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尋找北方   (點閱2065578)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3/3/25

前文提到的定日鏡要發揮作用先決條件是對準極軸. 如果是晚上, 找到北極星就可以了, 可是在白天呢? 本來我以為只能依賴緯度和指北針, 後來稍微查了資料, 發覺方法還不少, 而且指北針居然是最不可靠的! 因為磁場會受鐵器或電器干擾, 而且磁北並不是正北. 以下就介紹幾種白天找北方的方法:

首先, 在iphone的app裡面有一個叫compass free的, 用手指抵在畫面中央, 把手指的影子對齊畫面上的指示, 手機指的就是正北:

因為用手指不夠準確, 所以簡單做個夾具, 豎一根垂直的柱子取代手指頭, 找北方很快:

另外, 還有一個app, 叫Mr. Sun, 它直接顯示太陽的方位和仰角:

不過如果用量角器來指的話就太不準了, 所以再做個小道具:

把太陽影子對到顯示的角度, 板子邊緣指的就是正北!

以上兩種方法都要用到智慧型手機. 如果沒有手機或收不到訊號或沒電的話怎麼辦呢? 用日晷!

本來日晷是靠影子來顯示時間的, 可是也可以反過來用, 用時間來定方向. 在邱教授的書裡面提到攜帶型的日晷正適合這用途: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看原著.

不過用紙板來做很容易變形, 於是又用雕刻板做了一個赤道型的日晷:

如此找到的北方也很準確!

這幾種方法都是利用太陽的影子來找北方, 幾個小道具只是方便畫線而已, 但是使用時一定要擺放水平! 否則方向會有偏差.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