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大稻埕火樹銀花之夜   (點閱1658925)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3/8/12

一年一度的「大稻埕煙火節」,一向是台北市農曆七月的盛事,攝影菜鳥的我去年第一次參加,下午四點鐘才興沖沖的從宜蘭開車前往,心想提前三小時到總該夠了吧?結果是從忠孝大橋繞到台北大橋,所有進出口「萬人堵巷」的奇景,讓我驚嘆自己的孤陋寡聞,結果總共繞了兩大圈都找不到停車位,最後是在往新店的快速道路上喵到幾眼煙火。

為了一償宿願,今年早早的就擬定好了作戰計畫,不開車了,坐大眾運輸系統前往,目標改在「聽說」人較少的三重忠孝碼頭,當天好友阿毛早上有空,所以十點就去幫忙搶佔位置,等我下午五點到達時現場早就是滿坑滿谷的人,相機腳架架滿了所有可以架腳架的地方,想再擠一個位置都不可能。

下午七點鐘天色暗下來之後,忠孝碼頭附近碼頭上、堤防上,甚至是陡峭的堤防斜坡上都已經站(坐)滿了人。河面上工作的船艇忙碌的來回穿梭巡視著,隔著河面,對岸大稻埕方向傳來陣陣飄忽的歌聲。

終於等到2030時,隨著對岸倒數計時聲,在隱隱約約的「快樂頌」旋律中,第一波煙火出現在水面,一開頭就是一個滿堂彩。

緊接著就是忠孝橋上的煙火瀑布。

由於煙火施放的正面太廣,忽焉在左、忽焉在右,一會兒低空、一會兒又變成高空,對岸原本就聽不清楚的音樂聲,早就被震耳欲聾的煙火爆炸聲,人群尖叫聲所淹沒,讓菜鳥如我者,根本抓不住煙火施放的節奏。

檳榔樹?

火樹銀花?

按照節目表,這一波的煙火應改是配合輕巧的芭蕾舞名曲「酒神的行列」施放的,但是現場根本聽不到音樂聲,有「光」而無「聲」,不禁讓我懷念起去年國慶煙火在苗栗,現場「聲光」配合的美妙經驗。

旁邊拍攝煙火的老前輩聽到我的抱怨,忙碌間丟下一句「每年都這樣﹗」我心想:「首善之區的雙北市,花這麼多錢辦這一場大型活動,近在對岸的忠孝碼頭的音效卻如此「無聲」,無言。

後面幾曲「望春風」、「舞王」、「布蘭詩歌」、「嘉洛舞曲」,只能用煙火中斷的時間點猜測,真是鴨子聽不到雷、莫明所以。

20分鐘的煙火施放時間,拍照時大致上是聽見煙火的發射聲就按下快門,4至10秒之間,看到煙火爆開成形之後就鬆開快門,完成一張照片的拍攝。

只是因為煙火發射的密集,有時候連續發射時,一貪多,曝光時間過長就很容易形成過曝。

總共拍了一百多張,只挑選出還算完整的煙火照十幾張。

越到節目尾聲,煙火打得更密集、更高。

最後一聲轟天巨響之後,煙火發射嘎然而止。隨著火花的紛紛飄落,今年的大稻埕煙火節劃上句點。

散場時,三重這一岸河堤內的幾萬人,全部都擁擠到少數幾個出口,人潮幾乎有半個多小時呈現靜止不動狀態,河堤外卻看不到任何疏導管制的人員。好在現在國民教育水準高,大家都很有耐性的等待。這一景況又讓我想起去年苗栗國慶煙火、甚是今年的新竹燈會,現場管制、疏導的人員之密集,管制之周全,讓現場幾十萬人迅速而有秩序的離開現場的情景。「禮失而求諸野」?雙北市身為老大哥,似乎該好好的向小老弟縣市學習,真的是太遜了。

現場聽到許多攝影朋友對今年的煙火頗為失望,抱怨煙火分佈太廣、施放沒有節奏感,沒有去年精彩!就是沒有聽到人抱怨聽不到音樂,難道三重這一邊的朋友真的「習慣了」沒有音樂的煙火?

明年,再擠我也要擠進大稻埕,在聽得到音樂的地方欣賞煙火。不是我拍的不好愛牽拖理由,沒有音樂的煙火,我真的不會拍。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uffo 留言於2013/8/13 上午 11:08:24  

tj28wang 留言於2014/3/18 上午 10:24:24  
         謝謝賞文。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