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l eye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4402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夏至。樹梢的花   (點閱2156467)
器材分類:Olympus / 數位單眼 / E30    日期:2009/6/30

炎炎夏日,真的是百花齊放,到處都有鮮艷的花朵。

你一定曾經驚艷過她的美,卻默默的走過她的身邊不知道名稱.....

這整篇都是最近一周拍的花系列,我把她整理一下順帶來介紹這些美麗的觀賞植物。


七里香 鳳凰木

曇花 阿勃勒

一週間七里香、鳳凰木、阿勃勒、曇花齊開...。
 







七里香 (學名:Murraya paniculata),又名「十里香」、「滿山香」、「月橘」、「四時橘」等。常綠性灌木 ,有時可長成小喬木樣。原產地:台灣低海拔200-300公尺、中國大陸南部、熱帶亞洲、馬來西亞、菲律賓。廣被種植為庭園美化、綠籬、盆栽 。



全株光滑無毛,分枝多,直立向上生長。幹皮灰色或淡褐色,常有縱裂。盆栽株高約1~2公尺。葉互生7~9枚,奇數羽狀複葉,小葉近於無柄,葉呈倒卵形或近菱形,葉先端為鈍凹狀,沒有扥葉,葉表平滑有光澤。 全年能開花,初夏至初冬為主要花期約5至10月左右。 花序短撒房花序,頂生或腋出,萼瓣各五片,花冠白色鐘形為五瓣,長橢圓形,長約12公厘,徑約10公厘,花香濃郁,能傳揚甚遠,故有七里、十里乃至千里香之名。


果實成熟時紅色,果熟期10月至翌年2月。是常見之庭園綠籬植物,可修剪成各種形狀,可廣泛應用。漿果球形,成熟後深紅色 ,直徑約一公分,具芸香料特有的濃郁香氣。花後結果,種子2顆,果實卵形或長橢圓形,未熟果是青綠色,成熟後轉成朱紅果實,可做為藥材。


性喜氣候溫暖,不耐寒,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20~32℃,越冬室溫不可低於5℃。室溫過低易掉葉,影響翌年生長,低於0℃就可能凍死,而室溫過高,植株不能很好休眠,甚至在室內萌芽,出室時冷風一吹,芽又縮回,待再次發新芽,則影響當年的生長。



宜置於陽光充足、空氣流通(每天至少能見五六個小時直射光)的地方才能葉茂花繁而香。開花時可移至窗台上,滿室芳香,花謝後仍需置於日照充足處,在半陰處生長不如向陽處健壯,花的香味也淡,過於蔭蔽則枝細軟、葉色淺、花少或無花。冬季入室亦應置於陽光充足處。 喜環境濕潤,很適合的陽台、庭院蒔養。 年清明前後翻盆換土一次,並將枯枝、病虫枝剪掉,徒長枝、過長枝縮剪,過密枝疏剪。


七里香為台灣原生植物,原產於台灣全島低海拔的山野地區;亦分佈在中國大陸南部和西南部以及熱帶亞洲。整年可見其開花,當其小簇的白花綻放時,有一股濃郁的清香,故常為人誇大形容而名為「七里香」。其枝葉茂密耐修剪,所以常為綠籬所使用。


七里香的質材細緻,可作為良好的農具、手杖和印章的材料。此外,七里香的花和果實均可食用,花朵漂洗後曬乾,可泡茶或加入菜湯中作為天然香料;果實紅熟可連皮生吃,或混合其他水果榨汁飲用,風味還不錯。


日照充足枝葉繁茂,蔭蔽處易徒長。 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肥沃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生性喜高溫多溼,耐寒抗風,適合生育適溫約攝氏22~30度。

介紹:http://kent-garden.myweb.hinet.net/Satinwood.htm



 

會唱周杰倫的七里香,你看過真實的七里香嗎?
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七里香,不清楚看下一張。







媽很喜歡種花,希望陽台開滿了花。
可惜她最喜歡的蘭花、九重葛,卻從來沒有成功開滿花過。




鳳凰木 (學名:Delonix regia)又名影樹、鳳凰樹、鳳凰花、金鳳、火鳳凰、洋楹、紅花楹、火樹、紅火楹、火焰樹、森之炎等,為豆科鳳凰木屬的植物。原生非洲馬達加斯加,在臺灣、海南、雲南、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均有分佈。野外屬瀕危物種,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被廣泛栽種為觀賞樹。臺灣於1897年引入,臺南市更將其訂為市花,以與「凰鳳城」之別名相稱,亦為 國立成功大學 採用為校徽。


