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色彩管理/影音軟體版 > 心得分享~如何精準重現負片(或正片)掃瞄後的色彩
作者  
討論話題
 

Linet


新進會員

2003/11/09 18:50
器材: 其他 其他
底片掃瞄後的色彩重現問題,一直為大家所關心,負片尤其難搞;花了大把銀子購買高階掃瞄器,負片常掃得不倫不類,大夥四處搜括同好的設定參數,幾經折騰仍落得灰頭土臉,被機器從頭到腳徹底玩了好幾遍,大丈夫氣短,莫此為甚。

其實要搞定它很簡單,與其盲目測試,不如回歸基本面,從學理思考解決之道。對掃瞄負片的色彩重現,我有些心得,這不僅適合本人所用的Nikon 4000ED,也適合所有的掃瞄器,包括其他專業的底片掃瞄器或家用的平台光罩掃瞄器,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畢其功於一役。

首先,不管正負片絕對不要更改底片掃瞄器的內建參數。也就是不要加入任何人為的主觀設定,可交由Photoshop後製完成的,絕對不要在掃瞄時就決定屬性,必須將底片所有的訊息原汁原味、徹頭徹尾掃出來。

再者,要將底片掃瞄器的硬體功能發揮到極致。時間和品質呈負相關,要省時間就會犧牲品質,要高品質影像就不要怕花時間;時間就是金錢,在此時不適用。不將掃瞄器的硬體功能發揮到極致,就對不起自己荷包;若為省時間,將就用了部分功能,當初何必花大把鈔票購買難得用到的高階功能?

舉Nikon 4000ED為例,不論正負片只開ICE (選取Enable Digital ICE,設為Normal),並用Super Fine 16x Multi Sample Scanning、14 Scan Bit Depth、4000dpi掃瞄,其他參數一律用內建,不加任何個人主觀設定,以求得最高品質、訊息最豐富的影像。

現在談談大家最苦惱的負片掃瞄,要精準重現負片色彩,千萬不要用原廠所建議的負片掃瞄模式,一旦用了就難以補救。不管何種負片,一律採用正片模式掃瞄,之後才校正負片色基。如果使用Nikon 4000ED,也絕對不要用廠商建議的SA-21片匣,請改用MA-20配FH-3,這樣可避免機器因找不到影像的黑色周圍而迷失誤判間格。

因為負片帶著橙紅色片基,使得色彩格外難以捉摸,要解決這問題,其實很簡單~另外掃個檔,就可輕鬆搞定。先將片頭完全曝光呈暗色部分和未曝光的橙紅色片基分別掃一張,或只掃瞄一張同時有兩者的檔案,再選擇片頭和片基比較均勻部分的一小塊,分別另存新檔。這時不論是暗色片頭或片基的色彩,看起來十分不均勻,如果不加處理,會影響色彩重建的精準度。

分別打開片頭和片基影像,用Photoshop的高斯模糊濾鏡處理,將影像儘量糊化並多處理幾次,使之糊成只有一種色彩,並且在高倍(譬如800%)放大下,看不出任何顆粒。

以Photoshop打開片頭、片基、負影像三個檔,略為調整一下位置,使之同時顯現在螢幕上。對負影像開啟「影像/調整/曲線」,右下方有三個吸管按鈕,按右按鈕,再對橙紅色片基按下滑鼠,以設定最亮點;此時負影像頓時亮了起來,顏色也變了。再按左按鈕,然後對暗色片頭按下滑鼠,以設定最暗點。

標準情況下,未曝光的負片片基應是完全透明,完全曝光的負片片頭應是不透光的黑色,我們用以上方法校正帶有顏色的負片片基所造成的色彩誤差。換個說法,就是校正白平衡。經以上步驟,可以將負影像四週的暗紅色片基校成純白色,若負影像上有完全曝光的亮點,此時會呈現全黑色。

再用Photoshop的「影像/調整/負片效果」,就可以轉出色彩正確的正像了。

用負片模式掃瞄出的影像,總是帶著髒髒的藍綠色,不管怎麼調,總是如影隨形,無法清透。究其原因,廠商所建議的掃瞄模式只修正了負影像周圍未曝光的橙紅色片基,無法修正完全曝光應呈現黑色的片頭,就是負片色彩校正軟體也存在相同的毛病。大家以為沖過的負片片頭是黑色,其實不是,透光或掃張片頭看就知道了。

每種負片片頭、片基的色彩皆不同,宜分別掃瞄存檔。

上述所言,簡單整理如下,方便大家了解:

1. 不要更改掃瞄器內建參數,並善用其硬體功能。
2. 用正片模式掃瞄。
3. 加掃片頭和片基。
4. 片頭和片基色彩分別用高斯模糊處理成單一色。
5. 用Photoshop「影像/調整/曲線」校正負影像。
6. 轉成正像。


掃瞄正片也存在類似問題,只是色偏細微,加上幻燈機本就不是正確的色溫,故為大家所忽略。此外,正片片基亦非全透光的純白,曝光片頭亦非純黑;善用以上方法,或可解決部分正片掃瞄後的過暗現象,或拾回部分遺失的鏡頭個性。

