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攝星板修改   (點閱1596936)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0/3/10

攝星板雛型完成後卻越看越不順眼. 總覺得

第一, 輔助小板太礙眼, 應該把雲台直接放在上板.

第二, 齒輪齒數太多, 導致驅動點離轉軸很遠(28.8cm), 扭力也降低了.

第三, 驅動方式不佳, 時鐘爬上齒條的方式徒然增加了本身重量的負擔.

所以二話不說, 立即拆了重做!

首先要找個齒數少一點的齒輪, 找到的一顆是25齒, 蠻合適的, 只是它的軸心是4mm, 跟時鐘軸不合. 還好可以用小鋁管來套, 就像這樣:

以25齒計算, 驅動處離轉軸應該是15cm, 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寬了. 當然齒條也要敲成半徑15cm的弧形.

再來就是把時鐘移到下板, 齒條移到上板. 驅動時可以減少一些負擔:

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

這樣修改後看起來比較順眼了, 不是嗎? 另外一個好處是運轉時間也加長到一小時左右. 當然實際拍照時可能不會一次用一小時, 可是如果拍很多張, 事後再疊加處理的話, 能追蹤久一點就有用了.

還有一個改變是把轉軸加長了, 讓它突出來. 這是為了方便對準北極用的. 我準備用另一個架子來撐突出的轉軸, 當整個攝星板繞著轉軸轉時就可以校準瞄準器(可能是極軸鏡)了.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