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 Photo Studio-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6472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自我風格的風格 / 淺談婚禮記錄   (點閱2085406)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0    日期:2009/11/21

 

/ 花時間婚禮設計 攝影組 Victor Hsu

 

 

在與新人討論婚禮記錄拍攝時,經常被提及的話題「攝影師的拍攝風格」,這個問題實難用三言兩語就解釋清楚,歷經多年與無數新人反覆溝通的經驗之後,我最終給自己拍攝風格做了最簡單的註解: 沒有自我風格的風格。

 

台灣土地面積雖小,但各地對於傳統的古老禮俗見解仍頗有差異,宗教信仰不同或西方文化的影響,拍攝 婚禮記錄的想法與要求自然意見不一。無論是攝影師或新人,應多數同意婚禮記錄之最重要目的是「將美麗的片刻化為永恆」,然而甚麼樣的畫面才美,何種記憶值得永久珍藏,不是以攝影工作者自己主觀的解釋,須要和新人甚至其家族取得共同的認定。筆者僅以最近拍攝的截然不同兩場記錄與您心得分享:

 

 

這是於金典酒店 11 樓奧林帕斯廳舉辦的婚宴, 花時間婚禮設計負責場地規劃怖置,亞裔美籍的新郎與台灣新娘在美國結識,專程回台辦理迎娶和宴客。極具現代感的燈光氣氛,浪漫的花藝怖置,尤以黑色天花板搭配綠色植物的設計最具特色。

 

與新人溝通了解新人喜好與想法後,為保留現場實際氣氛,盡可能不始用閃光燈,以上這是唯一使用機頂閃 + 反射板拍攝。

 

全場燈光較明量之處僅限於主桌範圍,客座區燈光極微弱甚至對焦都出現困難,眾人陶醉於如此浪漫的婚宴氛圍之時,受考驗的是攝影工作者。

 

高對比高反差的圖像並不是人人都可接受,筆者如此大膽拍攝,誠然不是冒險或表現個人風格,是經過確實的溝通,確定可以迎合新人風格和喜好所作之決定。事後亦證明新人對於這幾幅喜愛有加。

 

 

新娘活潑大方能歌善舞,擁有如此氣質的台灣女子,由尤其在婚禮場合並不多見。為捕捉這樣難得畫面,條整快門至 1/30 秒,具動感的照片相信不會被誤解為失焦!

 

以上幾張不但大膽挑戰高 ISO ,更挑戰快門和逆光,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認同,但新人的欣然接受即證明攝影者的正確決定。

 

有別於一般中規中矩的送客場面,新人一貫的活潑俏皮,就連媽媽都以擊掌的方式與賓客道別。由於走廊場地寬闊,遂架起燈架使用離機閃拍攝。

 

另外一則是於彰化永靖所拍攝,在民族學上,永靖世居者有七成左右,是來自廣東潮州府饒平縣的福佬客。民風純樸善良的小鎮,雖說新一代年青人不乏放洋,雍有碩、博士學歷的清優秀子弟,例如下圖中的美國籍帥哥,應該很快將成為永靖女婿。質樸的性格家之濃烈家族的向心力,對於拍攝婚禮記錄的意義,自然有其不同的詮釋,攝影工作前如不用心傾聽新人的想法,恐難拍攝出符合新人乃至家族成員都接受的照片。

 

以上兩張是常見的構圖方式,但在這對新人家族成員中,超過半數認為這樣的照片不具認何意義,不僅長輩不接受,新郎的姐妹亦不認同。

 

帶前景的構圖在這裡也不被看好,這張前景已是佔構圖最大比例的極限,前景面積如再多一點,就要被列為暇疵品了。

 

拍攝家族和照才是攝今日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慶祝家中獨子的大喜日子,分別居住各地的叔伯及都已婚嫁的姐妹,齊聚一堂拍照留念,這樣的照片非如非當事人,很難理解其珍貴。家族大合照不但極為重要,而且會以大圖輸出,高掛於客聽最醒目之處。如再有人問及我有關拍攝婚禮記錄,我的回答仍是,沒有自我風格的風格,就是我的風格。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7 )
arthursphoto 留言於2010/2/14 下午 10:15:39  
Very good!

victor168 留言於2010/2/16 下午 08:35:23  
Thanks.

stillyoung 留言於2010/3/25 下午 12:08:21  
別樹一格,也是創新!it is fine!

victor168 留言於2010/3/26 上午 08:56:29  
感謝您的回應!

tecon 留言於2011/4/15 下午 10:39:30  
個人藝術創作才有可能談風格
商業攝影的風格應客戶決定

victor168 留言於2011/4/19 上午 09:16:16  
攝影工人的無奈!

ken5820988 留言於2011/7/28 上午 09:48:55  
good!!!
這篇給小第一些的啟發
感謝分享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