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吳嘉寶話攝影 > 請問視丘的課程~
作者  
討論話題
 

rickylin


新進會員

2003/07/12 12:11
器材: 其他 其他
吳老師您好~

個人二年前有在視丘上過張老師的基礎暗房和高級暗房,收穫非常的多!
而這二年來陸續也拍了一些作品,
去年開始製作自己的新網站後,
嘗試著編輯自己的作品,
雖然自己在技術上能弄出不錯的呈現方式(因為個人的工作為平面與網頁設計師)
但慢慢覺得在攝影上出現了瓶頸...

目前慢慢的會想要拍攝系列作品,
但卻無一些好的參考書籍或是方法來辯證自己的想法與照片...

前幾天有到視丘是看新的課程,
目前似乎只有 "系列影像製作與影像編輯" 這個課程比較接近我的需要,
但我個人比較需要的是專題攝影的訓練課程,
不知吳老師有無開設這類課程的計畫呢?

Ricky

ps.附上我個人的網站 http://m1.is.net.tw/rickylin
老師有空的話能否看看我的作品,給我一些建議?
目前比較完整的作品是前年到希臘旅遊拍的照片(包括黑白希臘與彩色希臘)
其他都是一些嘗試性的主題...

ㄚ寶


論壇版主

1) 2003/07/21 15:44 
目前似乎只有 "系列影像製作與影像編輯" 這個課程比較接近我的需要,
但我個人比較需要的是專題攝影的訓練課程,
不知吳老師有無開設這類課程的計畫呢?

==================================================================
其實,視丘的「系列影像製作與編輯」課程,正是你所說的「專題攝影」的訓練課程。不單如此,我們的"系列影像製作與影像編輯"的課程內容還會遠遠超出你的所求所想。

用一張照片,作者就可以把想說的話都說完、說清楚的時代,其實早在一九三零年代初期就被一些攝影史上的先聖先賢發現它的問題所在了。

基本上,從 Alfred Steiglitz 的 Equivalent系列影像開始,攝影就開始走上非利用系列影像中影像與影像之間的共鳴所衍生出來的「脈絡性訊息 Contextual information」不足以把想說的話,說得更深刻,說得更豐富的方向了。

1955年一月 Edward Steichen 策劃時間長達四年的「人類一家」*展覽,在紐約現代美術館展出,立刻造成轟動。這個展覽能夠在後來的二十年世界巡迴展中(包括冷戰時期的莫斯科)吸引超過九百萬人的觀賞者參觀,足見史泰欽伯樂識千里馬的功力(從一萬張徵選來的照片中淘汰掉9497張影像),以及能夠將影像間脈絡性訊息發揮到極致的功力極其高深。

史料甚至告訴我們,當時國際間的攝影議壇還出現了相當強勁的:對史泰親竟然只將攝影家**的「作品」當作這個展覽的「零件」而已的不滿意見。由此可以史泰欽當時的觀念是多麼超前衛了。

同樣是運用影像間脈絡性訊息的視覺書寫,史蒂格立茲是將心中所想的訊息用自己的手拍出來,史泰欽則是從別人拍攝的影像中挑選適當的影像將心中的想法塑造出來。

但是我們不要忘了,不管是挑選自己拍的作品組成系列影像,或是從別人拍的大量影像中挑選適當的影像,兩者同樣都需要:就自己腦中想望的內容,從眾多影像中「挑選出最適合的影像」的能力。這正是我們的課程名稱"系列影像製作與影像編輯"中會有影像編輯的原因。

做為一個能夠隨心所欲地運用影像進行流利的視覺書寫 Visual Writing 的攝影家,本來就應該擁有好幾套工具箱。單張照片裡面的三層視覺訊息其實只是攝影家工具箱裡面的ABC而已。即便如此,大多數的攝影愛好者不是過份偏好只願意使用第一層訊息,就是過份偏好而只願意運用第一層訊息。能夠在影像中妥善平衡運用三層訊息的,實在少之又少。
更不用說,能夠妥善運用系列影像中影像間的脈絡性訊息,才是當代影像書寫者致勝的關鍵所在了。

