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45340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建外SOHO   (點閱1559393)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300    日期:2009/10/11
 
一出地鐵國貿站對面就是於2005年由日本設計師山本理顯所設計共有18棟樓的建外SOHO,集合辦公室,健身中心,餐廳,時裝店,充滿著白色透明流動輕盈的氣芬
 
SOHO對面的北京商務中心(CBD)
 
SOHO街MAP
 
乾淨清爽飄動細緻--一種白色的印象
 
 
 
白雲在玻璃上流動
 
有積木建築的感覺
 
天空被切割包圍
 
被切割的藍
 
一屋中式飛簷藏身其中
 
這群建築有特色,有質感,簡單乾淨不複雜,在上海/北京都沒看過這樣的社群,宛若另一個世界
 
北京建外SOHO引領建築時尚

叶孝忠(2004-03-09)葉孝忠(2004-03-09)

插圖
建外SOHO夜景。建外SOHO夜景。

夜晚經過北京建國門外大街上的國貿時,你不可能錯過路邊的“建外SOHO”,它像燈塔一樣點燃了北京的黑夜,正如潘石屹和張欣兩夫婦每次推出的新項目一樣,吸引了世界各地媒體的眼球。

由日本著名建筑师设计的建外SOHO,是一组通体透明的建筑群,风格简洁明朗,然而走进里面,才遇见建筑师对细节的偏执:弧形和直线的走道容许不同角度的风景;每栋建筑以不同角度站立;暴露在外的地底网球场懂得表达空间;开放式的落地窗,三楼的私家走道,住客能看人也被看,同时保持着一种安全的距离;20个双层花园,16条小街,300家店铺,外人也能享用,这是多层次混合式的空间。弧形和直線的走道容許不同角度的風景;每棟建築以不同角度站立;暴露在外的地底網球場懂得表達空間;開放式的落地窗,樓裡可供商住的單位也打破了傳統三室一廳的概念,完全是開放式的空間,讓業主自由發揮。所有工程完工後,將有五萬人在這里辦公、居住、逛街。

潘石屹15分鐘訪談:用文化概念做房地產

插圖
建外SOHO写字间。建外SOHO寫字間。

潘石屹的辦公室在SOHO現代城18樓,富有現代氣息,其中還開闢了一個展覽廳,以圖片和模型展示他這幾年來的成就。他只能給我15分鐘,當天還有中央電視台的訪問。潘石屹經常接受中國國內外的媒體的訪問,他喜歡旅行,也曾經出版了幾本書,談吐不溫不火,是君子雜誌會喜歡採訪的人物。

強調民主建築打破牆裡牆外概念

 ◆問:建外SOHO是個高級住宅區,但卻沒有圍牆,任何人都能使用其中的公共空間,這和中國國內的房地產項目很不同,你稱之為民主時代建築,可不可以談談這個理念?

 ●答:建外SOHO強調的是民主建築。信息時代的到來,提供了民主化的可能性。人和人之間是平等的。中國還很落後,一般樓盤還是有圍牆,圍牆裡是富人,圍牆外是窮人,而我們要打破這樣的概念,讓建築成為社會的一部分,城市的一部分,屬於大家。這樣不只比較有效率,外面的人能進來,對住在裡面的人的心態發展也是健康的。建外SOHO不是限制人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而是提供一個盡可能大的平台,讓大家自由發揮。

【關於建外SOHO】

地址:北京建國門外大街4號(國貿中心對面,地鐵站:國貿)

建築面積:70萬平方米(包括地下停車場),共有18棟公寓樓,兩棟SOHO寫字樓,四棟SOHO別墅,300個臨街小舖,20個空中花園,16條步行小街。

總設計師:山本顯理(日本)

開發商:北京紅石建外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網址:www.sohochina.com

另類房地產商潘石屹

潘石屹,人稱老潘,1963年11月出生在甘肅天水,在“黃土高坡”農村上小學、中學。大學畢業後分到國家石油部工作,1987年辭職下海到深圳、海南從事房地產開發,後來又到了北京,繼續房地產開發事業。

 1992年8月潘石屹進入北京房地產市場,創立了當時中國最大的股份制民營企業——北京万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總經理及法人代表。在管理北京万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期間,成功開發了北京万通新世界廣場、北京万通理想世界、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大廈(萬通發展大廈)等大型項目,總建築面積近100萬平方米。其中北京万通新世界廣場譽為京城房地產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被《北京房地產》雜誌譽為“1994年傑出項目”。

1995年他創立北京紅石實業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項目公司北京中鴻天房地產有限公司,開發位於國貿橋東側、總建築面積48萬平方米的現代城。1998年在長城北邊山坳里為自己建造的私人別墅“山語間”,被京城建築界譽為後現代建築實驗品,也被1999年在京召開的世界建築大會列為與會者參觀的十佳建築之一。2001年潘石屹又先後開發建設了建築面積達70萬平方米的建外SOHO和占地面積達8平方公里的建築師走廊,以及最新在海南博鰲的“一千畝”開發的“博鰲藍色海岸”等項目。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