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還是攝星板   (點閱2970240)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3/11/14

最近又做了兩個攝星板, 一個是手動的, 另一個是由步進馬達驅動, 構造都極簡單.

先看手動版:

就是兩片木板用鉸鏈結合起來, 下面接三腳架, 上面架相機罷了. 右側像船舵形狀的鋁片就是手動追蹤星星的部分, 放大來看:

稍微提起來:

鋁片中央有M6的螺牙, 下方有階梯的銅管可以放到木板的圓孔內, 順時鐘轉動鋁片時螺絲棒會不斷抬昇. 鉸鏈軸心到螺絲棒的距離是22.8公分, 換算下來鋁片每分鐘轉一圈剛好可以抵消地球的自轉速度, 達到追蹤星星的目的. 鋁片有六根腳, 每十秒轉一格就行. 由於螺絲棒被彎成弧形, 所以整個追蹤過程精度可以保持固定. 目前的螺絲棒長度足夠兩個小時用.

這是從另一邊看的樣子:

再來看電動版本:

構造完全一樣, 只是驅動部分變成一個大齒輪, 旁邊的小齒輪就固定在步進馬達的軸心上. 從下方來看:

可以看到扁平的步進馬達和接線端子.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

兩個齒輪靠在一起:

提起來從下方看:

中央突出的部分剛好可以卡進下板的鋁管, 這樣驅動時兩個齒輪才不會分開:

有機會再帶出去拍囉.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kenchu181 留言於2013/11/18 上午 08:06:11  
請問:弧形螺絲哪裡可買到?那個VGA接頭是接電源嗎還是接...?

402529 留言於2013/11/18 上午 11:35:53  
弧形螺絲是手彎的, 螺絲行可以便宜買到一米長左右的不鏽鋼螺棒, 對照畫好的弧線彎. 還蠻容易的.
那個D-type接頭接的是二相步進馬達的六條線, 自己定義的. 控制驅動電路沒有show在這裡.

kenchu181 留言於2013/11/19 下午 02:59:36  
謝謝,還視覺得有些難,我會試試看。

cyz112233 留言於2018/11/30 下午 04:50: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