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2時;瀏覽人次 127233

Sony A850實測第二彈:高反差夜景攝影和修圖技巧


在黃金交叉時間拍攝夜景,天色最漂亮,細節最豐富,但有時仍會遇到反差過大的問題。別懊惱!只要拍攝時耍點小技巧,再使用軟體微調,就可呈現曝光和色調皆理想的夜景(文/攝影:王傳 )。



圖1。Sony A850,16-35mm F2.8 ZA,手動模式,光圈F8,快門2.5秒,ISO100,RAW,AWB。體育場使用黑卡遮光約2秒,並使用Sony Image Date Converter SR調整動態範圍、白平衡和亮度。畫面局部截切。


高反差夜景拍攝技巧-暗部為曝光基準,運用黑卡遮亮部


拍攝夜景常會遇到天空和地景反差過大的問題,以台北體育場為例(圖2,攝於聽障奧運開幕前一小時 ),特別等到黃金交叉時間(日落後約30-45分之間 ),出現湛藍天色之際按快門,卻因體育場照明燈太強,造成反差過大,而無法拍出天空和地景曝光和色調皆理想的畫面。

若想呈現湛藍的天色,使用光圈F8,需2.5秒曝光時間,不過地景會曝光過度(圖2 );因為使用相同光圈,地景只需1/10秒快門速度就夠了,只是天空會變得很黑(圖3 )。為了保留天空和地景細節,筆者除了拍攝RAW檔外,並且以天空為曝光基準,再搖晃黑卡約2秒,遮住體育館的強光,初步解決天空和地景反差過大問題(圖4 ),接著使用軟體微調天空和地景亮度。


P.S. 夜景攝影技巧(包括黑卡控光),請參閱筆者拙作《DSLR必殺技》


圖2。以天空為曝光基準,造成體育場曝光過度。


圖3。以體育場為曝光基準,造成天空曝光不足。


圖4。折中的方法是,以天空為曝光基準,使用黑卡遮亮部,保留天空色調和亮暗部細節,不過事後發現天空仍不夠暗,地景也有點曝光過度,需使用軟體調整。F8,2.5秒。


使用Sony Image Date Converter SR調控反差和色調


大多數相機內附軟體可大幅度調整RAW檔的色調和曝光,以Sony系統為例,使用Image Date Converter SR,不只可重新設定白平衡(色調 ),還可調整曝光、亮度和動態範圍,只要拍攝時不要過度曝光,大多可把曝光控制得恰到好處。步驟和方式如下:



步驟一:將RAW檔叫進畫面。本圖以天空為曝光基準,使用黑卡遮亮部,儘量保留亮部色調和暗部細節。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二:點選「顯示剪輯的醒目(亮部 )提示」和「顯示剪輯的陰影(暗部 )」之後,畫面分別以紫色和黃色顯示曝光過度和曝光不足區域。上圖暗部OK,但舞台有一大塊區域明顯過曝。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三:開啟「動態範圍最佳化」,點選「手動」調控,將「數量」調至48,「強光」設為0,「陰影」設為50,就可調亮天空(暗部 )並且縮小曝光過度區域。經調整後,舞台曝光過度區域已大幅縮減,只剩下探照燈的中心點仍過曝。以上參數設定因照片曝光狀態而有別,基本上先使用「數量」進行大幅度調整,再使用「強光」和「陰影」針對曝光過度和不足區域進行微調。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四:接著打開「亮度」,降低0.25EV曝光值,消除所有過曝區域。不過畫面也變暗了,因此需使用「對比度」,調高對比度,畫面會變得較明亮且不會出現過曝現象。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五:若仍覺得畫面不夠亮的話,可使用「曲線」功能,調整中間調亮度。



步驟六:最後就可調整白平衡玩弄色調。色溫設定為4800K,天色很藍,地景較冷白。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七:色溫改為6000K,畫面馬上變成暖調,只是天空就沒那麼藍。可點選放大檢視。



Image Date Converter SR可以將Photoshop軟體設在頁面連結,因此調好圖之後,調選畫面中間上方的Photoshop選項,RAW檔會自動轉成Tiff檔並且在Photoshop開啟。值得留意的事,它會轉成為16bit,檔案高達139.6MB(RGB ),電腦不夠強的話,跑起來會「彭彭喘(台語 )」。可點選放大檢視。


由圖1放大100%。Sony 16-36mm F2.8ZA的星芒細長且抗耀光能力優,面對強光拍攝並沒有出現光斑。值得一提的是,照片經過大肆整修,畫面仍相當乾淨。


附錄:使用「動態範圍最佳化」調整高反差畫面


不只在夜間,在白天也常遇到高反差的場景,尤其在夕陽西下之際,低斜的陽光被建築物阻擋,常形成地景和天空曝光值差異較大的場景,如下圖。此時,若你使用的是Sony a系列相機,可在機身開啟「動態範圍最佳化」,或是拍攝RAW檔,事後再利用Image Date Converter SR 的「動態範圍最佳化」功能,把暗部調亮。

若採用後者,拍攝時需以亮部(天空 )為曝光基準,以下圖為例,讓天空的白雲不要曝光過度,使用軟體即可調出天地反差適中的畫面,方法如以下。


原圖。以天空為曝光基準,保留亮部細節。Sony A850,16-35mm F2.8 ZA,光圈優先F11,快門1/60秒,ISO100,RAW,AWB。




步驟一:在Image Date Converter SR 開啟原始檔,若「動態範圍最佳化」設為「自動」,暗部變化不大。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二:接著,使用「手動」調整,將「數量、強光和陰影」皆設為50,暗部明顯變亮。可點選放大檢視。



步驟三:為了讓網友看出明顯效果,將「數量」提高到100,「強光」維特不變,「陰影」調高至75,暗部變得更明亮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數量」提高,畫質也會跟著變差,尤其是暗部會出現雜訊,調整時要留意「數量」不要下太重。若非不得已,事後可使用「雜訊消除」功能清理雜訊。可點選放大檢視。



完成圖。經過簡單的「動態範圍最佳化」調整,不只可呈現豐富的暗部細節,還同時縮減了天空和地景的反差。


試用心得


拍攝夜景和晨昏等高反差題材一直是攝影者最大的挑戰,在拍攝當下可運用漸層減光鏡或搖晃黑卡降低反差,拍攝之後則可使用影像處理軟體調整或補救。尤其是相機內附的軟體,如Sony Image Date Converter SR,易學易用,只需幾個動作,即可精準調控曝光和色調,讓原本看起來平淡無奇的照片,變成一幅佳作。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