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路之遠近-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8928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醉在波特酒香-葡萄牙Porto   (點閱1906794)
器材分類:Olympus / 數位單眼 / OM-D E-M5    日期:2013/9/19

Porto ,有人稱之「波多」,或是「波爾圖」;位於葡萄牙的北部大港,面向大西洋,葡萄牙的第二大城,由里斯本驅車前往約 2 個小時的車程。

 

相對於里斯本,陡斜而狹窄的街道、昏暗的塗鴉; 波多的印象,卻是陽光、悠閒、層次分明、充滿海港風味的城市。

 

 

 

波多悠閒的Douro河遊船,充分享受陽光與酒香

 

 

 

波多位處杜洛河 (Douro) 河畔的港口,杜洛河流域 2000 年來,就是酒類的盛產地,所釀造出的葡萄酒質地溫和,久有盛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把杜洛河酒區 (Alto Douro Wine Region) 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同時它也是最早被列為葡萄酒的保護產區。而杜洛河酒區所出產的葡萄酒,絕大部分就是由波多河港運至世界各地,,其中的波特酒 (Port) ,自18世紀以來,更是其中翹楚,雖然世界各葡萄酒產出國均有波特酒的釀造,但是正宗的波特酒,必然是要由杜洛河酒區生產的葡萄釀造,經由波多港運出者,方為正統。

 

 

 

酒莊的運酒小舟,橡木桶與紅色船帆簡單的線條點綴河岸

 

 

 

 

杜洛河左右兩岸河水粼粼,酒莊小舟與路易一世大橋,構成波多迷人景色

 

 

由皇后之城 -Obidos 繼續行駛 1 個多小時後,到達波多,晚上暫歇於葡萄牙國營旅館 Posada de Porto ,隔日一早即來到波多杜洛河畔,波多被杜洛河一分為二,右岸是波多的舊城區,許多重要的建築、博物館多在右岸,例如波多的歷史中心 (Oporto Historical Center) 亦為世界遺產之一;走過橫跨杜洛河的路易一世大橋,來到蓋亞區 (Vila Nova de Gaia) ,就進入了波多酒莊區;葡萄牙著名的酒莊,大多可在此處尋獲, Sandeman Calem Feirrea Offley Taylor 等,走在蓋亞區的杜洛河畔,可以看到酒莊運酒的小舟、一整排酒莊的旗幟飄揚,還有一間間開門迎客的酒莊,酒莊除了品酒,通常都還有酒窖及製酒的介紹,當然,這裡的酒,就以波特酒為主。

 

 

 

杜洛河河畔風光,層次分明,悠閒自在

 

 

找個河岸咖啡座啜飲咖啡或來杯小酒,欣賞河岸風光,悠然愜意

 

 

路易一世大橋為波多重要景點,分上下兩層,上層由電車通行,下層供汽車進入,行人則可上下自在優遊

 

 

波特酒,在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加入白蘭地烈酒以中止其發酵並保留其糖分的酒,故波特酒的酒精濃度較高,也比較甜;據說是當初英國掠奪葡萄牙製造的優質葡萄酒運送至英國,為免於運送過程中,葡萄酒因運送時間過長、溫度過高而變質,故於酒中做如此處理,後來,形成另一種不同葡萄酒的風味。波特酒可分為瓶釀及桶釀,瓶釀包括: Ruby Rose White Tawny Vintage Character Vintage Port Single Qinta Port Late Bottle Vintage(LBV) 幾類,而桶釀則有: Tawny Colheita Garrafeira ,對於一般波特酒的飲者,或許不易分出其中差異,但對於善飲者,就會斤斤計較於酒的年分、釀造過程、裝桶方式、製酒風格及口感,而給予不同的評價。

 

我不是葡萄酒的善飲者,也稱不上波特酒的愛好者,然而,到波多,杜洛河畔的酒鄉,卻很自然的想挑家酒莊前往感受酒莊風情、品味香甜的醇味波特酒。

 

 

杜洛河左岸的蓋亞區,酒莊旗幟飄飄,每一酒莊立一名牌,告訴遊客一定要到酒莊一遊

 

 

 

Sandeman酒莊為遊客較多參訪的酒莊

 

 

一般旅客,喜歡在杜洛河畔就近找酒莊, Sandeman Calem 都是只要沿著河畔就可找到的酒莊;我卻偏好走上蓋亞區丘陵地坡道,沿著石板路漫步,找一家有莊園風味的酒莊逛逛, Taylor 就是今天的挑選的酒莊。

 

 

蓋亞區的丘陵坡道,有些陡峭,但走在石板路上,別有風味

 

 

 

Taylor酒莊的大門,有種說不出酒莊的風味

 

 

過去不收費的Taylor因參訪者眾,已開始收取低廉的費用;但提供更多樣的品酒;一入門,就提供了白色波特酒,口味清淡,但餘韻不絕。

 

Taylor的第一杯波特酒-白波特

 

 

需要在酒莊中稍待,方可進入酒窖參觀;其實,邊飲甜美的白波特,邊欣賞酒莊優美莊園,時間極易打發。尤其是莊園位於丘陵地上,可俯瞰杜洛河及路易大橋,令人心曠神怡。

 

 

Taylor酒莊莊園風光,雖然不大,但極具英國風

 

 

Taylor位於丘陵地上,可俯瞰杜洛河沿岸

 

 

 

當時間一到,導覽員召集所有遊客前往酒窖;窖中一個個大橡木桶,標示著年代、編號,分不同階段醞釀葡萄酒,加入白蘭地,熟成波特酒。

 

Taylor酒莊酒窖入口,4XX的標誌,標示創始年代-1692

 

 

 

數以千計的波特酒像木桶,一排排並列,頗為壯觀

 

 

 

導覽員介紹波特酒的分類、成色、釀造及如何區分不同的波特酒

 

 

 

巧遇集酒工人正由橡木桶中將久汲出,酒香四溢

 

 

 

Ruby 與 LBV紅波特酒是參觀完畢後的品嘗酒

 

參觀完畢,回到大廳中,繼續品嘗一杯 Ruby 一杯 LBV紅波特酒,喝完已然酒意醺然; 帶著微醺的步伐慢慢踱下山去,延路一家家酒莊矗立,然已無酒力繼續下一家;回味波特酒的製造之始,源自於英國的殖民心態,卻也因此醞釀了一頁很不一樣的葡萄酒歷史,頗令人唏噓,但波多的杜洛河畔,卻也因此增添如此令人回味的景緻。

 

後記:

離開前,不免俗的前往Taylor的賣酒部一逛;不免俗的,買了兩瓶波特酒:20年的桶釀老TAWNY以及2008年的瓶釀LBV,回台與老酒友共享,解解酒饞。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