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1498      
文章內容
  下一篇
颱風過後:新生   (點閱819402)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數位單眼 / EOS 450D    日期:2009/8/17

        莫拉克颱風過後,家門口的黑板樹禁不住狂風的肆虐,原本茂密的枝葉,只剩幾稀疏焦黑殘葉掛在殘枝上。

 

 

想不到過不了數天,枝葉上又長出了新芽。大自然的生命力,令人不禁驚嘆。此次颱風,在南部造成極重大的傷害,山河變色,土石流甚且淹沒了整個村落。原本是福爾摩沙的風景勝地,變成滿目瘡痍的人間煉獄。我們是否因此就沉淪不起嗎?看到門前黑板樹的新綠,我似又看到台灣的希望。相信過了不久,我們居住的土地,依然還是美麗的福爾摩沙。

          怕只怕善忘的人們,不能記起苦難的教訓;貪婪的心又主宰人們對大自然的剝削,大地的反撲,下一次的颱風,土石流是否又會對人類造成更大的苦難?我也納悶,為何狂風吹不走人們心中貪婪的念頭?土石流淹不沒人們的無知?

        過不了多久,門前黑板樹就會恢復往日的茂盛。早晨起來後,望向窗外,妻子又會驚喜地說道:你看!樹上又有小鳥結巢。不單單是小鳥的棲息,我更看到人與自然和諧的共存:小鳥帶給我們鳶飛魚躍的生命躍動的喜悅;我們提供小鳥棲息遊戲的空間。

         黑澤明的電影:山神娶妻(夢中的第一段)中,小女孩只不過無意中看到了這一幕,也因為干擾了山林的棲息而受到徵罰。我們對山林的侵犯,又何止於小女孩的千萬倍,如何能埋怨風雨的無情呢?傳統的背棄,也記不起儒家天人合一的終極理想境界,似也在現代科技文明中,被當作破銅爛鐵丟棄了。願這次的苦難,能喚醒人們對大自然的敬意,記起老祖宗天人合一的自然觀,更能終結苦難的循環。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