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Chu & Digital Photo (朱健炫的數位攝影世界)-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42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土耳其風情畫】之:穆斯林的女性們之1--忙碌和勤奮   (點閱1958027)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    日期:2013/12/11

她們都戴著頭巾!是的,這是成年穆斯林女性應有的配備

 

頭巾代表著社會地位、宗教信仰、個人品行的象徵,有時花色也代表著一種流行。在穆斯林世界,不帶頭巾的成年女性總會被人「另眼相看」!?

 

這是我整理出第一組土耳其穆斯林女性的作品──忙碌和勤奮篇。

 

另一組穆斯林女性的作品──優閒篇將於爾後推出。

 

在土耳其,女性地位已顯著提升,她們於各行業都擠進重要位階,像教師、秘書、律師 、醫師...等,很多女性都已不包頭巾,但還是有不少人依然遵守阿拉的律法。

 

雖然,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建國後即制定憲法,嚴禁人民平時在公共場合(特別是學校或公共建築)穿戴具有宗教意味的服飾。可是,具教義派的政黨上台後,則提案要求國會修憲,允許婦女可在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當然,這自然引起很大的爭議。

 

我曾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

 

「為什麼穆斯林女性要戴頭巾?──其實答案只有一個:「真主的命令!」真主叫妳戴妳就戴, …… 古蘭經有寫道:「你應當對你的妻子、你的女兒和信士們的婦女說:她們應當用外衣蒙著自己的身體。這樣做最容易使人認識她們,而不受侵犯。(可蘭經 33 59 )」

 

其實穆斯林的聖訓裡,婦女也是需戴面紗的,但是在土耳其卻倒是不多看到。或許這個國家位居東西交會要衝,深受雙邊文化及文明融合之影響,女性地位、權利於穆斯林世界中,土耳其至少還算是進步的。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就此開始:

 

回眸一瞥,在古石碑旁依然不失她精明優雅的姿態。古文明薰陶下的女性,充滿了穆斯林神秘保守的神韻。

 

匆匆疾走,忙碌和勤奮是土耳其女性的特質。

 

小小的水果攤,她們依然自得其樂!

 

每個觀光景點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身影,異國文化的特產是她們賴以維生的憑藉。

 

土耳其是古波斯的所在地,因此波斯肚皮舞是她們賺取觀光客外匯的重點娛樂項目之一。

 

乍看明顯就是高級知識份子,匆忙中仍保有睿智的氣質!

 

快步穿過馬路,男孩緊緊牽著母親的手,土耳其的生活步驟依然是快速的。

 

手工波斯織毯是她們內外銷的大宗,也是這群勤奮女工養兒育女的重要依據。

 


 

題外之話--

 

老實說,土耳其真是個攝影寶庫,從西伊斯坦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經東伊斯坦堡一路南下,無論是風景,古蹟,文化和古文明,都讓我拍到手軟。

 

可惜2008年數位攝影科技還就那麼點水準,很多東西常常如此這般意思意思到了,硬是飆不上去!現在如讓我舊地重遊,恐怕狀況又不一樣。

 

玩寫實玩了半輩子,該死的是總忘不了美化和淨化畫面。但這套畢竟是我自認為的得意之作之一, 就此野人獻曝!

 

但願大家能有所共鳴和回應。謝謝......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5 )
uffo 留言於2013/12/11 下午 05:03:33  
雲遊四海*****棒棒棒

kenchu181 留言於2013/12/11 下午 07:00:56  
謝謝。

gfoto8 留言於2013/12/16 下午 09:31:25  
比起這兩年的相機.雖少了些許像素.在整體的畫面.卻多了質樸的美感與寫實的意境.精彩

kenchu181 留言於2013/12/18 上午 01:43:37  
數位攝影科技的進步實在快到令人喘不過氣來,看到當時的像素,反觀今天,實在有些喪氣。
感謝gfoto8兄的鼓勵。

rocky666658 留言於2013/12/29 下午 11:03:20  
這10年網路,數位相機。讓影像的爆炸力與傳導到不可想像。但真實的記錄或有感覺的文字,也找到出口。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