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手札哈拉區 > **呼籲全國宗教界們停止殘害生靈的造業放生活動**
作者  
討論話題
 

魯獅

部落格(8)
論壇版主

2004/12/19 14:23
器材: 其他 其他
呼籲全國宗教界們停止殘害生靈的造業放生活動

師父說:放生可以積陰德,所積的陰德不但能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好處,諸如添福壽、增智慧、消業障、也會給後代子孫們帶來福蔭;其實不然,放生活動卻是一種殘害生靈、污染環境、破壞自然生態的罪惡行為,不但沒一點好處,反而會有折壽,禍及子孫後代的嚴重後果。這怎麼說呢?請聽魯獅所見所聞慢慢道來:

1. 數量問題:交易市場是求供需平衡的,有多少人買來煮食或養殖的量,才會有養殖或補捉的量來供應。而為了提供宗教界的動物放生活動需要,商人勢必得要求提供者養殖或捕捉更多的量來應付需求;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放生的需求,就不會多出那些被養殖或捕捉的量出來了,這些被多養殖或捕捉來的生靈,就是放生造業的第一步。
2. 捕捉運送:在獵人捕捉動物時,勢必使用各種陷阱,這動作將造成動物受傷甚至死亡,像陷入坑洞跌傷,機具夾斷腳,掙扎時受傷,獵人未取獲期間被其他動物吃掉、渴死、餓死….…等等。因為獵人是要抓去賣的,死掉的就在荒郊野外順手一丟,任其腐爛或被其他動物吞食,受傷的也不可能費心去治療牠們,只是賤價賣給商人而已。在動物運送或待售期間,也很少有(有些會)提供牠們飲水和食物的,因為這些動作將大大增加其成本,像飼料和給水不但要花錢買也要僱請工人,而飲水和飼料在運送過程中會因傾倒而污染裝備容器,動物吃了飲水飼料必增加其排泄物,讓動物們忍饑挨餓、受傷、死亡,因裝載設備擁擠,未予清潔消毒,在運送過程中疾病互相感染,碰撞受傷,餓極而相互咬食……是放生造業的第二步。
3. 妻離子散:人有家庭,動物也有家庭,當獵人捕捉動物時,也讓動物因此而妻離子散,家庭破裂,大家一定看過黑奴時代根或其他奴隸販子搶人抓人去拍賣的影片吧!此為放生造業的第三步。
4. 放生場所:相信放生場所不可能就那麼剛好是獵人捕捉牠們的原生地吧!因為水土不服,食物不足或該地沒有牠們需要的食物,舉例來說,淡水魚放生海水,海水魚放生淡水,草原動物放生森林,濕地動物放生山地,寒帶的放生到熱帶,外國的放生到台灣……放生到不適合場所等於送牠們到墳場一般沒兩樣。此為放生造業的第四步。
5. 生態平衡:每個地方的現況都是經過數十,數百,甚至數千數萬年來的物競天擇自然現象的結果,忽然帶來大數量的新物種進入,或被原區域的物種吞噬或將原物種毀滅殆盡,吳郭魚的佔據台灣各河川溪流和福壽螺的危害水田稻作就是例子,此為放生造業的第五步。
6. 環境污染:經調查統計,在宗教團體舉辦放生活動後該地周遭範圍內的幾週到半年間,平均可以發現因各種原因造成死亡動物(原生地或放生的新物種)60%以上的屍骨,此為放生造業的第六步。

魯獅因自小就喜愛養動物,偶爾會逛逛鳥獸商店,曾經問過幾家鳥行和寵物店,何以麻雀養不活也沒人會買回去養,怎麼會屯積這麼多在店裏?(綠繡眼的量也很多),還有這麼多病鳥要留著做甚麼用呢?熟識的老闆告訴我,麻雀,綠繡眼和那些賣沒人要的病鳥是要留著賣給人家放生用的,因為宗教團體都很有愛心,不會計較動物有沒有生病,也不會計較品種的。

您看了魯獅隨興寫了這些,只是放生活動所造成的嚴重問題之冰山一角,相信您也在其他地方看過類似的放生活動造成的各種問題文章才是,但願大家一同為台灣這片土地共同努力,勸阻家人或朋友參與這種不人道,造孽造業的放生活動惡行吧!

註:魯獅以前有位同事年紀輕輕的,小孩子都還沒上小學就在忽然病發的一個星期後就往生了,後來聽一位同事說,這位同事在星期例假日都會到山上架設尼龍網捕鳥,先把黏在網子上的死鳥丟掉,奄奄一息的鳥拿來烤了當零嘴吃,鳥店不收的鳥隨手捏死丟棄,再把可以賣的鳥拿去鳥行賣錢,這就是宗教界所謂的現世報嗎?

本篇文章內容若有可用之處,歡迎節錄使用並廣為流傳,謝謝諸位大德!

