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仔の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258      
文章內容
  下一篇
蓮座山觀音寺   (點閱1041252)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300    日期:2008/11/17
關於蓮座山觀音寺:

蓮座山獨峙於大漢溪中,其形猶如蓮花出水,故而得名。嘉慶6年(1801),粵人鍾房緒頗知山水形勝,於此地鳩金興建廟宇,祀奉觀音佛祖,名為觀音寺,配祀三官大帝。道光15年(1835),鍾氏信徒募金修繕;明治37年(1904),

大溪仕紳鑑於廟宇有傾圮之虞,乃募金大事重修,並增建拜亭;大正十四年(1925),再行鳩資徹底修繕;昭和9年(1934),將原拜亭改為歇山重簷拜亭,直至目前重修前,未曾再修。  興築年代建於清嘉慶6年(1801)。

為一座五門單殿式的廟宇,屋頂的形式為三川脊,正殿的前方有拜亭,此乃觀音寺建築上的最大特色,其屋頂採重簷歇山,內有八卦藻井。寺內的剪黏、泥塑維妙維肖,木雕、石刻、彩繪等皆古樸雅緻。觀音寺因其地理風水優越不凡而立,

自往昔以來即有許多騷人墨客感其美而留詩作聯於此,並以「蓮寺曉鐘」名列於大溪八景之中。本寺為桃竹苗三縣客籍人士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日,進香團絡繹不絕,蔚為盛景。

為東南朝西北一進式廟宇,因礙於地形的因素,建築不作縱向發展,故成為一座相當罕見的五門單殿式廟宇。

右側十餘公尺林蔭處有一敬聖亭(惜字亭),名曰「奎星樓」,建於昭和11年(1936)。內奉文曲星君,是由紅磚砌成的三段式亭子,上、中二層題有對聯,亭身的龍吟虎嘯石刻栩栩如生,剪黏、雕塑精美細緻。

「蓮寺曉鐘」名列大溪八景之中。

交通資訊 :

台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大溪方向-->大溪交流道下-->台3線(員林路)-->轉台4線勝利路口,可見「蓮座山門」的牌坊,轉行勝利路直至蓮座山下,再步行拾階上觀音寺。

或走省道台4線,勝利路口,可見「蓮座山門」的牌坊,轉行勝利路直至蓮座山下,再步行拾階上觀音寺。

或由中壢走桃112仁和路-->接台3線(員林路)-->轉台4線勝利路口,可見「蓮座山門」的牌坊,轉行勝利路直至蓮座山下,再步行拾階上觀音寺。


1.
連結圖片

2.
連結圖片

3.
連結圖片

4.
連結圖片

5.
連結圖片

6.
連結圖片

7.
連結圖片

8.
連結圖片

9.
連結圖片

10.
連結圖片

11.
連結圖片

12.
連結圖片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