街拍吧 ↓
http://www.photosharp.com.tw/Forum/ArticleList.aspx?ForumId=19&TopicId=147338
 


 

 Life is like a camera. Focus on what's important, capture the good times,
develop from the negatives, and if things don't work out, just take another shot.


 人生就像攝影,在重要的事情上集中心力,抓住美好的時光,
在錯誤中成長,如果事情發展不如預期…你還是有機會再試一下!
 

老何471130

部落格(3213)
VIP

4) 2016/10/31 10:25 
街拍有二個要點.就是膽大心細與聲東擊西.

學有專長.各有領域. 學以致用.生活樂趣.

老是愛攝影.何處不照相.放假到處跑.屁股沒坐下.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史上最殺!★Canon 600D超值包★
【Nikon D4 / D800 完全活用】晉升Nikon專業旗艦必備寶典!
【Nikon D3200 完全活用】最佳入門手冊!
【2012攝影年鑑】★攝影家手札2012年度鉅獻正式登場!!
【Nikon 1完全活用解析】全新系統完全剖析!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185379人 │ 線上1810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