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3時;瀏覽人次 52386

Olympu和松下將聯合開發MICRO FOUR THIRDS 微型4/3 新規格



數位單眼業界中力戰FF全片幅與APS-C尺寸的日本Olympus和松下即將發表新一代『微型4/3系統規格』了。主要特點,將原有4/3規格鏡頭接寫盤後退大約50%之距離,就是縮短了鏡片與 CCD 的距離,從而可以實現體積更小的鏡頭,連帶地也將實現輕量小尺吋單眼數位相機。不過,具體的產品時期未定。

  目前定名為 MICRO FOUR THIRDS 系統規格,除了縮短50%的鏡片感光元件距離外;另外,縮小接環外徑約6mm、從過去的9點電氣接點增加到 11點。規格的改動,並不影響感光元件的畫角比,且CCD/CMOS尺寸與前代系統規格共同。主要是針對鏡頭專用設計,MICRO FOUR THIRDS也能用經由轉接器相容於現有的鏡頭群。

  MICRO FOUR THIRDS作為微系統的好處就是幫助現有兩家公司提升機身以及鏡頭小尺吋和輕量化,特別能期待在廣角鏡頭方面的小尺吋化。新規格雖然搶眼,但是因整體的接盤後退長度超過20mm,將壓縮到測距計空間;換言之,在機體內放置五菱鏡將更為麻煩。根據Olympus SLR事業本部長小川治男說明,事實上MICRO FOUR THIRDS系統將全面應用LiveView實況播送系統,同時將加入動畫攝影可能、徹底活用 LiveView,追求照片和動畫境界新時代的數位單眼。松下之所以支持這項改動計畫,主要也是看重可以利用交換鏡頭拍攝動畫。此一設計,未來的數位單眼將可能不存在觀景窗和測距計之類的採用,更接近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的操作安排。

  MICRO FOUR THIRDS另一個支點是兩公司強調將給家庭層面和年輕的女性開發專用DSLR。因為,根據日本自己的數位單眼相機普率報告,相較於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不斷增加的市場,目前多達9290萬台之數量、數位單眼DSLR才不過747萬台,雖然打敗曾經稱霸一時的銀鹽傳統SLR最全盛期的數字,但是還有更多開拓的餘地和消費型市場相比的話。

  按照Olympus的說法,新 MICRO FOUR THIRDS將可吃下20%消費型DSC市場,轉換為 DSLR。同時,讓 Olympus 吃下定心丸,除了松下的支持外,連SIGMA也贊同擴張規格。雖然產品具體的投入時期未定,不過在9月23號於德國開幕的Photokina 2008或許將可以看到概念機型。相關後續報導請持續鎖定本站。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