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手札哈拉區 > 徵信報新聞>珠頸斑鳩來做客 愛鳥人驚喜
作者  
討論話題
 

徵信當家


網路會員

2014/03/13 13:11
器材: 其他 其他
轉貼yahoo新聞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 

珠頸斑鳩是台灣常見的鳥類,但在繁殖期大多築巢在樹上,很少在人類家中。
墾丁鳥達人家中,連續2年都有珠頸斑鳩到窗台上築巢,孵育幼雛,讓他覺得又驚又喜,笑說:
「可能是太時常接近鳥類,鳥都把我當成同類了吧。」

珠頸斑鳩廣泛分布在亞洲南部的開闊林地、農地、都市等地區。
牠長得和鴿子很像,常會被搞錯,但仔細辨識就能分別;
其最大特色,是頸後有一塊帶有白色斑點的黑色羽毛,也成為其命名的由來。

墾丁鳥達人最近在家中3樓的窗台,發現有珠頸斑鳩築巢育雛,這是第2年珠頸斑鳩入巢家中。
他說去年4月女兒發現珠頸斑鳩的巢,裡面有2隻雛鳥,便不打開窗戶避免人為干擾,過了1個月鳥去巢空,
直到6月斑鳩夫妻又回巢生了第2次生蛋,可惜這次未孵化成功。
過了繁殖季後,一直未將舊巢清除掉,這幾天突然又發現2隻珠頸斑鳩以舊巢為基底,添補新樹枝築了新巢,巢中也有1顆蛋,讓他非常開心。

墾丁鳥達人說自然環境中鳥巢容易被毀壞,鳥類很少孵「隔年巢」,這個巢因位在窗台下,較少受風吹雨打,所以大體還維持的不錯。
珠頸斑鳩大多將巢築在樹上,很少在人類家中;墾丁鳥達人開玩笑說,連續2年都在家中築巢,代表家裡的磁場不錯,連鳥類都愛。

野外的鳥類其實都還蠻怕人類的,像鳥達人那樣對鳥那麼愛護,讓人感動。
一般外面看的到會在住家屋簷築巢的鳥就是一般的家燕了,黑色小小隻尾巴岔開一個V字。(燕尾服這名稱是不是就這樣來的呢!!)

鳥兒在屋簷上築巢孕育下一代是很美好的事,不過確也給人帶來困擾。
誰都不想在騎樓走路,走一走頭上被一屎沾頭吧。
所以有些店家,會在幼鳥長大與鳥爸媽離巢後,把巢給拆了。(這樣下次就不會再被築巢了嗎?就不知道嚕!)

但也有的人,仍然保留舊巢在上面,下次鳥兒回來會繼續住在這邊。
曾經看過像大禍車那樣大片的巢,裡面真不知道有幾隻小鳥兒呢!!

也有更好心的人會在鳥巢下面弄個小板子,一來可以防止便便掉下來,二來又可以讓鳥安心住在巢上,
真是一舉兩得呀!可除了這個還有可以防幼鳥不甚摔落到地面上造成死亡。

我也想要鳥兒來我家築巢呢!這樣就有特別的鬧鐘,每天叫我起床了。
徵信
徵信當家修改於2014/3/13 下午 01:12:30
徵信當家修改於2014/3/13 下午 01:13:04
徵信當家修改於2014/3/13 下午 01:21:52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0頁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Canon EOS 650D 完全活用】好評發售!
【Nikon入門者超值包】享74折,立省249元!
DSLR必殺技超值包《旅遊攝影+必殺技》
史上最殺!★Canon 600D超值包★
【Nikon D4 / D800 完全活用】晉升Nikon專業旗艦必備寶典!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627550人 │ 線上1482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