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明月與銀河爭輝的翠峰湖星空之夜   (點閱1937183)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16-35mm F2.8L II USM    日期:2013/9/5

102年0826日1845時拍完了雲霧飄渺的翠峰湖黃昏之後,在大霧之中回到環湖步道東邊入口的停車場,邊吃晚餐邊等待星空的現身。忽然之間,身旁的濃霧像是被一台超大型的吸塵器吸走了似的,轉眼間消失得一乾二淨,明亮的星空瞬間呈現在眼前。

「那不就是是銀河嗎?」

當天晚上是農曆7月20日,月出時間是2147分,預想月亮出來之後群星就會無光了,因此要把握月亮出來之前好好的多拍些銀河與星空。

為了拍出整個天際的銀河,非得出動魚眼鏡頭,這是一張360度的完整天際圖,看不習慣的可別以為是大腦的X光圖。(銀河之中還有一道流星的光影劃過)

雖然已經是身在近兩千公尺的高山上,平地的光害還是很難避免,北方天空還是被宜蘭、台北方向的燈光所照亮。在停車場旁躲避光害的位置先拍一張星軌圖,但是因為前景沒有特色看來失色不少,倒是回來後發現天空中除了星軌之外,還有飛機留下來的航跡,而航跡在畫面中央下方來了一個大迴轉,十分的有趣。

再度來到翠峰湖觀景台,翠峰湖寧靜又安詳的呈現在面前,朦朧之中另有一種風情。

面對北方所拍到的銀河尾巴,受光害影響銀河相對黯淡。

面向西南方中央山脈方向的銀河,因為光害較少銀河顯得華麗、壯觀又耀眼。

嘗試把翠峰湖的地標納入畫面

一個人在漆黑的湖畔,想盡辦法想把眼前的美景都收入鏡頭。

這一張更特別,像不像一道「攀登銀河的天梯」?其實拍攝的時候只想把步道當作視覺的導引線,放在網路上後有網友說好像是「天梯」。

其實這只是翠峰湖的環湖平坦木棧步道,在微弱的補光後,儼然化身成天梯一般。

上山之前就構想好要拍一張「繁星在翠峰湖中的倒影」,甚至是天空、湖面各半的星軌,但是來到翠峰湖現場時,才發現過多的光害、還有不時籠罩湖面的大霧,都成了不可抗拒的因素,而最可怕的是夜晚空氣中的露水,每隔半分鐘就必須擦拭一次鏡頭上的霧水,每拍一張都像是在打仗。

這一張圖中湖面勉強有兩點星空的倒影,初昇的月亮照亮了湖邊的景物,湖面上依然有一層薄霧還飄盪著。

拍到2230時才回到翠峰湖環湖步道東入口停車場,沒想到在明亮的月光斜射下,銀河還繼續閃耀著,好一幅明月與銀河爭輝的美景。

好一幅矛盾的景象,明亮的地景上,卻有繁星點點。

這一種在繁星點點之下「曬月光」的奇異經驗,可是稀奇了。

星空下的翠峰湖環湖步道東側入口停車場,只有我們一輛車。

車體上反射的月光

捨不得睡,但是還要儲備明天早起上望洋山看日出的體力。翠峰湖畔明月與群星爭輝的美麗景色,伴我入眠。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