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定星鏡   (點閱1600039)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0/1/28

前文所述之庫德式望遠鏡用了三面反射鏡. 可是每加一面鏡子光度必然減弱一些, 成像品質也必然下降一點. 因此又查了一些資料, 發覺有一種古老的設計既可以減少反射鏡數目, 又能保持目鏡不動, 只是視野會受到限制. 很值得DIY一番. 不過還沒搞清楚應該叫啥名字, 是定日鏡, 定星鏡還是定天鏡?

首先, 把庫德式望遠鏡的鏡筒部分拆下:

然後做了一個支架, 一邊裝了直徑63.5mm, 焦距355mm的物鏡, 另一邊準備裝上一面反射鏡:

從另一個角度看:

把它裝到鏡筒上:

再拆下庫德式望遠鏡的一面斜鏡裝上:

貼近一點看:

這面鏡子一方面隨著鏡筒轉動, 一方面也可以由馬達改變俯仰角度, 將天空各處的影像反射入直徑63.5mm的物鏡內. 換句話說就是把望遠鏡對著鏡子瞧, 想要看不同的地方就改變鏡子的角度.

最後把延伸管和目鏡裝上就完成了. 架在三腳架上:

另一個角度看:

再換一個角度:

如果把它沿著地球的旋轉軸方向架, 最好是指向南極, 便可以靠著一軸來追星或追日, 而且斜斜往下看, 不需要天頂鏡, 即使看久也不會累.

不過這種設計看不到南北極附近的地方, 因為鏡子極度傾斜和自身遮蔽的關係. 可是拿來觀賞或拍照日月蝕應該蠻合適的. 以目前這面鏡子來看, 大約正負55度的範圍是沒有被遮到的.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