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668      
文章內容
都市叢林之花- 歐陽峰檳榔西施攝影展   (點閱2892318)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數位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2/9

一位南非來攝影師歐陽峰用鏡頭紀錄了檳榔西施的美以及她們的心情故事!

2月5日台北報導 -歐陽峰(Tobie Openshaw),一位來自南非定居台灣的攝影家。將於本月24日於台北恆昶攝影藝廊舉行攝影展;主題為-檳榔西施,展期為期兩週(2月24日起至3月8日止)。

 

"探索檳榔西施真正的美,探索她們的心情故事!"歐陽峰要藉著他深情的鏡頭呈現台灣另一份美-檳榔西施。

"台灣本地人都已經將從事檳榔西施的女孩定型化了"歐陽峰說:"大部分的人都看不起這些女孩子;或是覺得她們一定常被客戶吃豆腐。但是在花了五六的時間在桃園南崁一帶結識、採訪並拍攝這些女孩的工作情形之後,重新了解了她們對自身所從事的行業的看法以及定位。事實上是與大眾所了解的相當不同。"他盼望他的展出能夠扭轉臺灣人的觀感,對這些從業人員轉型及優質化的企圖心重新了解!

住在台灣已經七年之久的歐陽峰,長時間耐心地與好幾位從事檳榔西施的女孩漸漸熟悉,她們從抗拒進而允許他從旁拍攝她們的特寫近照以及工作過程。他持續地與她們保持聯繫,有些女孩辭去工作之後,從事其他工作,有些則是繼續求學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他在照片中毫無批判性地展現這份保持距離的美,也以特寫揭露了女孩們一顰一笑。這次的個展將是攝影界有史以來首次由一位外國攝影師為台灣的檳榔西施所舉辦的特展。


為了測試大眾對照片的反應,攝影師將他所拍的一系列照片上傳到一個國際攝影作品共享網站Flickr.com,短短一二週之內已經有超過67,000 人次的點閱率以及無數的回應。一位女網友寫的回應是:"我曾經看過很多關於女孩們被淪為妓女或是因為家境貧寒被黑道脅迫等的說法,但是在我看過你的照片之後;我卻認為她們也跟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女服務生相同;是從事著需要細心體貼,長時間以及穿著清涼使客戶賞心悅目的一份工作而已!"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教授的回信則說道: “你拍的照片質與量相當令人驚訝!並且你為拍攝這些照片所投入的心血可見非常之深。"
攝影師歐陽峰引述何教授的話:"即使在本地,很多人仍然對這台灣存在已久的檳榔產業的持續發展以及這些從業的女孩所知甚淺!對這些女孩一直掙扎著想在這份工作建立起的尊重造成嚴重破壞!政府一直想要整頓、甚至漂白這份特殊文化,卻也剝奪了大眾想認清檳榔西施效應所造成的相關議題,如性、社會等級、性別以及經濟的權利。"


攝影師說:"對這種行業最直接的回應方式則是去將檳榔西施視為純粹是美的個體,並親身體驗由一群美少女穿著性感艷麗,在一個光鮮閃亮的小空間裡提供的親切與微笑。的確,這些影像在我的照片佔了很大的部分。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以人性的角度拍出每位女孩的個性、背景、想法以及大眾未知的另一個風貌!因為我相信她們值得社會大眾給予她們更多的關注以及尊重。

本次展覽將自2月24日起於恆昶藝廊展出至3月8日。開展儀式於2月24日於舉行。將於現場展售限量發行的照片,現場將有咖啡茶點招待。並會邀請照片中的檳榔西施們到現場現身與大家見面交流。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回應列表 ( 1 )
day690214 留言於2007/2/10 下午 10:23:23  
謝謝分享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7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