通常正片都上夾,既不方便掃瞄片基,更別提從未見過的曝光片頭。所幸二、三年來,為方便轉成數位影像,我所拍的正片不再上夾,提供所用的兩種正片片頭和片基色彩數據如后,方便大家參考。

Kodak EPR64:
片頭~R=5 G=5 B=7,H=240 S=29 B=3,Hex=050507
片基~R=251 G=242 B=234,H=28 S=7 B=98,Hex=#FBF2EA

Fuji RDPIII 100:
片頭~R=7 S=8 B=8,H=180 S=13 B=3,Hex=#070808
片基~R=251 G=248 B=240,H=44 S=4 B=68,Hex=#FBF8FO


我的方法或許另類,不曾有人提出討論過;與其瞎摸,不如回歸學理重新出發。以上這點心得,希望有助解決長久以來困擾大家的問題。


推薦者: zpmanr

clwu


新進會員

1) 2003/11/09 21:01 
在 AGFA 平台掃瞄器在遇到沒有可選擇數據的底片時,可以掃瞄片頭未感光底片,然後以底片廠牌去與此片基做比較,然後產生新的校色資料數據,一般成效都非常好.

而在 UMAX 上掃負片,可以一樣依負片模式掃描,但不須要選擇底片廠牌,而以自訂黑白點方式來校色,GAMA 也要設對,這樣掃瞄的結果也接近實際的顏色.如果掃瞄結果明亮反差不很理想時,就調整 GAMA 值,一般 1.8~2.2 之間,與螢幕的調整有關,也可以到 PHOTOSHOP 去調整明亮與反差.

mcyueh123


新進會員

2) 2003/11/10 07:20 
我的acer 2720掃負片, 不管是原廠軟體或 vuescan效果都不好, 以前在舊的討論區就有人建議我類似的方法 (他自己也沒用過, 是聽人說的), 不過用在2720上還是沒甚麼改善.

Linet


新進會員

3) 2003/11/10 08:57 
掃瞄曝光的片頭和未曝光的片基,以校正負片顏色的方法,我自己用了好一陣子。除Nikon 4000ED外,也試了平台光罩掃瞄器,成效良好才推薦給大家。

如果只有校正片基,未校正片頭,由負片轉成的影像仍帶著髒髒的藍,很難除去。再者,如果未對片頭和片基模糊化處理成單一色,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只要把握這兩原則,就可以輕鬆轉出清爽的正像。

mcyueh123


新進會員

4) 2003/11/10 17:10 
片頭是否可用畫面中全黑的部份代替? 我以前是這麼用的.

mcyueh123


新進會員

5) 2003/11/10 17:52 
打錯了, 我是試過用畫面中極亮的部份調成全黑

Green lens

部落格(1)
終身 VIP

6) 2003/11/10 23:50 
Linet兄,實在太感謝您了.多謝分享,期待更多心得.

Linet


新進會員

7) 2003/11/11 09:26 
曝光的片頭部分不能用全黑代替,即使是正片亦非全黑。

我試過不同廠牌的負片,片頭顏色的差異比未曝光的片基更大,即使是同廠同ASA值,不同型號片頭顏色亦不同;甚至同一型號負片,前後期亦不同。如果只校正片基,未校正片頭,無法根本擺脫負片的染色現象。

不少人以為只要校正片基即可,這不只是許多人的盲點,也是相關軟體撰寫人的盲點,以致這麼簡單的問題,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大家,未能根本解決。

mcyueh123


新進會員

8) 2003/11/11 20:47 
我的意思是
反轉前是否把片頭調整成全黑? 掃出來當然不是全黑.

這個方法到目前為止我都只是在嘗試, 因為還沒很成功過, 所以我通常找一些有參考值的景, 例如有白天太陽在畫面內( 再調成全黑, 反轉後就是全白), 或者無色調的景物(灰色)

還有所謂原汁原味我是有點意見, 掃描軟體還是要做把RAW檔轉換的過程, 如果要"更"原汁原味應該是從RAW檔開始調.

achie


新進會員

9) 2003/11/12 00:09 
Linet 前輩,此招真乃神人也!讚啦!

Linet


新進會員

10) 2003/11/12 10:08 
To mcyueh123:

昨天早上回覆時臨時有事出門,於是先將打好的內容送出。想回來後繼續完成後半段,後來事情一忙沒空補足,讓您誤會了,抱歉。

...由於負片頭事實非全黑,也非深灰度的淺黑,若以全黑代替深色片頭標定,只會出現類似將正像畫面對比提高的結果,對顏色重現幫助有限。

要顯著提高影像對比,通常我們會將畫面最暗點設為全黑,最亮點設為全白;您的方法就是將畫面最亮點設為全白。這與只校正片基,未校正片頭,然後將轉成正像畫面的最亮點設為全白的結果是一樣的。將對比拉高後,會有畫面明亮的感覺,雖然能沖淡藍色污染的程度,但無法根本消除色污。

