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84494

YES!新機到了 : PENTAX K-01 數位微單眼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E05 : PENTAX K01


配備了最小的smc PENTAX-DA 40毫米F2.8 XS 鏡頭之K-01


加上餅乾鏡的鏡頭蓋

馬克•紐森先生設計機身與鏡頭,注意周圍的對焦環


K01大面積的防滑橡皮

"圓形勝過銳角"的按鈕


寫在前面的話


談到本集製作可以說歷經波折。在五月完成素材拍攝後,我就因膽結石住院。吊點滴加開刀治療差不多花了一個月,醫生還特別沒收了我所有的手機與電腦強迫休息!不得已只好暫時告別網路,並停下手邊第三季節目的工作專心調養。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感謝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與這段時間關心我的朋友與家人,終於讓我恢復健康了。

在這休養的期間,一直有朋友關心[YES!新機到了]是否就此停播。我引用在病榻上讀到紐約洋基隊傳奇捕手 Yogi Berra 曾說過的一段話 : "It ain't over till it's over." (英譯:球賽只有在打完之後才算是結束) 意思是我沒有拍到最後,節目永遠不會結束!

再說即便是我休息的這段時間,製作小組也沒閒著,現在有新一代的技術問世了(這又著實讓我花了一些時間一邊休息一邊研讀技術手冊),可以讓我們在未來推出更多不同題材的節目。不過,由於K-01的素材早在兩個月前就完成了,所以嚴格來說本集只能算10.5代產品,真正純種十一代線網路電視節目就請各位觀眾不要錯過我們的頻道囉。


PENTAX K-01機頂特寫


K-01雖然採無反光鏡設計,但可直接用K接環

K系列接環讓K-01能夠使用PENTAX豐富的鏡頭群


內建閃燈可手動或自動彈出

K-01 可以外接MIC麥克風收音


PENTAX K-01採用大型3.0吋約92.1萬畫素高精細液晶螢幕


體驗篇


OK!復出宣言結束,現在來看K-01。第一次看到K-01是在日本CP+上,我們就驚訝地發現它出色的外型設計又達到不影響其功能的發揮。當時,製作小組想到的是這位 MARC Newson 的設計可不可以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呢?

答案是肯定的!我後來在四月號的科學人雜誌中看到這麼一篇報導:[設計背後的思維],撰文者是萊德(Helmut Leder)。有志於產品設計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或者在科學人網站(http://sa.ylib.com/)查詢2012年四月期這篇文章摘要。我將文章中整理後透過對日常美感的科學研究,找出可以解釋人們喜好設計外觀的背後原因,作為本集節目的一個主軸。


兩種不同色系的PENTAX K-01


黑銀版本的PENTAX K-01 呈現內斂

大型機體讓拿握與操作更容易


K-01超大電池堪稱現行CSC之最

記憶卡包護在防滑橡皮之中


在PENTAX K-01製作會議中,我們覺得介紹 Marc Newson的豐功偉業,不如從過去的經驗中歸納整理出科學的觀點來看[設計]。例如:好的產品通常具有很棒的視覺設計可以吸引人們注意力!科學家就發現,人們喜歡[大的東西勝過小東西]。所以,當我們在看 PENTAX K-01時,不禁就會比較起在第二季節目我們介紹過超迷你 PENTAX Q,把它們放在一起時,您會發現K-01在更有[存在感]!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PENTAX K01的機頂結構,我們看到很多圓形的電源開關與快門按紐、功能與微調轉盤,錄影與便捷綠色鍵等,無一不是圓形的設計。對照2006年美國研究(美國哈佛醫學院(Moshe Bar)與(Maital Neta)),就會發現消費者偏愛喜歡線條圓滑的汽車與手錶,更勝於稜角分明的設計。所以我們看 MARC Newson 他不僅在按鈕強調圓的概念,還有從顏色到材質,看K01整平的機前表面!轉盤與按鈕的顏色跳脫傳統黑色色調,使得在機頂上顯得更為突出!也更圓了!

單從這兩點就可以看到Marc NEWSON之所以是享譽國際的頂級設計師,關鍵就在於他的每一個主張中都隱含了科學與心理。當然,還有更多的設計新主張就麻煩有興趣的網友們點選節目觀看了。


操作篇


從K-01啟動時的開機畫面開始、產品標示都可以見到Marc Newson簽名


操作介面則與過去K系列相似

功能轉盤使用標示


SCN場景模式畫面

INFO按鈕可以變化為Q快速鍵


透過方向鍵和微調轉盤可以進行功能設定

特殊效果也可以加以調整


PENTAX K-01從啟動時的開機畫面開始到產品標示、相機背帶等,都可以見到Marc Newson簽名,其獨到設計完整呈現於相機的各個細節上。而K-01雖然採用無反光鏡設計,但它並不像SONY或NIKON需要換新鏡頭,而可以直接使用”K”系列接環。這讓K-01能夠充分使用PENTAX豐富的鏡頭群,從魚眼、微距到高性能的DA望遠鏡頭等。

