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Chuang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79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使用Nikon VR 70-200mm F2.8加1.7倍增距鏡拍龍舟賽   (點閱1696938)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300    日期:2009/6/1

生在台灣真是一件幸福的事,約在60年前,台灣如大海納百川地融入各地鄉土民俗;然後在40年前開始,因人民勤奮努力,創造了繁榮與科技的生活環境;在近20年來,因民主思潮萌芽,更啟發了多元思想的文化時代;雖然地窄人稠,卻是一個多元文化、活力十足、物質豐富及景物秀麗的寶島。

我為何突然有此感想呢?當然與我喜好的攝影有關,此話怎解?

話說: 我個人在拍人像或風景時,喜歡使用「光圈先決 AAV 模式來拍照 (不是拍A片啦,別想入非非) 」;用大光圈營造淺景深之人像特寫,或用小光圈拍景物,以記錄更多的細節,比手動 M 模式方便,尤其是數位時代,讓相機自動選擇快門速度,如果速度太低,再調整ISO感光度以提升速度。

可是長鏡頭可運用的範圍不只於此,尤其可用來拍運動類的活動照片 (為了不影響競賽,需從遠處進行拍照) ;人類體能活動之極限,能用鏡頭捕捉住剎那之經典畫面,是每一位「好攝者」心中之極致目標,在這種情況下,就得使用「快門先決 STV 模式」,而我第一段文字的感想,就源自於此,因為我不愁沒有拍攝題材,可以讓我練習各種拍攝技巧。

台灣各種民俗活動都非常特殊且有活力,每年端午節,各地會舉辦龍舟競賽,我因地緣關係,就近選擇去「大佳河濱公園」取景:

我先於星期五前往,結果大失所望,因為是複賽,隊伍之實力相差懸殊,每一場次好像只有一隻隊伍比賽似的,其他隊伍遙遙「落後」,一點緊迫的壓力感都沒有,連奪標手都輕輕鬆鬆地趴在龍頭,隨意摘取標旗:

上述畫面可說毫無特色,加上播報員還常報錯領先的水道,我採用定焦在標旗上的模式以捕捉奪標的瞬間影像,因而常常誤判真正奪標之水道,而造成失焦,好在我使用單腳架,不用轉動球形雲台,立刻移動相機,但也常造成失去水平,只好回來後用後製來調整水平。

台北的龍舟賽很國際化,有來自各國之隊伍參賽,增加了可看性。

為了避免拍到雜亂的背景,我採取較高之角度拍攝,後來我發現對岸堤防上的廣告,頗有意思,就以低角度拍了一張:

終於看到兩隊實力接近之比賽,只可惜因岸邊都是「好攝者」,我所在的位置,因角度關係拍到的第一與第三水道,在畫面上角度很小,先奪標的反而在後,你看第三水道 (外側) 的奪標手因膽小,不敢將身體伸出龍頭外,而輸人一截 (下次要找一個膽大又手長、腳長者) ,下面這兩張連續畫面,印證我的論點: (就差了半個身體之距離)

奪標的姿勢也很重要,我喜歡台北龍舟賽的龍舟型態及奪標方式,很早以前,我曾看過一位女性奪標手,她用雙腳卡住龍角下方,用龍角作槓桿支撐身體,將身體盡量伸出龍頭 (腰力要很強,當然是快到目標時才就位) ,右手前伸,左手伸展用來平衡,舞動雙手,又利用身體律動產生動能使龍舟加速,那肢體動作像極了一隻蒼鷹,我感動極了,沒有什麼比這更美了;

我很想試試那將半個身體凌空於水面上,彷彿是一隻蒼鷹從天空飛撲至水面捕魚之情境,我覺得整個龍舟賽是集眾多人之力,成就那奪標者的獨特體驗。

很可惜我們國家不像日本人,他們會把民俗活動透過設計而加以包裝,使其精緻化及標準專業化,因而使傳統藝術變成他國羨慕之文化,甚至輸出文化我們政府官員都沒有這樣的認知!真令人遺憾!不過「禮失求諸野」,你們看看這豪邁的奪標剎那 (雖然他是騎在龍頭上)

為了拍奪標畫面,我於星期六中午再度前往,這次除使用Nikon VR 70~200 F2.8鏡頭外,另外裝上1.7倍增距鏡,為了獲得更清晰之解析度 (因為光圈會縮小到F5.6~8,快門設定在1/2500秒,ISO800 ,所以也用三角架,果然補捉到更小視角之特寫畫面:

這女奪標手的姿勢就像我以前看到的那個樣子,只可惜她沒把左手展開;希望在設計龍舟時,能考慮龍頭承載奪標手之重量及符合人體工學,將其標準化,促使他國採用這樣規格,並且製訂比賽規則 ,包括奪標之模式,屆時就可比韓國人更有資格傲然地說:這是台灣獨有的民俗文化

下面這一張,用腳跟夾住龍角外緣,比較沒支撐力,

你看他奪標後的喜悅洋溢臉上,迎著陽光更顯燦爛。

下圖之奪標手,已將標旗拋向空中,離開我的畫面,但是那酷姿,迷死人了。

決賽真的很精彩,其勝負就只一瞬間,雖然第四水道已奪冠,槳手已豎槳利用慣性而滑出鏡頭外,而第三水道剛奪標,看著第二與第一水道之毫秒之差,慶幸自己奪得亞軍。

這名男奪標手,右手伸的再長,也來不及了

這就是奪冠的那支隊伍,有備而來的汲取河水潑灑慶祝,好在基隆河正逢漲潮,海水灌入,要不然那可難聞囉。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轉播,雖然不是實況,但聊勝於無囉

拍完後我的感想是我還是少一支鏡頭,因為我真正想拍的是奪標手在奪標剎那間的特寫鏡頭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ccw0801 留言於2009/6/2 下午 01:04:22  
記錄詳盡 感謝分享 我喜歡最後1張

GIUSTTINO 留言於2009/6/4 下午 07:31:18  
太棒了..........
我都喜歡!!!!!!!!!!!!!

avon137 留言於2009/6/28 下午 12:54:24  
這樣的裝備可以試試打海鳥ㄟ~~
最近再宜蘭縣大溪漁港下午2點過後漁船都會帶著大批的海鷗進港覓食!!
有粉多攝友的作品了~~
妳可試試~~
我ㄝ有去打鳥了~~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vcd38201
不過我是用窮人的小小黑S的70-300打的~~讓人見笑了!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