我所謂的原汁原味,是在不做任何改變下,儘量將畫面固有訊息保存,並以tif存檔。我所有的後製動作,也一律在48bit (每色頻16bit)下操作,一概以tif存檔。

chtseng


新進會員

11) 2003/11/12 23:45 
請教 Linet 兄...
小弟這兩天找了一些 Relea 拍的片子..
試著用您說的方法來掃瞄...
但用正片模式掃瞄起來的片頭(橙紅色)卻每卷都有點差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同的光線所造成的白平衡問題呢?
如此是否每卷都得加掃片頭片基?而沒有個固定的值呢?
煩請賜教.. Thanx a lot .. ^^

Linet


新進會員

12) 2003/11/13 08:54 
不僅同廠同型負片前後期片基顏色不同,也會因沖印店不同而不同,即使同一家沖的也常不同,最保險的方法是每卷都掃片頭和片基。至於正片則差距微小,多數情況下可忽略,這可能與沖正片多是大公司,品質控制較嚴謹,負片則大街小巷隨處可沖,品質不齊一有關。

由於變數太多,拿別人同型機器的負片掃瞄參數不一定能適用,以致於有人合適,有人則大異其趣,於是大家就陷在這漩渦中無法跳脫,花了大把時間,總與期望值有著相當差距。

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現在提供給大家的方法。到目前為止,這方法所轉成的正像最清澈、最乾淨,若負片照得好,可以媲美正片。

Green lens

部落格(1)
終身 VIP

13) 2003/11/14 16:56 
這兩天抽空用了Linet兄的方法來掃描負片,的確,反轉後的正相清澈乾淨了許多,不過掃描出來的顏色,似乎還是無法忠實表現出實物的發色,效果明顯不若使用SILVERFAST的負片頻道...不知是否正常?
我也是用4000ED

9finet


新進會員

14) 2003/11/14 20:16 
我的acer2720掃FUJI X-TRA400用這方法好像不行

Linet


新進會員

15) 2003/11/17 17:24 
很久以前試過Lasersoft的Silverfast,由於它的軟體模擬功能不及Nikon 4000ED的硬體表現,用一次就休了。

我沒有對照過Silverfast的負片頻道結果如何,不過試過幾卷二、三十年前的負片用這方法轉正像,效果都令我驚豔,沒有一絲染色的感覺。我也試過RGB分色操作,結果雖較好,但差異不明顯,各有特色。由於RGB分開操作須三倍時間,效果有限,故未推薦。

現在我們只討論如何使正像不沾染任何負片的色彩,至於其他後製,譬如依自己喜好調對比、明暗、色彩...,則是另一話題。Silverfast的負片頻道是不是也同時調整了對比、明暗、色彩...等,使得結果較討喜,我就不知了。

Green lens

部落格(1)
終身 VIP

16) 2003/11/17 21:44 
Linet兄,感覺您對色彩調整蠻有一套的,請問一下如果整張圖檔只有一個顏色差異性較大,應該如何從PS調整,這個問題實在一直困擾在下,
另請問被您休掉的silverfast,方便割讓給在下嗎?
green.lens(at)msa.hinet.net

Linet


新進會員

17) 2003/11/18 10:01 
To Green lens:

試Silverfast大概一年以前了,當時好不容易找來破解,結果卻另我失望,掃出來的品質不及原廠的NikonScan,安裝程式早刪了。您可以四處找找,應該不難找到。

整張圖檔只有一個顏色差異性較大,可以分別調RGB各頻道,但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通常不是某一頻道的色偏,而是綜合的結果,調RGB不容易掌握。如果是攝影圖檔,多半是拍攝環境的色溫造成,建議用Photoshop CS (PS 8.0)內建的各種色溫濾鏡校正,也可自己定義,操作簡單,十分實用。

Green lens

部落格(1)
終身 VIP

18) 2003/11/18 21:31 
Linet兄,我瞭解了,謝謝您,從您身上真的學到很多東西.Thanks a lot!!

k.xavier


新進會員

19) 2003/11/19 16:21 
不知道有沒有哪位前輩成功了??
小弟我使用MINLTA Elite 5400,搭配vuescan掃描器掃描之後...
使用Linet前輩的方式操作了一次...
結果...
顏色變的好奇怪...
不知道各位前輩的測試結果如何呢?

Green lens

部落格(1)
終身 VIP

20) 2003/11/19 17:21 
我試起來還蠻成功的,雖然有時後會一點偏亮,或偏色,RGB曲線稍拉一下就差不多調整回來了.
不知您掃出來的片頭跟片基大概是什麼顏色?我一開始忘記將4000ED的自動曝光取銷,結果片頭跟片基都是菊色的,反轉回來才叫可怕...哈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3頁 到第 頁   下一頁   最末頁 1 2 3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Nikon D4 / D800 完全活用】晉升Nikon專業旗艦必備寶典!
【Nikon D3200 完全活用】最佳入門手冊!
【2012攝影年鑑】★攝影家手札2012年度鉅獻正式登場!!
【Nikon 1完全活用解析】全新系統完全剖析!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3525908人 │ 線上1763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