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下一篇
中橫108k楓紅谷(上游)   (點閱1710348)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交換鏡頭 / EF 24-105mm F4L IS USM    日期:2012/11/21

時序進入秋季之後,山野中的變色植物開始一年一度的變裝大戲,為大地裝扮最美麗的秋色。在眾多的變色植物之中,楓葉毫無疑問是其中最大的族群,因此每年楓紅的訊息就成了我們「好攝之徒」進入冬季後最期待的訊息。

久聞中橫108k,也就是從梨山往大禹嶺方向,接近大禹嶺隧道口附近有一處山谷,是台灣中高海拔最美麗的楓紅谷,去年11月底往合歡山時曾經路過,但是因為資訊不足又急著趕上交通管制時間,所以匆匆一瞥沒有能夠細加欣賞,回來後看見網路上許多美麗的圖片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一處難得的美景。今年,還沒有進入秋季就開始殷勤的期盼楓紅季節的到來。

11月1日到合歡山拍夜景,黃昏經過108k時特意下車觀察,發現楓葉還沒有全紅。隔一週再次專程前往,前一天晚間先在石門山拍星軌,準備第二天清晨再往108k,未料同行好友家有急事只好臨時撤退。1114日上午上完了課後下午三度專程前往,這一次是抱定必得之志。晚上先在福壽山農場拍夜楓,遇到一位攝影同好,告訴我們108k楓葉已經紅了,這讓我們軍心大振。

隔天清晨拍完日出之後顧不得吃早餐就匆匆的出發了,當天天氣大好,一路上藍天白雲為伴,雪山山脈的山頭顯得格外的清晰。

從梨山到大禹嶺的中橫公路將近有30公里,公路開鑿在合歡山北峰東面的山腰上,先溯合歡溪寬廣的河谷南下,跨越過合歡溪之後來到合歡溪對岸,向西北方向可以眺望位在合歡山支稜上的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農場位在山頭上的墾殖地,雖然美麗卻也讓人擔心過度開發對環境的破壞。

當公路開始沿畢祿溪河谷上溯時,路旁開始出現美麗的楓紅。

來到傳說中的108k時,是一個大型的迴轉彎道,畢祿溪的支流由右側穿越公路流向下游與畢祿溪會合,看見大批美麗的楓樹夾雜在綠色的森林中時,再看看路旁停放的車輛,毫無疑問的,這就是楓紅谷了。

道路左側就是深邃的溪谷,今年雨量偏低,所以溪谷中的水量很少。

公路右側有一條山徑,是通往上游的路,路口就可以看到谷中有許多楓葉已經紅了。前一夜在福壽山農場認識的攝影朋友建議我們先往上游探訪美景,因為上游路徑比較好走,楓紅狀況也比較穩定。

爬上不高的攔砂壩,上游河谷呈現在眼前,果真是一處美麗的楓紅河谷。

在溪谷中央的大石頭處,左右各有一支流在此交會,前一天福壽山農場遇到的攝影朋友告訴我們兩側山谷中都有許多美麗的楓葉。

兩溪交會的溪谷中,水量真的非常小,但是配和岩石上掉落的楓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溯溪上行,到處都有可以取景的位置。雖然不是週休假日,但是專程趕來的攝影朋友還是非常的多,取景時想躲也躲不掉,不如就融入景色之中了。

0830剛到達楓紅谷時,谷中的人還不算太多,但是接連兩三輛大型遊覽車到達,都是攝影團體的專車,剎時之間谷中就人滿為患了,看來108k的楓紅早就聲名遠播了。

0900時之後,陽光照進了原本幽暗的山谷,整個山谷中的顏色鮮活了起來。

岩石上碧綠的苔蘚植物配上紅色的落葉,顯得特別的美麗。

攝影團隊來得匆忙,去得也快,拍不到一個小時就又匆促的上車趕往福壽山農場的松蘆去了。如此匆促的行程想要拍得盡興,只怕很難吧?

山谷中恢復寧靜之後,才可以好好的體會楓紅之美。

透過楓葉的陽光

楓紅谷中的楓樹數量以及火紅的程度,都是我前所未見的,讓我確實是大開眼見,按相機快門的手指從沒有閒過,真是太過癮了!

為了在溪谷中能夠平安的拍攝,今天還特地穿了長統雨鞋來。

回程,從攔砂壩的缺口還可以看見公路旁停放的大批車輛,後續的人潮還源源不絕的湧進來。

從梨山「福壽山農場」,往中橫108k楓紅谷行車路線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原載:http://blog.udn.com/article/post.jsp?f_fun=QUY&f_ART_ID=7053724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