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來自俄羅斯的禮物-「套娃」   (點閱1903579)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28

來自俄羅斯的禮物-「套娃」 

前陣子女兒的男友全家到俄羅斯旅遊,回國後帶些伴手禮給我們。提到俄羅斯的代表,除金髮碧眼的帥哥美女及洋蔥頂式教堂外,最著名的莫過於俄羅斯娃娃-套娃(matryyoshka) 

「套娃」,它的特色就是由多個一樣圖案的空心彩繪木娃娃一個套一個組成的,目前有多達二十個的,通常為圓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相傳「套娃」的由來,背後故事可真不少。其中有一說是一對感情很好的牧羊小兄妹,不幸分散了,哥哥因想念妹妹,便用木頭刻了一個妹妹模樣的娃娃帶在身邊,想念妹妹時拿出來訴說思念情懷。過一年仍不見妹妹,心想妹妹應該長大一點了,又刻了一個大一點的娃娃。隨著時間流轉,一共刻了七個娃娃帶在身邊,想念妹妹時就把七個娃娃全擺出來。「套娃」流傳至今,演變成木製玩具,成為俄羅斯的特產。最普通的圖案是一個穿著俄羅斯民族服裝的姑娘,叫做“瑪特羅什卡”,漸漸地“瑪特羅什卡”成為這種娃娃的通稱。 

「套娃」除當玩具,也有人把它視為許願工具。當一一打開大小不一的娃娃後,可對著這些娃娃許願,然後全都一起裝回去。當願望達成時,才能再度打開。他們相信裡面的娃娃為能早點出來,所有的娃娃會幫主人盡早達成心願。 

聽說俄羅斯「套娃」作工十分考究,梣樹、樺樹是製作的理想材料。單木材的準備就頗費時,從砍下、剝去樹皮、通風晾乾就要好幾年。娃娃再經楦空、彩繪、燙花、瓖金等15道工序才製成,也可以說要製作一組「套娃」要花許多時間與心血。 

繪製方法又可分三種:一是直接在原木上彩繪出金線的原木成品;二是粉繪;三是上漆、油繪,最後再彩繪出金線,此種方法最費時,但最有價值也較貴。其次肚子上的圖案,也會影響價格。價值最高的是人物故事圖,再來是線條圖、花朵圖等。此外,面部表情、背後構圖細膩度也會影響其價值。 

「套娃」製作過程,從選材到上漆、彩繪,都要小心翼翼。只要一個步驟有疏失,就會毀掉一個娃娃。如果是手工「套娃」,聽說大小都不用工具測量,全憑藝術家的感覺和經驗而定。因此,獨特的手工設計「套娃」木材越好、內含個數越多(內壁越薄越難做)、作工越精細,價格也就越昂貴。 

俄羅斯娃娃從14世紀起源至今,歷經世代工匠精湛的雕刻和繪畫技巧,受到世界各國大人小孩的喜愛。凡是有機會去俄羅斯的人,都會買回家當伴手禮。 

當女兒把它們帶回家,她仔細介紹每組不同的彩繪圖案、工法後,再把「套娃」一個接著一個旋轉打開。不曾親眼目睹俄羅斯娃娃的我,看得目瞪口呆。想不到,一個高十幾公分的「套娃」,其內竟藏了許多大小不一、圖案幾乎一樣的娃娃。這些「套娃」雖然大都是穿著俄羅斯傳統服裝,但隨著「套娃」選材、加工、構圖、繪製精細度不同,價格也不一樣。帶回禮物除「套娃」外,還有俄羅斯娃娃外包裝的伏特加酒及星巴克俄羅斯娃娃隨行杯等。這些獨樹一格的禮物,放在展示櫃,顯得特別亮眼,我每天也看得心花怒放。



 
 




 
無論俄羅斯娃娃意義何在,單純玩具、許願工具或是視為藝術品,收到這些來自遠方、獨具俄羅斯風情、充滿愛的禮物,全家人真的超開心!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