魯獅

部落格(8)
論壇版主

1) 2004/12/20 00:45 

寇子


網路會員

2) 2004/12/20 10:07 
台中市的崇德路&環中路口,常年有一攤專賣各樣鳥的路邊攤!
還用看板寫著斗大的標語"放生鳥50元起"!

我覺得這要從宗教寺廟開始導正,由他們告訴信眾,花錢去買放生鳥,等於是
花錢叫別人去捉鳥!會下阿鼻地獄!

哈蘇迷


網路會員

3) 2005/01/09 13:02 
亂放生應該也不見得就是假慈悲, 只是人無知罷了.

魯獅

部落格(8)
論壇版主

4) 2005/01/10 04:30 
摧生"流浪狗放生活動"

宗教界既然要辦"放生活動",何不來個兩全其美的"流浪狗放生活動"?
野生的狼,經人類幾個世紀以來的飼養和親近,其對於人類的忠貞和依賴,似乎在人們眼中,早已成為只會搖尾乞憐的溫馴寵物—狗,但經歷多起窮兇餓極的野狗群撕咬幼童事件發生後,才讓人們驚覺,寵物狗的恐怖野性—狼吻.

當毛茸茸的可愛小狗狗在小朋友的懷裡那種溫馨的影像一變而成在外流浪的癩皮狗時,多少惻隱之心的人士為之動容?但卻愛莫能助!

這些流浪狗的下場有多種:
1. 因病而自然死亡.
2. 環保局捕獲,安樂死後銷毀之.
3. 好心人士醫治或收容飼養之.

以上之第3種似乎最為大家所樂道,但其實,也是最有問題的一種.
有些個人認養回去的狗兒,或為別人丟棄不要或走失的狗,或流浪狗生下的第二代,當收養狗兒的人厭倦了,或不懂飼養要領或和狗兒不合後,這些狗兒又將再度淪為流浪狗.

個人或團體收養大批流浪狗後,基於經濟和照顧問題,也常有再度棄養或造成環境污染,鄰近居家安寧….等等問題發生.並時有聽聞將老弱病犬賣給香肉店屠宰或不予餵食梳洗致狗兒互相撕咬吞食……

狗原本就是野生動物,何不也來個放生活動還牠們的自由呢?
但這放生活動可別又是目前宗教界某些團體的亂放生,隨意放生的烏龍事件.
最好由政府或野生動物保育機構團體規劃提供放生場所(像禁止遊客進入的保留區)和數量規範.

jung


終身 VIP

5) 2005/01/10 13:24 
應該鼓勵大眾多素食就會讓抓動物來賣的人無利可圖,如此不就自然而然地放生,這才根本解決之道。

Vincent★帝國天使


論壇版主

6) 2005/01/11 01:51 
魯獅,單凭這個題目,我很敬佩你.

LK


網路會員

7) 2005/01/11 10:19 
附議並呼應魯兄沈重的呼換.
放生的心意是善的.
人的無知與貪念是惡的.
宣揚放生的師父們如何同時照顧到眾生.不要為德不足只做了一半啊...

pixa995


網路會員

8) 2005/01/14 09:20 
亂"放生"不僅肥了商人,還造成生態劇變
大安森林公園的鱷魚"放生",應該也是積功德吧?

rcm180


網路會員

9) 2005/01/14 13:23 
Dear all,

From buddhist point of view, animal liberation is a kind of virture and loving kindness, but you need to do it with your wisdom and method.
Basically, the "original" meaning of animal liberation is to liberate the animals that will be killed soon and are prepared to kill for eating. It is not supported to catch them "intentionally" and liberate them. So the animals should be bought in the "market", not from the "intentional"  buy call by the businessmen!
When doing animal liberation, one should consider whether they will continuously live or not?,suitable places? and even the environment problem.
If a Buddhists and people do animal liberation in this wisdom way, it can accumulate so many virtures.

I know that some people may not consider so many things and I hope this situation will be improved!

But some should not deny/critize the act of animal liberation and totally ban it!

I also thank you  魯獅 to raise this issue and I feel 魯獅 is also a good man! All Buddhist should rethink their act and do not make good act becoming bad act in the minds of the public.

Best Regards

ccyjames


終身 VIP

10) 2005/01/14 13:26 
支持魯獅公公一票

孟博


終身 VIP

11) 2005/04/10 18:06 
God to you

孟博


終身 VIP

12) 2005/04/10 18:40 
God with you

JackP


終身 VIP

13) 2005/04/15 01:29 
很敬佩你

hero641005


網路會員

14) 2005/04/16 16:22 
生態的破壞.原生物種的消滅..
放生和棄養是最大的主因..

Vincent★帝國天使


論壇版主

15) 2005/04/17 04:18 
前兩天經過市集看到殺魚,都快吐了...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Nikon D600 實戰攻略】全幅新戰力完整剖析!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Canon EOS 650D 完全活用】好評發售!
【Nikon入門者超值包】享74折,立省249元!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407349人 │ 線上1396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