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分享-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496      
文章內容
  下一篇
[台北] 要找青田七六嗎?它就在青田街七巷六號。   (點閱1346909)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3/10/17

要找青田七六嗎?它就在青田街七巷六號。

青田2.

從熱鬧的和平東路轉個彎,迎面而來的蓊鬱綠意,及一地篩落的陽光,好似能把你從喧鬧的台北街頭抽離,回到遙遠的回憶。

青田七六是西元1931年,當時台北帝國大學足立仁教授興建的一棟融合西洋與日本和風的木造建築,1945年起撥交台大教授馬廷英先生入住,2006年台北市政府公告成為直轄市定古蹟,名為「國立台灣大學日式宿舍 馬廷英故居」。2011年由台大校友經營的黃金種子文化公司向台大承租,青田七六正式對外開放。

我常想:古蹟的價值不在一磚一瓦之間,而是它承載的回憶。

到了那裡,敞開的大門似乎歡迎著每位造訪的客人。入門,房子右側一整面牆,牆上的各式地質標本,搭配366誕生花紋,彷彿訴說者老主人一生的堅持與喜好。最後,是一個白底黑字醒目的一段話:「很多人好奇馬廷英教授為何每天早上六點就到研究室工作,他說:『別人早上十點才來,我工作一天相當於別人工作兩天。』」

這對我們閒晃的人來說,好似警鐘,只能掩耳躲避。

進得屋內,每個人都得換上襪子,這是為了維護古蹟地板。參觀老屋要有人導覽,否則多半流於走馬看花。我們特別選了亮軒老師導覽的日子。亮軒本名馬國光,是馬廷英教授的兒子。那天,馬老師一身白西裝,坐在蒲團上,為我們介紹他的「老家」。他興味盎然指出我們後方磨砂窗上的塗鴉,不好意思的訴說著當年的調皮。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他語中總帶著淡淡的傷感。

導覽結束正好是午餐時間。青田七六提供午餐、午茶及晚餐,時間分別為:午餐 11:30-14:00(最後點餐時間13:30)、午茶 14:30-17:00、晚餐 17:30-21:00(最後點餐時間20:00)。不過因為老宅木頭地板承重有限,所以無法接納太多旅客,若想要用餐,出發前請先打電話預約。

餐點有套餐有定食,多半價位在280至500間,都很豐盛。特別是定食物美價廉,一碗白飯、醃漬的小菜、幾道小菜,可以看你的喜好選鹽漬鯖魚或是雞腿等主菜

餐1

餐3

飯後還有甜點。如果您是素食主義者,也有素食可以選用。

餐2

餐食的美味自然不在話下,不過我最重視的是新鮮、手作。曾在一次午茶時間造訪,看見廚房的工作人員將一尾尾片好的魚,晾在竹竿上,似在製作道地的日式下酒小菜「一夜干」。

外4

這種重視食材,寧願手作,也不願省事買現成的堅持,很讓人感動。

用完餐,在青田七六和洋混合的建築風格裡,適合點一杯咖啡、一片蛋糕,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

點3

最好是嚐一杯混搭風格創意飲料,襯著他們特製的甜點,享受一場味覺的驚喜之旅。

午茶時間,這裡主推——青田賞。

點2

說這是由專家精心設計的飲料與點心,強調「和洋混合」,求的是有不輸這老房子的滋味。

特調的飲料有四種,分別是:青之蘊、翠之華、蔗之醇、甘之釀。你可以挑選一種,然後搭配戚風蛋糕或甜點協奏曲。四種之中飲料中又以青之蘊、蔗之醇最為特別。

菜單中介紹,青之蘊是由蘋果汁、神秘東方茶與冰滴咖啡組成。

飲2

服務人員端上桌時,建議我們先品嚐各單品的滋味後,再試著混和飲用。於是我們先品嚐了蘋果汁加神秘茶,覺得清甜而順口。冰滴咖啡雖然是以冰滴沖泡,但是仍帶著咖啡特有的果酸味,詢問吧台後,才知道這是由四種咖啡豆調出來的特調咖啡。這不禁讓人起疑,這酸味是特別調出來的?不過當我們混合兩個杯子之後,咖啡的酸、苦,調和了蘋果汁的甜味與香氣,讓口感更有層次。

日治時代開始建立起的台灣蔗糖王國美稱,一杯濃郁的甘蔗汁搭配冰滴咖啡成為了另外一杯蔗之醇。甘蔗汁甜度較高,中和了咖啡的苦澀與酸味,成為順口的享受,不過比較起來,沒有青之蘊豐富的口感。

在點心的部分,青田賞的兩份甜點都以壓實竹板為底,在右上角以綠茶粉篩出淡淡的青田賞三字,放甜點處鋪上一張洗淨的竹葉,將點心放置其上,十分雅致。

戚風蛋糕非常綿密,配方中應該加了些許的檸檬皮,平衡了蛋糕的甜度,還帶著淡淡的清香。蛋糕左方脆硬的餅乾帶點鹹味,在口感和味覺上造成變化,右方擠了一球鮮奶油花,可以沾著享用。

另外,甜點協奏曲由幾項甜點組合交響,最左方一樣是帶點鹹味的餅乾,然後是一塊巧克力,再來包著慕斯內餡的麻糬,最後是濃郁的起司蛋糕,這些或鹹、或甜,或軟,或硬的東西方甜點,交織成一種多滋味的協奏。

點1

吃完午茶,一日也將盡了,當我們走出青田街,外面又是下班的車潮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7巷6號
電話:02-2391-6676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