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色彩管理/影音軟體版 > ColorCheckerPassport系統
作者  
討論話題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2010/07/29 13:59
器材: 其他 其他

 

X-Rite 提供的 ColorCheckerPassport 系統。

主要功能:利用 24 色塊的色板來校正拍攝環境的色彩。

拍攝影像的時候,任何數位相機都只能直接擷取亮度資訊,色彩則是根據相機的 R-G-B 濾片,由電腦軟體推估(或猜測)出來的。所以,數位影像的色彩通常都不精確,尤其是那些非 RGB 三原色的色彩,譬如膚色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詳細中文說明請參考:

 

http://www.gine.tw/p2-03/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hart-009

 

必要工具:

1.      24 色塊的色板(大小不拘)

2.      X-Rite 的校正軟體,免費下載:

http://www.xritephoto.com/ph_product_overview.aspx?id=1257&action=support

3.      所得到的描述檔只能運用於 ACR Lightroom ,所以必須擁有這兩套軟體之一。

4.      X-Rite 校正軟體只接受 DNG 檔,所以 raw 檔都必須先轉換為 DNG 檔。 DNG 轉換軟體下載:

http://www.adobe.com.ph/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724

 

執行程序:

各位如果熟悉影像編輯軟體的一般運作,應該憑著直覺就知道如何操作了。
換言之,根本不需看下列說明。

 

1.      針對特定光線環境,拍攝包含 24 色塊色板的 raw 檔影像,稱此為基準 raw 檔。

2.      利用 DNG 轉換軟體,將基準 raw 檔轉換為基準 dng 檔。

3.      打開 Colorcheckerpassport 校正軟體,利用滑鼠把基準 dng 檔拖到校正軟體視窗。

4.      校正軟體會自行運作,經過幾秒鐘時間,滑鼠點「創製配置文件」按鈕,如此會自動生成相關的描述檔。設定容易辨識的檔案名稱,然後存檔。

5.      打開 raw 檔轉換軟體( LR ACR ),相關描述檔已經自動存放在「相機描述檔」( camera profile )的位置,可以直接選用。

 

 


推薦者: 奇摩小趙, 快拿

didadida

部落格(16)
終身 VIP

1) 2010/07/30 07:39 


我個人覺得有兩種情特別需要這類的校正:

1.       特殊攝影,譬如:拍攝商品或繪畫藝術品。

2.       拍攝環境的光線會顯著影響影像色彩。

當然, X-rite 的這套軟體,運用實在太方便了,所以使用時機也可能變得更多。

 

反之,玩攝影的人大概都有一種體認:

目前的設備 不能擷取 精確的色彩,
我們通常也 無法判斷 影像色彩是否精確,
影像通常也 不需要 精確的色彩。
所以,
攝影者真正關心的問題,
不是:影像色彩是否精確,
而是:影像是否存在 不合理 的色彩。



推薦者: jeans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解析】長銷熱賣中!
【Canon EOS 650D 完全活用】好評發售!
【Nikon入門者超值包】享74折,立省249元!
DSLR必殺技超值包《旅遊攝影+必殺技》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575217人 │ 線上1719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