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東澳灣銀河之夜   (點閱2253426)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3/6/9

東澳灣位在宜蘭縣東南角,由蘇澳沿著蘇花公路南行,繞過冬澳嶺之後,從半山腰上就可以看見東澳灣那美麗的弧形大海灣。

海灣的南方,一道山脊深深的凸入湛藍的太平洋,那就是有名的烏石鼻。

由蘇花公路上眺望東澳灣美麗的弧形海岸線和綻藍的海水,夏天裡讓人有想躍入冰涼海水中的衝動。在南面海灘和斷崖交接之處有一個小型的漁港,那就是「粉鳥林漁港」,是東澳灣中幾組定置魚網的母港。

港灣的後方有一小片礫石沙灘,正對著開闊的太平洋,近年來成為愛好攝影者的天堂。

迎著初昇的旭日,海面上的礁石成為最佳的前景。

幾次探訪東澳灣,我為她的寧靜悠閒之美所著迷,深深的愛上了這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除了寫過幾篇介紹性的文章之外,每年都會定時的來探訪。

在我的眼中,東澳灣比起花蓮的七星潭海灘更美麗、更獨立。

五月底結束了合歡山三天兩夜的「銀河之旅」之後,合歡山的銀河之美讓我如癡如醉,但是來回將近五百公里的遙遠山路,也讓我有些敬畏。宜蘭地區的平地上,難道就沒有可以觀察銀河的地點嗎?很快的我就想起我喜愛的東澳灣:遠離都會燈害、偏居宜蘭東南方,不正是觀賞夏季銀河的最好位置嗎?

找到一次梅雨的空檔,衝到我事前在地圖上尋找到的一處最佳位置,位在東澳嶺下方蘇花公路旁的一處停車場,到達現地一看,明亮的銀河果然出現在西南邊方向的海上,只是此處距離海平面太遠,雜樹叢又太高,視野並不理想。

最可怕的是公路旁公路單位安裝的大型燈箱型的跑馬燈,不但又大又亮還不停的變換各種顏色,這對於需要長時間曝光的夜間天文攝影,簡直是頭號的殺手。在燈光下每一張照片的顏色都不一樣。

避開地景,天空中的銀河居然像合歡山上一樣明亮,證明找對位置平地拍攝銀河仍然是可行的。

只是天空中南來北往頻繁的空中交通,讓夜空頗不平靜。下一張圖我命名為:「航向銀河』,高空中一架飛往日本方向的班機,好似飛向銀河深處,令人有無限的遐想。

下一張則是低空中一架由台北飛往花蓮的班機,飛到東澳外海之後,正在轉彎向南飛向花蓮。下方的綠光則是斷崖下一艘漁船的明亮燈火,透過綠樹叢所發出的綠光,整個畫面看起來詭異的美麗。

轉換到粉鳥林漁港後方拍日出的海灘,角度的關係使銀河的根部被山脊線檔去大半。

港區明亮的燈光照亮了海上礁石的一角,平地的光害果然無處不在。

第一次的東澳灣夜間觀察之行,證明了東澳灣確實可以觀察到明亮的銀河,只是拍攝位置與構圖上仍須再進一步修正。幸運的是兩天之後的0605日,午後的大雷雨過後,天空居然開始放晴,給了我另一次拍攝東澳灣銀河的大好機會。

這一次的位置選在更靠近東澳灣的蘇花公路旁,來往的大型車輛車燈雖然是一大威脅,因為長達30秒的曝光時間經常被路過的車輛燈火所打斷,但總有那麼幾次較長的間隙造成不受干擾的成功機會,讓我拍到了心目中早就構想好的美圖。

最喜歡下面這一張,雖然粉鳥林漁港的燈火仍然是那麼強烈,但配上路過車輛五彩的燈火,畫面卻更為活潑。

另一處拍攝位置位於東澳灣正上方,可以拍到整個海灣。

從這一個角度看,銀河好像一棵由烏石鼻山頭上長出的大樹,雄偉的枝枒伸向無垠的夜空。

在這寧靜的夜裡,能夠躺在東澳灣的礫石沙灘上,仰望平地少見的美麗銀河,傾聽著規律的潮水聲,這不就是一種幸福?

剛開始學攝影時,每次看到一幅讓我驚豔的的風景照片,總是羨慕拍攝者怎麼運氣那麼好,可以「正巧」抓住那關鍵的一瞬間。隨著拍照的經驗增加,我才深刻的體會道:每一幅美麗的作品背後,都有著攝影人的堅持與守候。所以一幅好的作品,大多是經過創作者事前的周密構思,與持續耐心的守候,經歷一次次的失敗與修正,最後才能獲得眾人欽羨的眼光。而攝影這一條漫長的學習與守候之路,我知道我才剛剛開始,這一次尋找平地的銀河拍攝位置這一件事,只是其中的一段小插曲。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