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雲海澎湃金光四射的望洋山日出   (點閱1845527)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3/9/9

望洋山位在宜蘭縣的太平山區翠峰湖畔,標高2050公尺,是該區域僅次於三星山的第二高山,望洋山也是由南澳鄉出海的南澳北溪發源地,地質上旺盛的「向源侵蝕」作用,使得望洋山東面不斷受到侵蝕而產生大片崩裂的山壁,因此從望洋山向東眺望,是被南澳北溪侵蝕得非常深邃的廣闊山谷。因為2050公尺的高度正好在「盛行雲霧帶」上,因此晨昏之際望洋山經常可以看見壯觀的雲海,雲海上美麗的日出就成為望洋山最出名的景色。

2013年8月27日清晨0400時,從翠峰湖東側停車場旁的登山口出發時,農曆21日的銀白月光撒遍大地,群星也閃耀在藍色調的天空中。

前一夜因為大霧瀰漫沒能拍到月光照亮翠峰湖的景色,因此我不死心的特意繞道翠峰湖觀景台,但是因為地形的關係,翠峰湖湖面依然被大霧所瀰漫。

從登山口到望洋山的距離僅有920公尺,步道以階梯為主,為了儘早趕到山頂所以走來還是有一些喘,花了三十分鐘走上山頂觀景台時,以經是0444時了,雖然天空中的群星還在,東邊的天空已經微明。

此次上望洋山來的主要目的,是觀賞以蘭陽平原為前景的日出,因為蘭陽平原前方的大海上有龜山島,所已「有龜山島的望洋山日出」成了我追逐的主要目標。此時蘭陽平原上的燈火依然通明,只是海岸線與天際線之間卻是一篇漆黑,所以也看不清海面上的龜山島。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蘭陽平原右側的南澳北溪山谷中,雲霧正不安的翻騰著。隨著雲霧量的增加,蘭陽平原逐漸消失在雲霧中。

0458分,雲海在南澳北溪的大山谷中激烈的翻騰著,好像是集結好正準備出發的千軍萬馬,在日出前橘紅色的天空映照之下,成為橘紅色的怒濤,洶湧的拍擊著周邊的山頭。

用魚眼鏡頭記錄下眼前這壯闊的情景。

觀景台上觀賞日出人群的剪影,每一個人都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了吧!

觀景台右下角山頭上的樹林,被雲霧所縈繞,雲霧滿過小山頭後像瀑布一樣的向下飛越。如果有所謂的「仙界」,那應該就是這一幅景象吧?

0520分,日出直前的一刻,周邊的景物都已經大亮,雲海繼續翻騰著。

0521分,金色旭日躍出雲海的那一刻,光芒萬丈。

雲端、周邊的草木上,剎時全被染上了金光。

宜蘭方向的雲層依然層層疊疊的,我的龜山島在何處?

澎湃的雲海在眼前激烈的翻動,不時遮蔽住初昇的旭日。

日出之後觀景台上的遊客一哄而散,觀景台立刻清靜了起來,不死心的我選擇留下來再等一小時,期盼或許一會兒之後就會雲開再見蘭陽平原。

一個小時之後眼前的雲層確實是往下降了,遠近的山頭都已經從雲層後露臉,但是雲海依然在更低的高度遮蔽了整個的蘭陽平原,我今天從望洋山看蘭陽平原的期望宣告無望,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失望,因為望洋山這雲海上美麗的金色日出,遠遠超越我原先的預期,更何況我又有了下次再來的理由。

收拾裝備輕鬆的下山,上山時一片漆黑看不清的周圍景物,此時才發現這一條登山步道竟然如此的清幽美麗。

途中的林隙間,讓我一眼就認出天際線上那美麗的「雪山聖稜線」。

還有步道下方的翠峰湖

回到翠峰湖畔,清晨的濃霧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在碧藍的天空下,湖面顯得更湛藍。

一趟不到24小時的翠峰湖之旅,一次就欣賞到了翠峰湖的黃昏、星光燦爛得能與皎月爭輝的翠峰湖星空之夜,還有雲海澎湃金光四射的望洋山日出,這真是一趟收穫豐富之旅。

呈現一段「望洋山日出」縮時攝影影片,完整的紀錄下望洋山那澎湃激昂的雲海與金光四射的日出: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gfoto8 留言於2013/9/11 下午 02:29:28  
望洋山的日出真美.

kenchu181 留言於2013/9/14 上午 06:16:28  
難得的好機會,景色真漂亮。

tj28wang 留言於2014/3/18 上午 10:23:45  
       謝謝賞文,抱歉現在才回覆。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