這個課程除了上面所說的影像三層訊息的視覺書寫外,還會:
一、要求同學就視覺可見的事件或事物狀態,進行影像書寫之外,還會要求同學就視覺不可見的抽象概念、情緒進行影像書寫。
二、除了會訓練同學進行線性邏輯式的影像編輯書寫之外,還會訓練同學進行矩陣式的擴散激發式影像編輯書寫。
三、除了訓練同學對自己過去的作品進行(二、)所說的兩種影像編輯書寫之外,還要訓練同學進行所謂「編導式 Directorial」影像的視覺書寫。
四、除了訓練同學就製作自己的作品集進行圖片編輯學習之外,還要訓練同學從別的攝影者拍攝的大量的影像資料中就不同的訊息傳播目的進行適當的圖片編輯書寫。

同樣的,我們在公元兩千年前教攝影,只要求學生一定要賣可以全手動也可以自動的135單眼反光相機配備標準Micro 鏡頭。但是在這個課程,我們不但要求學生準備上述設備以及可以含括20或24mm~300mm的三個變焦鏡頭,還會要求學生一定要準備專業用的傻瓜相機+筆記型電腦+ACDSee。

這樣的解釋不知是否可以讓這位同學理解清楚?

*從來自68個國家273位業餘與職業攝影家提供的超過一萬張的照片當中,挑選了503張照片所構成的。這個展覽在後來的20年當中在全世界巡迴展出,觀賞者據估計超過九百萬人。
**當代世界攝影史常見的大師作品,大都包含其中: Elliott Erwitt, W. Eugene Smith, Lee Friedlander, Garry Winogrand, Roy De Carava, Louis Faurer, Ernst Haas, Robert Doisneau, Robert Capa, Cornell Capa, Henri Cartier Bresson, Frank Horvat, Paul Himmel, Rober Frank, Wayne Miller, Eve Arnold, Irving Penn, David Seymor, Burt Glinn, Ruth Orkin, Dorothea Lange, Ansel Adams, Alfred Eisenstaedt, Pierre Verger, Jacob Tuggener, Andreas Feininger, Harry Callahan, Gordon Parks, Ben Shahn, Homer Page, Margaret Bourke-White and Dmitri Kessel

Edited by - ㄚ寶 on 2003/07/21  16:00:09

ㄚ寶


論壇版主

2) 2003/07/21 16:32 
ps.附上我個人的網站 http://m1.is.net.tw/rickylin
老師有空的話能否看看我的作品,給我一些建議?
目前比較完整的作品是前年到希臘旅遊拍的照片(包括黑白希臘與彩色希臘)
其他都是一些嘗試性的主題...

==================================================================
關於妳?你的個人網站,由於我的筆記型電腦只要遇到yahoo或pchome的網站,圖片就一定打不開(只要不是這兩個入口的網站,都不會有這種問題),我也非常困擾(不知道有哪位善心人士可以告訴我從哪裡做怎麼樣的設定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不過我已經用別的電腦大致上看過妳?你網站的內容了。
基本上,你?妳的圖片都很美麗(也就是影像的第二層訊息的掌握能力很強)。網站的整體設計感也很清爽、舒適。顯示您應該是設計或美工相關科系的畢業生。
從整體的影像看來,你似乎是比較內向害羞的個性。愛獨處、喜歡安靜的人。

如果你是影像的業餘愛好者,喜歡出去旅行拍拍照,在自己的網站上編輯編輯自得其樂,其實有這種水準也就夠傲人了。

但是,如果你想更上一層樓,要靠影像吃飯,或者進行影像創作,從事專業的影像讀寫工作,就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的路要走。

至於更詳細的建議,因為這裡是公眾場所,就請你?妳用電子郵件與我私下聯絡吧!wujiabao@ms3.hinet.net
預祝你?妳的攝影人生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Edited by - ㄚ寶 on 2003/07/21  16:33:22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我的夢幻人像鏡】2013最新增訂版!
【Nikon DX 達人聖經】手札聖經系列重出江湖!
【駕馭數位單眼相機】貫通攝影的最佳教本!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496727人 │ 線上1390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