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山城知音】 > Nikon大幅停產傳統膠捲相機
作者  
討論話題
 

witnesas


網路會員

2006/01/14 08:55
器材: 其他 其他
半個世紀前,讓35mm相機普及化的日本Nikon相機廠,準備停產多數使用膠捲的傳統相機,把主力集中在數位產品上。
Nikon今天宣布,它將停產七種使用底片的相機,只保留目前最高階的F6和最低階的FM10兩個機種。另外,Nikon也不會再生產多數手動對焦的鏡頭,由於Nikon手動對焦的相機,和多數自動對焦的鏡頭都是相合的,此外,德國光學龍頭蔡司公司也打算生產可以和Nikon機體搭配的手動鏡頭,所以消費者不必擔心配不到鏡頭。
Nikon的主要競爭對手Canon目前也只有五種傳統的單眼項機,還在生產,產品更迎合低價市場需求的柯達公司,前年宣布在美國和歐洲市場停售傳統項機。
Nikon的數位相機,目前在美國市佔率,排名第五,排在它前面的依序是柯達、Canon、Sony和富士。

witnesas


網路會員

1) 2006/01/14 08:55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及美聯社報導,為了更專注於數位相機,日本相機大廠Nikon將大幅停產傳統的膠捲底片相機。

相機大廠陸續轉移到成長快速的數位相機市場,例如Kodak(柯達)和Canon都已大幅轉移陣地到數位相機市場。Nikon則決定停產七款傳統相機,只保留高階的F6,以及手動對焦的低階機款FM10。同時也將停產大部份的手動對焦鏡頭。

美聯社報導指出,Nikon大部份自動對焦鏡頭都可與手動對焦機身相容,而且,德國的蔡司(Carl Zeiss AG)也計畫要推出Nikon相機用的手動對焦鏡頭。

此舉是為了因應數位化的趨勢。近年來Nikon的傳統相機銷售大幅下滑。紐約時報引述Nikon發言人說法表示,去年傳統相機營收只有15億日圓,佔相機暨影像事業部1800億日圓營收的3%;相較之下前一年則佔了16%。反觀數位相機的銷售則一路長紅,營收比例從三年前的47%到去年已達75%。

Nikon是在1948年日本戰敗重建時開始生產膠捲相機。五十年前帶動了35mm相機的流行。1959年推出的F系列因為堅固耐用而成為攝影記者的標準配備。

witnesas


網路會員

2) 2006/01/14 09:18 
企業的目標就是獲利,停產銷售或者獲利不佳產品線是必然的方式。KODAK因為投入數位相機很早,在美國的市佔率第一,CANON算是日系比較早投入數位市場,而且大力推展,所以CANON已經起死回生。
相對的LEICA就是死抱著他的鏡頭技術,看不起數位產品,才淪落成今天的局面,等到發現數位市場已經是不能扭轉的趨勢才匆匆與其他公司合作推出數位產品,卻又不肯降價進入大眾消費市場,看來LEICA難逃破產或併購的命運。個人猜想可能會被某一家日系公司併購。
同時也有另一個問題...底片的銷路。接下來能買到的底片越來越少,而且幾乎都會是對岸製造的。AGFA停止底片生產也是跟NIKON同樣的選擇。
個人希望未來的情形會轉變成....135相機只剩高階機種,底片也只剩下高階產品,因為入門產品的市場都被數位產品取代。剩下極度要求品質的人還在使用底片機,所以只留下高階產品因應需求。

以上都是個人看見新聞後的隨想。數位化已經是潮流所趨,廠商不加入就等著被淘汰,使用者呢?可能也是同樣命運吧。

Candym


網路會員

3) 2006/01/19 17:34 
改天來買ZEISS的F-MOUNT

lo987

部落格(16)
網路會員

4) 2006/01/19 18:01 
看來大家都密切注意到ZF的消息了

witnesas


網路會員

5) 2006/01/20 14:00 
又一家,唉。

Konica Minolta撤出相機業務

Konica Minolta公司將撤出相機與底片業務,使得此一知名相機品牌即將走入歷史。
此一總部位於東京的公司在週四表示,其旗下的數位單眼相機資產也將部分賣給Sony,金額不詳,並於今年三月開始停產傻瓜相機。
該公司表示將在2007年三月開始停產照相底片與彩色相紙,此一市場因為數位相機興起之故而急遽萎縮。
Konica Minolta是世界第三大相紙製造商,僅次於Eastman Kodak與Fuji Photo Film。該公司去年11月曾表示將縮減虧損連連的相機業務,但還沒表示會完全關閉。此次宣布可說事前毫無徵兆。
Konica Minolta是在2003年宣布合併成立,在此之前雙方都是日本老牌相機廠商,前者在1903年製造出第一批日本相紙,後者則在1940年推出第一台日本彩色相機。
JP Morgan分析師Hisashi Moriyama表示Konica Minolta的宣布算是意外的正面驚喜,他認為此舉將讓對手Fuji面臨縮減業務的壓力。
該公司社長Fumio Iwai表示,拋棄不賺錢的業務後,公司將來會把重心放在彩色複印機與LCD材質、醫療器材、光學儀器等賺錢業務。
Sony與Konica Minolta在去年七月曾協議合作開發數位SLR單眼相機。Konica Minolta表示該公司會繼續為Sony製造以Maxxum/Dynax系統為基礎的數位單眼相機機身與鏡頭。這意味著目前用戶以後還是可使用Sony開發出來的新數位單眼機種。
但最終Konica Minolta品牌還是將消失,使得1903年就開始生產相機的Konica終將走入歷史。

sasowu


網路會員

6) 2006/01/21 00:08 
底片機越來越少
會不會以後買不到底片啊??
連Konica Minolta都消失了,
看來相機市場還是難逃蠶食鯨吞的命運~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數位攝影達人超值包【就是愛 構圖】+【數位單眼達人速成】74折
今年VIP會員招募-超大無敵1.5G相簿再加贈好禮!
【台灣私房景點全集】共5冊,合購73折再贈進口黑卡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810715人 │ 線上2086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