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北宜公路髮夾彎車軌之夜   (點閱2064535)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3/9/20

「台9號道」聯絡台北市與宜蘭縣間的「北宜公路」,穿越雪山山脈北段的綿延山麓,到達縣市交界處的「石牌」時,是這一段公路的最高點,然後經由幾個大型的髮夾型彎道,快速的下降高度而直抵蘭陽平原,因為彎道之多、坡度之陡,所以被冠上了「九彎十八拐」的封號。在「台2號道北部濱海公路」、及「國道5號高速公路」還沒有開通之前,北宜公路是聯絡台北宜蘭間唯一的公路,其重要性不言可喻,但是在北部濱海公路、尤其是國道5號高速公路開通知後,除了一些貪圖路程較近的大型載重車輛之外,北宜公路幾乎已經遊客絕跡,反倒成了單車客及重機騎士的天堂。

2012年0907日2100時,為了拍攝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出口的車軌,來到北宜公路宜蘭端起的第2個髮夾彎上方,北返的車輛一輛緊挨著一輛排隊進入雪山隧道,明亮的白色車前燈照亮了整條的高速公路北上路段,而南下路段的道路上卻很難得看到遠去車輛紅色的尾燈,兩相比較之下讓我這宜蘭人更覺得傻眼。北宜高速公路的開通固然方便了宜蘭人回家的路,但是一旦遇上假日,外來的觀光人潮卻讓回家的路變得更艱難,這一張圖說明了一切。

夜暗之中,北宜高速公路明亮的燈火,宛若一條蜿蜒的巨龍盤據在蘭陽平原之上。

從北宜公路第3彎道上,眺望頭城鎮以及烏石港外海上的漁火,這一個點亦是觀賞海上日出及龜山島的熱門景點。

在北宜公路的幾個髮夾彎中,第5髮夾彎的幅度及坡度都是非常特別的,這一趟上來北宜公路,主要目標就是拍攝髮夾彎的車輛燈火軌跡。平常日子夜晚會走北宜公路的車輛很少,但是星期假日的夜晚,北宜高速公路北上路段都會大塞車,許多車輛會被迫改走北宜公路,因此假日來此拍車軌肯定不會空手而歸。

只是在黑暗的公路邊上等待車輛的經過多少有些危險性,況且車輛不確定什麼時候會經過,有時候等了很久才有一輛重機車經過,畫面顯得單調。

有時候一來就是一整串的大菜車,太貪心的結果相片就會過曝。

還好拜現代照相科技的進步,可以採用疊圖的方式,不僅畫面可以控制,連天上的星軌都給疊出來了,這一張就是星軌+車軌的疊圖。

當然,如果運氣好遇到幾輛大型車輛經過,畫面就精彩了。

這一次運氣很好,三個小時的拍攝期間,遇到不少的車輛經過,留下了許多美麗的車軌。

尤其是天空明亮的星星,還有快速流動的雲層,都增加了畫面的變化和可看性。

2400離開前,再對著頭城的方向拍一張下方有車輛經過的車軌圖,改天再來此拍有龜山島的日出。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