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下一篇

西寧北路台鐵宿舍

日期:2007/10/6   (點閱1031845)    分享: 器材類別: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s

西寧北路台鐵宿舍相簿(點我)

清代劉銘傳推動新政的遺跡,可望在台北重見天日,台北市文化局本週密集地會勘塔城街以西的台鐵舊宿舍群,鑑定其中一棟紅磚建築底部,為清代劉銘傳建造機械局的倉庫,周圍並有唭哩岸石堆疊的圍牆遺跡,彌足珍貴。併同街闊內兩棟前台鐵局長宿舍進行文資保存,將責由日後開發商辦理相關修復與活化工作。

台鐵宿舍街廓為市民大道、塔城街、忠孝西路、西寧北路包夾,由於都市計畫列為商業區,開發容積率達百分之八百,被台鐵視為標售的金雞母,加上捷運松山線已確定北門站,於宿舍街闊東側留置兩個出入口,地利條件大增,也使得基地內可能蘊含的文資價值浮出檯面。

文化局表示,塔城街一帶是早年劉銘傳設置機械局、鐵道工場所在,日據時改為鐵道部及員工訓練所、宿舍,可以說是台灣鐵路史的濫觴,但外人一直難窺其貌。為及早確認其文資價值,文化局一周內密集召開兩次文資鑑定會勘,邀請專家李乾朗、馬以工、黃富三、張崑振、符宏仁等前往現場逐一了解。

長期研究台北古城的古蹟專家李乾朗表示,劉銘傳的四進院落宅邸也在這個街闊內,惜地面建築已毀,非常可惜。但當時是否會有部分建材或遺跡埋於地下,或許\可以留待日後地下考古發掘。街闊西側是河溝頭,建城的石灰土方都來自此,宿舍區當年是水路要津,合理懷疑留有珍貴文化資產。

經過專案小組現地會勘,並與舊地圖詳加比對,發現重要建物都集中在俗稱鄭州街牛肉麵陋巷的兩側,其中一棟兩層樓紅磚建築,一樓為劉銘傳機械局倉庫原址,日本人來台後,隨即於1888年增建二樓,是目前唯一確認的清代建物所在。倉庫西南角原為德籍顧問洋樓,後改建為日式宿舍供鐵道部長使用。倉庫北側則為國府遷台後的台鐵局長莫衡宿舍,他在位12年是歷任台鐵局長任期最長者,對戰後改善台灣南北運輸貢獻卓著,也堪稱締造台鐵輝煌歷史的功\臣之一,其宿舍內猶存一株年過半百的黑板樹,景緻特殊。

依據專案小組鑑定結果,建議提報機械局倉庫、鐵道部長宿舍為市定古蹟、莫衡局長宿舍為歷史建築,清代機械局所在的宿舍群,則應於開發前進行考古挖掘,透過出土文物推敲當年現代化基礎建設。由於台鐵計畫標售這塊街闊,預料將由開發商接手,辦理後續的文資修復活化,期與周圍開發合宜搭配,見證這段珍貴的鐵道史。

轉載自http://www.culture.gov.tw/culture_news/view.php?vid=56&page=10 台北市文化局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回應列表 ( 2 )
wenwen7006 留言於2007/10/26 上午 10:39:19  
大大的照片
構圖的真是好
小妹在此受益良多
加油!

v24069 留言於2007/10/30 上午 12:21:27  
謝謝^_^妳的賞圖.我還得再加油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 2024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