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桃源谷日出之旅   (點閱3100543)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3/9/24

桃源谷位於宜蘭縣頭城鎮與新北市貢寮區之間,因為位處東北角最著名的「單面山」地形之上,所以在山脊線以西的新北市區域是綿延的山麓,東面宜蘭縣界內則是面向太平洋的陡峭斷崖地形。

依據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桃園谷的簡介

「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是早期農閒時候,孩童放牧與嬉戲之地,如今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7公尺,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迤邐400~500公尺,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東望太平 洋、北眺龍洞岬。秋冬季節,強勁的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漫山的白背芒讓山風和海風吹拂成浪,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桃源谷,顧名思義,是武陵人的桃花源頭, 就有那份置身世外的安詳與寧靜,再配上幾戶人家,炊煙裊裊、雞犬相聞的景象,登山者一趟走下來,必能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從仁澤社區上山,是傳統登桃源谷 的路線,有一段落差頗大的上坡,曲折旋繞,峰迴路轉,至豁然開朗,遠景近物讓人仰首低額之時,心境也開始清明。一路行至野趣十足的廣享草原,這片海拔 500公尺的青草坡,傾斜將近30度,迤邐延伸有四、五百公尺。坡面上的綠草,梗短且密實,像大自然用心編織的上等毛毯。天氣晴朗時,草原上可西眺三貂 嶺,東望太平洋;變天時,騰雲駕霧,甚至可做捉迷藏的遊戲;秋冬之季,強勁的季風常推來一朵一朵的雲團,漫山的五節芒在雲團中若隱若現。

草坡上,大夥兒可以圍坐說笑,或躺個舒適的大字形,仰望蔚藍的天空,讓山風和著海風吹拂著。站在最高點,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皆在你的腳底下,山海交錯,人煙渺遠,真正是置身世外的天堂仙境。」

桃源谷之所以能夠成為世外桃源,是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所以必須靠步行才能夠抵達,依據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35) ,傳統的登山路線一共有四條:


「草嶺線」:如前所述,自草嶺古道啞口至桃源谷,長約4.5公里。 但若從大里天公廟登山口起算,則總長度約7公里。草嶺線途經灣坑頭山(高616公尺),為台灣百大名山。
「石觀音線」:起點在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大溪之間,途經石觀音寺,至桃源谷。 步道長約3.5公里。
「大溪線」:自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出發至桃源谷,長約5公里。 大溪線途經蕃薯寮山(456公尺) 。
「內寮線」:由台北縣貢寮鄉貢寮鄉吉林村的蕭家莊出發,步道長約1公里, 是前往桃源谷最省時省力的捷徑。

幾年前曾經由距離最近的內寮線去過桃源谷一次,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然而,桃源谷不易親近的特性近期已經有所改變,因為有一條內寮線通往石觀音附近產業道路的開通,使得桃源谷不再難以親近。

0823日黃昏時利用這一條產業道路輕鬆的到達桃源谷,桃源谷的大草原上,草坪被大自然的風剪作用雕琢得如此的圓潤。雖然高度只有555公尺,但是頗有高山百岳的氣勢,讓人流連再三不忍離去,當下就決定改天專程來拍星軌及海上的日出。

0908日凌晨拍完北宜公路的車軌之後,決定一鼓作氣挺進桃源谷,從北宜經過濱海公路繞了一大圈來到貢寮,循著吉林產業道路深入山區,蜿蜒又多分岔的山路若非曾經先來探過路,很容易在夜霧中迷路。

0330時在產業道路盡頭停車時,驚訝的發現路上已經停滿了來露營人們的車輛車輛,想要掉頭都很困難,天明時在有遊客車輛來到必定會大塞車。匆忙來到山頭上的涼亭前,想拍一張早已構好圖的星軌圖,但是接連飄來的大霧,使得拍攝工作困難。

挨著步道上的露營帳棚旁勉強的拍下這一張短短的星軌圖,右前方的明亮區域是蘭陽平原上的燈火,左邊海面上的線條則是漁船的燈火軌跡。

海面上撈捕小管的漁火和下方大溪港方向強烈的燈光,讓需要長期曝光的星軌拍攝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神奇的是我就位不久,又有兩位拍照的朋友來到,擠在狹窄的山徑上讓人無法施展,我只得放棄拍星軌的計畫。

來到桃源谷的三角點山頭架好像機時,東邊的海面上已經開始染紅,海面上的漁火相對的黯淡了。

左前方層層疊疊的山稜線是雪山山脈的尾稜,形成台灣的「極東點」三貂角。右下角的紅瓦建築就是石觀音寺。

向西南面望去,一連串的「單面山」山頭,因為經年從海面、陸上吹來的強盛季風,使得山頭上連矮樹叢都無法立足,只剩柔弱的短草坪,以柔克剛的特性在此獲得最佳的驗證。

天色逐漸明亮中,一早就上山來觀賞日出的人群也逐漸聚集,這都是拜新建的道路帶來的便利所賜,只是我開始擔心下山的狹窄產業到路上可能已經堵塞。

晨霧中,龜山島終於從海上現身。

低角度的海平面上有一層烏雲,擋住了旭日由海面跳昇的關鍵一刻,雲層後的太陽卻在海面上鋪陳了一條橘紅色的大道。

晨光中龜山島越發清晰了。

雲層後的旭日所產生的「雲隙光」

太陽露臉的關鍵一刻

朝陽中的龜山島

草原上的露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

遠眺福隆方向的海岸線。

下山時俯瞰產業道路上的車輛果然已經打結,山脊線上露營者的帳棚也還未撤收。右上方高高的山頭是通往草嶺古道必經的台灣小百岳「灣坑頭山」。

從登山口再一次眺望龜山島,今天海上的視線不好。

下山途中的路途上,看見桃源谷真正的住民:水牛群。

水牛群滿山漫走,對於經過的車輛也視若無睹似的,畢竟這裡他們才是主角,而遊人只是過客。

桃源谷地圖,請參閱我製作的:龜山島最佳觀賞位置 2.桃源谷。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龜山島最佳觀賞地點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uffo 留言於2013/9/26 上午 09:16:56  
nice

gfoto8 留言於2013/9/28 下午 01:36:11  
好美的桃源谷.

tj28wang 留言於2014/3/18 上午 10:22:12  
    謝謝賞文。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