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香港論壇 > 菲林攝影
作者  
討論話題
 

hongrace


新進會員

2010/05/31 19:21
器材: 其他 其他
各位好,我是攝影的初哥。我最近從一位親人處繼承了一套Canon F-1及一套Contax RTS相機。我想在這裡問一些有關菲林攝影的問題,希望各前輩不要笑小弟無知。

本來在這個年代,學攝影用數碼相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因為經濟問題,遲遲未有實行。現在得親人相贈舊相機,雖然是落伍了又是年代久遠,但機件完全良好,放棄不用實在可惜。小弟想以此作為踏腳石,學好基礎攝影,他日有多餘錢才考慮添置較新的器材。

小弟現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於前輩們:
1) 最近和一位有數碼相機的朋友去中東旅行,他是用Canon 5D的。為了比較的緣故,我和他在同一景物拍了一張相,是沙漠的景色,大家都是用50mm 1.4鏡頭,測光一樣,從他的5D的螢石幕看來,天空很藍、沙很紅,色調飽滿。小弟沖晒出來的相片卻是淡淡的。曝光是正確的,只是色調淡淡,是菲林問題嗎?還是沖洗的問題?用slide拍會好些嗎?是否減少一點曝光會較好?
2) 沖晒的店鋪有把我的負片做scaning的,但是出來的file有很粗的粒子。而且有毛絲、塵粒。是否一定會這樣的,還是是沖晒店的問題?
3) 如果用slide拍出來,再scan出來的file,可否媲美digital相機?
4) 香港那裡有較好的沖晒店可以做slide及黑白相的?
謝謝。

頑皮豹


網路會員

1) 2010/05/31 22:57 

建議您使用彩色正片拍攝

富士 RVP 50度 或 RVP 100度

柯達 E-100VS

好想和您看雲去..再去吹吹風兒

metersun


藝廊版主

2) 2010/06/01 09:46 

才疏學淺,所以向來少在版上回應,沖著film這個議題手癢一下,首先您和數碼相機使用相同曝光條件應該不對,感光媒材不同所使用的訂光點是不一樣的,黑白.彩負.正片及數碼,實用的H-D曲線是不同區段的,所以曝光條件應該不盡相同才是.再者,快速店所掃的檔案,通常是72-96DPI,以此解析度,當然無法同5D相比擬.又者,菲林或數碼,充其量只是攝影工具的一種,拍的好與不好和工具無關,負片拍不好換了Slide就會拍得好嗎?負片掃出來粒子粗換了Slide就會掃得好嗎?那是不可能的.了解工具的特性與善用工具的優勢才是重點.

"攝"海無邊那, 海中浮沈A眾弟子丫~~著愛勇敢向前行!繼續家執迷不悟!安ㄋㄟ正有登彼岸ㄟ一江.

老中青


網路會員

3) 2014/06/18 15:16 
自從數年前轉用了數碼相機後,好幾年都沒用film機了。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Nikon D3200 完全活用】最佳入門手冊!
【2012攝影年鑑】★攝影家手札2012年度鉅獻正式登場!!
【Nikon 1完全活用解析】全新系統完全剖析!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1693504人 │ 線上2229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