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1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可忽視(健康)   (點閱1223213)
器材分類:BUFFALO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07/4/2

冬季乾燥氣候 小心火眼金睛找上妳

時序已入冬並漸進入寒冷的季節,因此氣溫也開始慢慢下降。

何謂「結膜下出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醫師表示,「結膜下出血」是指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滲出的血液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凝結,造成「火眼金睛」。

門診中常看到患者當發生「結膜下出血」時,通常是毫無知覺,加上因為「結膜下出血」的位置是在眼球的表面,所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由親友發現後告知,或者是自己在照鏡子時才發現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造成患者的恐慌。
至於發生原因,廖士傑醫師說,目前門診中最常見到的「結膜下出血」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 局部輕微受傷引起︰例如:因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用力揉擦眼睛所造成;需閉氣用力的便秘解便、生產、搬重物等;以及傷風感冒、被辛辣食物嗆到而導致咳嗽的情況。

(二) 高血壓︰好發於老年人,若合併「結膜下出血」,應定期測量血壓,其他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易引發,需加以留意。

(三) 急性結膜炎︰由70型腸病毒所引起,具高度傳染性,若合併結膜水腫,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時需高度懷疑。

萬一如有合併重大外傷時,此時更應考慮眼球破裂、眼眶骨折的可能性,必須詳細檢查,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

不可輕忽「結膜下出血」
  病程及治療預防方面,廖士傑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一到二個禮拜內自行吸收,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

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的民眾,除了保持正常的溫濕度外,應避免不當搓揉眼睛,造成血管破裂。

 最後,廖士傑醫師重申,「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常見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如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等等,不勝枚舉。

因此,民眾一旦有紅眼睛時,務必要儘早找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釐清紅眼睛的真正原因,並加以及時治療。

好健康,要回我喔.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R35867 留言於2007/4/2 下午 12:51:02  
美好作品, 寫的真,
感謝分享

th680246 留言於2007/4/9 上午 11:29:46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2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