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Diary 我的攝影日記-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北人參兩事    (點閱1280947)
器材分類:Fujifilm 富士 / 數位單眼 / Finepix S5 Pro    日期:2008/10/6

台北人參兩事  Retrieves memory which loses

 

剝皮寮何時再重現 ﹝一﹞

 

﹝靠廣州街的店舖表面修復工程已接近完竣,正清洗中﹞

 

 

緊鄰臺北市萬華的老松國小,在昆明街、廣州街、和康定路的這塊區域,剝皮寮街為昔日臺北市艋舺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是與其他街庄的聯絡要道,也是其他街庄要進入艋舺要重要市街的必經要道和各地土產的集散地。

 

 

﹝街廓的內面已改妝成為為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辦公處所﹞

 

日治時期在日人的都市空間的改造計畫被劃定為學校預定地,長期禁止增建,反而保有了清代舊有街型,使得剝皮寮街道失去了清代的空間地位,也由於都市計畫中而得以保留。所以剝皮寮的建築物保有清代民房特色,一方面在今日廣州街、康定路保有日治時代街屋立面的形式。

 

﹝靠廣州街店舖的二樓也規劃為昔日文物的展示間﹞

 

1988 年臺北市政府開始進行剝皮寮土地徵收,並於1999年六月,剝皮寮進行人員淨空。同年六月北市府推動剝皮寮古街歷史風貌維護及建築物再利用專案,以教育措施建設與文化資產結合整體規劃。2002年進行剝皮寮老街修復再利用工程的規劃設計與修復工作。2004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僅完成部份南北側靠廣州街和昆明街部份的修復工程,空間規劃為包括教育空間、展示空間、公共服務空間、行政空間和收藏空間,並成立「臺北市在鄉土教育中心」,作為剝皮寮歷史街區的管理營運單位。

 

﹝多數的房舍建築牆垣多以損壞,保留部份原本風貌以供憑弔﹞

 

2004年又進行 第二期修復再利用工程,含概靠廣州街和康定路沿街店舖及康定路 173 巷的 剝皮寮老街 。前幾天前往龍山寺附近打牙祭,順路前往探視,看到工程已經進行也有好一陣子了,至今工程仍進行中,希望不日可以再見到 剝皮寮老街的昔日風貌。

 

﹝街廓 的後面已修復過並改妝成拱圈的長廊,卻改成當今的大理石紋地板﹞﹞

 

 

﹝ 工人正在清洗修復過的連續街屋立面和紅磚表面的砂土﹞

 

﹝修復中的康定路173剝皮寮老街有著曲折的街道﹞

 

 

有關參兩

Retrieves memory which loses

本來想把這篇的題目寫為「台北兩三事」,作為學習拍攝和記錄人文題材的方向。都市的發展,把昔日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居民所發展的生活、建築、人文,習俗都改變和摧殘,比較其他國家總覺得我們對文化保存所做的成績,講實在的我們不像是經濟已發展的國家。尤如別人所下的功夫如千斤萬擔,而我們做的呢?感覺看到的好像就是那參兩重的功夫和努力,總是輕描淡寫輕輕帶過。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想嘗試努力找回在這塊土地漸漸失去的記憶。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