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仔の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25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茶花の故鄉-明月居   (點閱2062063)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300    日期:2009/1/2

2008/12/28 是草堂年終版聚的大日子,經戴老師的起草和簡老爹與姚兄的精心策劃規畫模擬與訂位 ( 有時計劃來不及變化 ) 下終於實現了。

最要感謝黃總監春隆先生,提供這麼好的場所讓喜好攝影的我們暢通無阻在園區內盡情按快門,獲得視覺與精神上的享受與釋放,最最讓人難人可貴的是,還請園區中的守護神為我們上了一課 ( 學校沒教的事 ) 關於茶花的零零總總,這不打緊還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午餐 (http://vpcdavid.idv.tw/html/modules/ipboard/index.php?showtopic=2806&s=08e92c36b61d0c1c80335ce81cf8f9d8 ) ,還有各位在百忙中撥冗參與此盛會,與大家相互認識且作攝技上的交流和交換彼此心得。

當第二站移至草堂的祕密農場時發現老爹是那麼的細心怕我們跟不上脫隊還安排姚兄墊後,農場裡還有很多寓教於樂的設備,想當初的幾近蠻荒之地經過他們的一鏟一耙才有如今的景象,當然這還差老爹的目標有段距離請大家拭目以待。

 

以下資料是我從新竹縣政府農業處節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茶山花之栽培技術

一、栽植地點

地點

茶花於部份遮蔭環境下生長最為良好,例如以木條遮蔭之培養室,主主築物牆之采是或北側,可過免正午之日照並可接受充分的陽光。

 

二、茶花之繁殖:

1. 播種法

2. 抨插法

3. 壓條法

 

三、土壤:

茶花對土壤的要求較寬,即可採用粘重的黃土,又可採用輕鬆的砂質壤土,但忌用石灰質土。

 

四、苗木之選擇:

茶花通常以枝葉向四方伸展,枝梢頂芽粗大健壯,且根群健旺者為佳。一年生實生笛,以高達 15 公分 為佳。 5 - 6 枚為良苗,嫁接苗是砧木以小指般粗細者為宜,穗木則以高 30-40公分節間短者方堪稱良笛,至於杆插笛,一年生具葉7-8 枚,高速 20 -25公分為宜,二年生苗,若有徒長枝、落葉或節問過長等現象時,不能算是優良苗木,需注意挑選枝葉濃綠無病蟲害者。

 

五、移植及定植:

茶花為一名貴花卉,種植較為困難,因而對其移植的時期,方法及步驟等必須特別留意。

 

1. 時期:

每年的秋季在休眠早期至翌春萌芽前最適宜,即 11 月底至翌年 3 月初。

2. 方法及步驟:

移植時需注意根群之完整性,故一定要帶土團。 根部帶土,樹高 1 公尺 樹冠闊 60-70公分者,土團直徑須有35-40公分,移植時,枝葉修剪約去除1/3 ,茶花植株,帶土團或箱裝時根亦要修剪。

 

http://i459.photobucket.com/albums/qq317/aloe/111.jpg

 

http://i459.photobucket.com/albums/qq317/aloe/5555.jpg

 

3. 定植:

定植穴大小須充足,以便工作,植穴內先施以腐熟廊肥,然後放入土球,解去包裹物。樹幹周圍之地面作成盆形,以便灌水,種植後須加以縛定,以防搖動及倒伏。

 

六、灌水:
露地栽培於夏天乾燥時一週澆一次,少者經 10 -15 天至少需灌水一次。夏季之灌水宜採噴洒方式,可 清潔葉面且可防止紅蜘蛛的發生,葉面噴洒在清晨 或近傍晚的時間,不可在正午,庶免葉片會有局部 灼傷。酷熱的夭氣或花芽正在萌發時避免噴洒灌水 。盆裁者灌水次數要多但不可過勤,供應之水分需充分,否則近盆底處之土壤或許還是乾燥的。

 

七、施肥:
茶花之施肥自十一月至二月間施寒肥一次,用雞糞、魚肥、豆粕、米糠等,四至五月花開後可行追肥 、選磷、鉀含量多之合成肥再混入同量的豆餅一併施用。

 

八、覆蓋:
適當的覆蓋可增加水之滲入力而產生優良的土壤結構。保持土壤之濕潤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肥力增 高,增加土壤內之通氣,水分之滲透,減少水分蒸 發,阻碍什草滋生。覆蓋物對茶花的利益很明顯, 其材料以松葉、樹枝、木材碎片、花生殼、橡樹葉 或其他較寬大的葉片為最優。

 

九、修剪:
修剪或剪定在為植株整形及恢復生長勢,故需注意 而行有系統的整枝。每年生長季節需行輕微的整枝 ,以摘心的技術剔除不需要的生長芽,在早春未萌 芽前行之。

 

十、摘蕾:
摘蕾可使花變大並改良花 的品質使花開得很豐滿, 每朵花皆會開,開放而不 會太擁擠及畸形。當花芽 長到如豆般大小時,為除 蕾最好的時期,早的在八 月,晚的約在十月份左右。

 

十一、日照:
茶花最適宜生長的環境為於夏季是半蔭,而在冬季 是以南面可接受全日照西北面有屏障的地方。

 

http://coffee.mhnet.com.tw/

明月居休閒花園餐廳

【北上】
國道1號→下中港(或中清)交流道→往台中市方向→見文心路左轉→直行至文心路四段 or 太原路
→東山路→大坑經東山樂園→中興嶺(左迴轉上水井)→約800公尺→明月居。
【南下】
高速公路 1 號過后里收費站後→接國道 4 號
→(往東)由石岡交流道下→左轉豐勢路→經石岡情人木橋後(社寮角右轉)→往五福臨門方向順山路而行,往新社水井方向→明月居。

Photobucket

祝大家新年快樂,花開富貴

1.
">DSC_7586
2.
">DSC_7541
3.
">DSC_7531
4.
">DSC_7508
5.
">DSC_7503
6.
">DSC_7487
7.
">DSC_7483
8.
">DSC_7468
9.
">DSC_7452

感謝同好先進們的點閱與賜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2020 留言於2009/1/2 上午 11:32:09  
素雅!

專業的技師林永昌 留言於2009/1/3 上午 07:04:36  
過來觀賞大師的佳作

ctd 留言於2009/1/4 上午 01:47:25  
黃兄不止將茶花拍出美,更顯露其傲骨的一面!

黃興 留言於2009/1/4 下午 10:33:49  
謝謝賞析與賜教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