K-01運用色彩與設計標定按鈕,如紅色按鈕用於動態錄影,綠色用於慣有的自訂模式。機背Info鍵按鈕具有快速選單功能,可直接跳到常用的拍攝選項。包括:ISO感光度設置,白平衡,軟片模擬都能顯示在一個畫面中,再使用方向控制鍵和指令撥盤就可以選擇不同項目和設定。而K-O1採用大型3.0吋約92.1萬點高精細液晶螢幕,具有上下左右170°的廣視角度,對於低角度或高角度拍攝與操作都相當方便。


K-01有高階相機的內建功能調整

C自訂的調整選單畫面


防手震模式設定

K-01機背資訊與畫面可以調整


此外,PENTAX K-01媒體插槽和端子,如:HDMI和錄音,被安置在一起。這些隱藏在橡膠握把後的機制,不僅發揮作用且在整潔的外觀得以維持。選單畫面具有獨特的外觀且繁體中文,特別畫面提供完全自定義設置,相信熟悉K系列的網友對其項目並不陌生。

K01提供HOT-SHOE熱靴腳座可外接閃光燈,內建閃燈則放置在頂部鏡頭同軸位置,可手動或自動彈出。K01採用PENTAX同系列產品K-5,645D電池(D-LI90P),滿電可拍數量高達540張,足以應付長時間使用與錄影。最後,K01支援SDXC記憶卡,(UHS-1(Ultra-High Speed Bus 1)),對於大容量的RAW影像檔案能夠提升傳輸速度。


實戰篇


北京紫禁城午門一偶

無EXIF資訊


參觀紫禁城熙來攘往人群

PENTAX K-01 , 1/100s, f/11, ISO:200

隨處可見古蹟

PENTAX K-01 , 1/60s, f/5, ISO:100


運用K-01玩具相機特殊效果

PENTAX K-01 , 1/50s, f/5, ISO:100

皇位四周非常昏暗,挑戰K-01的ISO極限

PENTAX K-01 , 1/80s, f/3.5, ISO:800


拜古裝連續劇 甄環傳所帶起的中國歷史風,前往北京一探這麼一個橫跨在歷史與現代時空的都市成為暑期旅遊的好去處。此次,我們製作小組前往北京除了一探乾清宮紫禁城外,還將走入北京街頭,看北京為舉辦世界奧運所準備現代建築。

提到旅遊攝影,廣角鏡頭與電池是重要的配件,PENTAX K01擁有長效電池非常適合長途旅行,搭配18-55KIT或40mm餅乾鏡頭,都可以幫你減輕重量又能拍攝好照片。使用PENTAX史上最薄的鏡頭40mmF2.8 XS,可以說幾乎讓您忘了它的存在。這樣薄度來自紐森先生的要求。還好,有了過去PENTAX Q 的設計經驗,對於這樣一個獨特的鏡頭包含製作與生產可說完全難不倒PENTAX。

這顆40mm F2.8的特點不僅在於輕,薄,還有"快速切換對焦系統",讓新鏡頭自動對焦非常迅速與準確,而且重量僅有52克,可以說是目前K-mount系列鏡頭中最輕,也因此40mm F2.8可以用於傳統的K系列相機上。


神武門御花園一偶

無EXIF資訊


宮廷劇場景隨處可見

PENTAX K-01 , 1/40s, f/5.6, ISO:800

時值四月百花盛開

PENTAX K-01 , 1/100s, f/7.1, ISO:800


天子庭園果然不同凡響

PENTAX K-01 , 1/80s, f/8, ISO:800

K-01挑戰高ISO表現

PENTAX K-01 , 1/25s, f/4, ISO:3200


無EXIF資訊


無EXIF資訊


總結


從PENTAX Q 到 K-01 可見 PENTAX 不斷嘗試的精神,K-01確實不同於我們傳統對微單眼小而輕的概念,因為它是一個K型接環數位相機,但卻也符合潮流地拿掉反光鏡,成為一個整體的感覺。馬克•紐森先生將設計元素徹底融入 K-01 中,使它的大小如同PENTAX傳統風格 K-5 般,卻也不意外地在內裡進化為CSC微單眼,不得不配合是相當高明的手法。

不過,可惜馬克•紐森徹頭改變PENTAX K-01外型,卻保留過去PENTAX傳統的選單,如數位濾鏡、操作安排等...。或許,未來馬克•紐森應該優先考慮連同操作架構一起加入設計元素的提案。

不管從設計出發或是實用角度來看,K-01使用K-5,645D電池D-LI90P,成為目前CSC微單眼中唯一可拍攝數量超過500張(單次充電),我們無法忽視這樣的性能與存在。值得注意地還有這個超薄40毫米F2.8的XS鏡頭與K-01混搭更是貼切。特別是它還可以共用其他K-mount鏡頭系統,相信會讓多年來一直支持賓得士的使用者感到十分雀躍。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