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由於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而招風,在熱帶地區擔任遮蔭樹的角色。

鳳凰木植株高大,可達20公尺以上。性喜高溫、多日的環境,必需在陽光充足處方能繁茂生長。花大呈紅色,連花萼內側都呈血紅色,四瓣伸展約8公分長,第五瓣直立稍大及有黃及白的斑點,雄蕊紅色,花萼腹面深紅色,背面綠色。開花後結出一條條長形豆莢果,長可達60公分,成熟後呈深褐色,木質化,內藏40-50粒細小的種子,每顆平均只有0.4克重,種皮有斑紋,有毒,不可誤食。樹形為廣闊傘形,冬天落葉時,多不勝數的小葉如雪花飄落。和許多豆科植物一樣,鳳凰木的根部也有根瘤菌。為了適應多雨的氣候,樹幹基部長有板根出現。鳳凰木適應熱帶氣候,耐旱及可在有鹽分的環境生長。


鳳凰木在很多現時生長地區視為移植品種,在
澳洲 更被當作侵入品種,部分原因是其闊大的樹冠及濃密的樹根阻礙其他品種在其下生長。在 印度 鳳凰木被稱為高莫哈樹(Gulmohar)。鳳凰木的豆莢在加勒比海地區被用作敲打樂器,稱為沙沙(shak-shak)或沙球。


在臺灣,鳳凰木因在6月大量開花,常與蟬鳴並列為畢業的象徵。也是
廈門大學 的校花。廈大的鳳凰花一年開兩季,一季老生走,一季新生來。歌手 林志炫 的「 鳳凰花開的路口 」也成為了廈大學子畢業時最喜歡的一首歌。


介紹:
維基百科




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鳳凰花。







像在跳華爾滋。













阿勃勒 (學名:Cassia fistula),又名金急雨、金鏈花、黃金雨、波斯皂莢、婆羅門皂莢、長果子樹、臘腸樹、牛角樹等、香港多稱豬腸豆,是一種
蘇木亞科 的植物。


阿勃勒是一種生長迅速的中型樹,樹身可長至10至20米的高落葉樹或半常綠樹。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
熱帶 亞熱帶 地區種植。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為喜溫樹種,以砂質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有霜凍害地區不能生長。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


是泰國的國花,當地稱為「Dok Khuen」,其黃色的花瓣象徵
泰國皇室 。而2006年在「清邁農業研究中心」(Roy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即以阿勃勒命名稱為「佛曆2549年世界崇頌叻差弗花苑博覽會」(Royal Flora Ratchaphruek 2549),「叻差弗」(Ratchaphruek)是「Dok Khuen」的別名,而「佛曆2549年」即西元2006年,「崇頌」即泰王 蒲美蓬 ,是泰王登基60週年慶典之一。


介紹:

維基百科




無意間發現的阿勃勒樹,最近天氣時常灰矇矇的下起大雨。
我在大雨前接近祂拍照,人在樹下彷彿下起了淡淡的黃金雨。







一張照片,兩張影像。
這間學校讓我想起小學時代的校舍與那棵金黃的阿勃勒,是否勾起了大家母校的思緒?







樹梢的花,就像金黃色的鈴蘭。






曇花,曇花屬,仙人掌科植物,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熱帶沙漠里的旱生性植物。莖扁柱形,是和莖三角柱形量天尺區別的關鍵特徵。花大型,盛開時如碗口大,生於葉狀枝的邊緣,花重瓣、純白色,花瓣披針形,晚間開放,至次日早凋謝。開花時長4,5個小時,因此用曇花一現來形容時間很短、稍縱即逝。


由於在晚上開花,而且又很重的花香,所以又叫:月下美人。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霜凍,忌強光暴晒。宜含腐殖質豐富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5℃。盆栽常用排水良好,肥沃的腐葉土,盆土不宜太濕,夏季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避免陣雨沖淋,以免浸泡爛根。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初夏現蕾開花期,增施磷肥1次。肥水施用合理,能延長花期,肥水過多,過度蔭蔽,易造成莖節徒長,相反影響開花。盆栽曇花由於葉狀莖柔弱,應設立支柱。


介紹:
維基百科











花超大朵,純白色,超級漂亮。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所以我把曇花剪下來了......
 

下次經過這些美麗的植物身邊,可別忘了她的名字......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